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环境网 搜索信息
登录 注册
 
首页 - 信息中心 - 快讯
北方局地降雨同期少见 江南华南体验盛夏般闷热
发布时间:2023/5/27 17:21:38
来源:中国天气网   点击:544

今天(5月27日)中东部较强降雨过程持续,雨区将转移至华北、黄淮一带,河南东部至山东部分地区降雨强度或是同期少见的,明天本轮降雨将接近尾声。随着副热带高压北抬,今天起南方高温将发展增多,江南、华南多地将提前感受小暑、大暑时节的闷热。

较强降雨区域北抬 河南山东部分地区降雨强度同期少见

随着副热带高压加强西伸北抬,同时西南暖湿气流增强,中东部大范围强降雨过程25日开启。昨天,此轮降雨进入最强时段,四川东北部、湖北东北部、河南东南部、安徽中南部、江苏南部、上海西北部、浙江南部及台湾东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暴雨或大暴雨,湖北武汉、黄冈和安徽铜陵等局地特大暴雨;山西中南部、河北南部及吉林中西部等地中到大雨。

今天,雨区将北抬至华北、黄淮一带,山西、河南、山东、安徽北部、辽宁东南部等地将有明显降雨。特别是河南东部至山东部分地区,今天单日的降雨量或与常年5月下旬的总降雨量相当甚至更多,降雨强度同期少见。同时,由于有冷空气参与,大气不稳定性增强,今天的降雨将具有夏季对流性降水特征,多地会出现短时强降雨,局地将有雷暴大风或冰雹天气。

预计四川东北部、重庆西北部、陕西南部、河南西部和南部、湖北东北部、安徽北部和中部、江苏北部和东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其中,四川东北部、河南东南部、安徽北部等地局地有大暴雨。

明天,本轮降雨接近尾声,华北等地转晴,雨区南落,降雨强度也将明显减弱。陕西南部、四川东北部、重庆北部、河南西部和南部、湖北北部、安徽中北部、江苏中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陕西南部、安徽北部、江苏北部、四川东北部等地局地有暴雨。

气象部门提醒,今明天黄淮、华北等地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易造成尚未成熟的小麦植株倒伏和土壤过湿,影响小麦正常灌浆和机收作业;江汉、江淮等地降水偏多地区易造成低洼农田积水,导致作物湿渍害,当地农民需注意防范。

江南华南提前感受小暑大暑时节闷热 北方享清凉

随着副热带高压北抬,南方降水减弱,今天开始到下周初,高温天气将发展增多。总体来看,本轮高温先集中在江南、江汉等地,之后由于台风“玛娃”靠近的下沉增温作用,高温重心会向华南一带转移。

今天先是湖南、江西一带有高温“冒头”,明天湖北、安徽南部部分地区也将加入高温的行列,之后福建、广东、广西乃至四川盆地的一些地方也会陆续出现高温。

即便没有出现35℃高温,江南、华南多地由于低空还有偏南暖湿气流增加湿度,体感温度也胜似高温,将提前感受常年小暑、大暑般的闷热天气。不仅白天气温高,最低气温也将达到25℃左右,闷热感会持续一天。

而处于副热带高压北侧的北方地区,冷空气活动频繁,不少地方最高气温将低于常年同期水平。今天,在冷空气和降雨的影响下,陕西北部、山西、河南北部以及京津冀最高气温在25℃左右,与常年4月中旬的水平相当,较为清凉。后期北方气温还多波动,公众需留意临近预报。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注:除明确标明原创外,本站发布的图文内容均转载自网络,如您认为文章侵犯了您的权益或违反了法律法规和政策,请联系我们删除。
信息中心
 
快讯
媒体关注
图片新闻
公众说环保
绿色创意赛
环保小知识
如果您想与我们合作或了解更多江苏省内环保公益资源,欢迎与我们联系。
联系江苏环境网
关注江苏环境公众号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支持我们  |  合作伙伴  |  加入我们
Copyright © 2003-2023 www.jshj.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江苏绿色之友(南京大地文化发展交流中心)
电话:(025)84723697    网站邮箱:jslszy@jshj.org    工业与信息化部备案:苏ICP备140570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