江苏环境网 搜索信息
登录 注册
 
首页 - 信息中心 - 绿色创意赛
2023年度我是美丽江苏小主人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通知
发布时间:2023/3/13 19:33:36
来源:江苏环境   点击:6738

关于开展2023年度“我是美丽江苏小主人”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将“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为中国式现代化本质要求的重要内容,对新时代新征程生态文明建设作出重要部署。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江苏省委省政府《关于扎实推进美丽江苏建设的意见》,团省委、省教育厅、省生态环境厅、省住建厅、省水利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少工委继续开展“我是美丽江苏小主人”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让建设美丽家乡成为少先队员的自觉行动。现将活动具体要求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我是美丽江苏小主人
    二、活动时间
    2023年3月至9月
    三、活动内容
    (一)我是美丽江苏小主人—水乡节水我先行
    水是江苏最靓丽的名片。江苏是全国唯一同时拥有江河湖海的省份,水域面积占比居全国之首,但过境水资源丰沛,本土水资源不足,制约可持续发展。组织队员通过以下路径参加节水活动:
    1.学习水情知识。引导队员通过查阅资料、参观水情教育和节水教育基地,阅读节水读本,学习水生态科普知识,懂得水是生命之源,感受江苏深厚的水文化,理解什么是节水型社会、江苏水乡为什么要节水,明白节水即开源增效、节水即减排降损的道理,树立节水观念。
    2.掌握节水方法。组织队员通过了解当地水情水价,关注家庭、学校、社区用水节水方式,总结生活节水小窍门,鼓励节水发明小创造,强化节水观念意识,掌握节水方法,养成节水习惯。
    3.传播节水理念。引导队员宣传《公民节约用水行为规范》,传播节水经验知识,倡导节水惜水行为,了解保护身边的母亲河、幸福河,营造节水护水爱水风尚。
    (二)我是美丽江苏小主人—生物多样性我保护
    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必由之路。引导队员通过开展系列活动,将生物多样性保护理念融入日常生活,养成绿色生活自觉。
    1.理解保护生物多样性意义。鼓励队员通过阅读课外书籍、举办主题班队会、实地参观考察等多种形式,认真学习生物多样性知识,懂得生物多样性构成了自然界这个绚丽多彩、生机盎然的世界,是人类赖以生存的条件,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是生态安全和粮食安全的保障。保护生物多样性就是保护人类自己。
    2.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活动。组织队员走进自然保护区、动植物园等开展户外观察,了解动植物的生活习性;在校园设立动植物保护角,成立学习小队长期开展观察活动。在开展观察活动的过程中,通过照片、视频等做好持续跟踪记录,并以观察笔记的形式进行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调查研究。
    3.做生物多样性保护宣传员。结合“5·22”生物多样性日、“6.5”环境日等主题宣传日,组织队员制作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在学校、社区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宣传教育活动,带动公众共同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
    (三)我是美丽江苏小主人—垃圾分类我行动
    垃圾是失去使用价值的废弃物品,是物质循环的重要环节。垃圾分类是实现减量、提质、增效的必然选择,是改善人居环境、促进城乡精细化管理、保障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少先队员应该成为垃圾分类新时尚的践行者,宣传员。
    1.学习垃圾分类知识。引导队员通过查阅资料、参观垃圾焚烧发电厂、餐厨垃圾处理厂等生活垃圾处理场所,了解什么是垃圾,垃圾为什么要分类,懂得垃圾是放错地方的资源的道理,理解“垃圾分类就是新时尚”的意义。
    2.掌握垃圾分类方法。引导队员将学到的垃圾分类知识运用到实践中,了解垃圾分类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探索减少垃圾产生、变废为宝、更好地低碳生活的实践和方法。
    3.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和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活动,引导学校、社区、家庭三结合,多形式、多途径开展以垃圾分类为主要内容的宣传互动活动,鼓励队员带动身边的家庭成员和社区成员参与、践行垃圾减量和分类收集,让垃圾分类成为生活习惯。
    (四)我是美丽江苏小主人—家乡文化我传播
    江苏人文荟萃、民俗民风地域特色鲜明,名优特产丰富,传统手工艺形式多样、技艺精湛。鼓励队员通过以下路径参加家乡文化传播活动:
    1.推荐家乡能人。以人为本的新江苏具有“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的“四敢”精神。引导少先队员寻访身边践行“四敢”精神的人,学习、宣传这些为家乡人民做出贡献的乡贤、能人、好团员、好党员。
    2.挖掘乡愁记忆。家乡知识是能够左右人的信念的文化,是记得住的“乡愁”,饱含区域“文化认同”。引导少先队员通过参观村史馆、农具馆、民俗馆等场馆以及寻访地方名优特产等活动,了解、传承、宣传农耕文化、乡风民俗、坊间特色、家乡知识。
    3.宣传幸福生活。围绕“宜居城市”“美丽乡村”主题,引导队员紧扣“规划科学布局美、城乡整洁环境美、安居乐业生活美、民风文明身心美”四项内容,展现美丽江苏在新实践过程中,城乡生态持续改善后人们生活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四、活动安排
    1.组织发动阶段(3月)。各地团委、教育局、生态环境局、水利局、城管局、农业农村局、少工委按照通知要求,结合地方特色,层层细化活动方案,联合将活动布置到各基层组织。各县(市、区)团委、少工委要做好活动的指导和组织,确保活动落实到学校少工委。
    2.活动开展阶段(4月—9月)。学校少工委根据活动内容,结合当地特色,做精做透各项目,使每个少年儿童从中受益,使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生态价值观入耳、入脑、入心。
    3.活动申报阶段(6月—9月底)。通过网上申报系统在线提交申报表及作品,2023年9月30日截止网上申报。
    4.评选阶段(10月—12月)。各地于10月15日前提交工作总结,推荐上报6家活动先进集体,主办方将组织专家对各设区市上报的先进集体材料、参与申报的作品进行审核,并评选出获奖单位及作品。
    五、作品申报
    鼓励队员依据年龄和特长参加本活动,可以参加其中一项,也可多项参加。少先队员可将参加活动的过程、成果和真实的体会,选取摄影、绘本、作文、视频、小课题五种形式中的一种进行表达、展现。在辅导员、家长指导下将参赛作品上传申报。
    (一)申报要求:
    1.所有参评作品须是参与本次活动的原创,未公开发表。主办方对参与申报的作品拥有使用权和活动解释权。
    2.摄影、绘本、作文、视频、小课题五种形式,每人每种形式限投稿一个作品。
    3.参评摄影作品,须为1MB以上原图,横版宽或竖版高不小于1280像素,拍摄于2023年,无后期合成、无日期文字等水印,附50字以内照片说明,须填写“摄影作品申报表”(附件2)。
    4.参评绘本作品,要求以绘画的方式,简单讲述一个小故事,由封面及5~10幅图画组成一部绘本故事作品,绘画形式、种类不限,题目自拟,附300字以内故事内容,扫描成JPG格式(原稿请留存),须填写“绘本作品申报表”(附件3)。
    5.参评作文,体裁不限,800字以内,须填写“作文申报表”(附件4)。
    6.参评视频,3分钟以内微故事、微情景剧,主题鲜明,生动、活泼展现少先队员个人或集体参与美化生活行动的过程,视频格式mp4,清晰度不低于720P(分辨率1280*720),撰写300字以内视频介绍,须正确填写“小视频作品申报表”(附件5)。
    7.参评小课题,类型包括:研究报告、金点子、发明、制作、宣传专题等,递交的作品需包含如下内容:(1)目的意义、研究价值。(2)设计思路及计划安排。(3)实施过程。(4)结论或成果;运用文字、图表、照片等方式进行记录和描述。须正确填写“小课题申报表”(附件6)。
    (二)申报方式:
    1.网上申报
    凡参与2023年“‘我是美丽江苏小主人’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少先队员,在辅导老师或家长的指导下,其作品必须通过在江苏环境网开设的申报系统进行网上申报(不接受邮箱申报,详见附件1)。
    2.汇总申报
    本申报方式仅限各地组织方经初评选优后将作品汇总,并统一填写“申报汇总表”(可在江苏环境网下载),按要求汇总作品后发送至指定邮箱mljs@jshj.org。
    六、奖项设置
    按摄影、绘本、作文、视频、小课题五种形式分别设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若干,获奖小作者的辅导老师同时获辅导奖。
    七、活动要求
    1.高度重视,密切合作。各级主办单位要加强沟通,共同制定活动方案和推进措施。要发挥业务专长,密切配合,整合资源,开放基地,切实为基层开展好活动创造条件,营造氛围。
    2.抓住契机,深化活动。各级教育部门、团队系统要把生态教育与落实相关课程、“红领巾奖章”争章等活动相结合,精心设计,认真实施。各级环保、城管、水利、农业农村等部门要主动公布并支持团队组织参观相关基地,指导学校开展活动,切实服务美丽江苏建设。
    3.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学校少工委、大中队要利用新媒体、广播站、电视台、宣传栏、黑板报等阵地,宣传本次活动,推进校园生态文化建设。各基层主办单位要加大活动传播力度,创新教育手段,努力使红领巾生态实践“小行动”唤起社会的“大参与”。
    各单位活动联系人:
    团江苏省委、省少工委联系人:徐美华025-86906323
    省教育厅联系人:冯帅025-83335608
    省生态环境厅联系人:胡琛025-86266828
    省住房和城市建设厅联系人:陈昌青025-51868560
    江苏省节约用水办公室联系人:吴以柱025-86338068
    省农业农村厅联系人:李璇025-86263228
    “绿色之友”联系人:王影13913993780

附件:

    1.我是美丽江苏小主人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网上申报方式.docx
    2.我是美丽江苏小主人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摄影作品申报表.docx
    3.我是美丽江苏小主人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绘本作品申报表.docx
    4.我是美丽江苏小主人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作文申报表.docx
    5.我是美丽江苏小主人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小视频申报表.docx
    6.我是美丽江苏小主人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小课题申报表.docx

下载:

    关于开展2023年度我是美丽江苏小主人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pdf



                                                                     共青团江苏省委 江苏省教育厅
                                                                     江苏省生态环境厅 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江苏省水利厅 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江苏省少工委
                                                                                   2023年3月13日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注:除明确标明原创外,本站发布的图文内容均转载自网络,如您认为文章侵犯了您的权益或违反了法律法规和政策,请联系我们删除。
信息中心
 
快讯
媒体关注
图片新闻
公众说环保
绿色创意赛
环保小知识
如果您想与我们合作或了解更多江苏省内环保公益资源,欢迎与我们联系。
联系江苏环境网
关注江苏环境公众号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支持我们  |  合作伙伴  |  加入我们
Copyright © 2003-2023 www.jshj.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江苏绿色之友(南京大地文化发展交流中心)
电话:(025)84723697    网站邮箱:jslszy@jshj.org    工业与信息化部备案:苏ICP备140570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