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环境网 搜索信息
登录 注册
 
首页 - 信息中心 - 公众说环保
探索创新“妈妈岗”就业模式
发布时间:2023/5/25 19:48:45
来源:中国江苏网   点击:718

日前,广东省人社厅发布《关于推行“妈妈岗”就业模式促进妇女就业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鼓励用人单位拿出部分专业技术和管理岗位设置“妈妈岗”,鼓励引导“妈妈岗”实行灵活上班和弹性工作的方式。这一新型就业模式引发热议。

在不少家庭里,女性在养育孩子上承担更多责任和压力,既要照顾孩子和家庭,又要工作,很多妈妈都会遇到“分身乏术”的难题。一部分女性在生育后能够顺利回归职场,但也有一部分女性因无人带娃,不得不选择成为全职妈妈。“妈妈岗”通过弹性化设计,让妈妈们在亲力带娃的同时,能够顺利重返职场,为“一边工作,一边带娃”提供了可行解决方案。无论是减轻生育家庭的经济压力、促进女性的社会融入,还是缓解女性生育焦虑、释放生育潜能,“妈妈岗”都具有积极意义。

“妈妈岗”是一个暖心岗,也是一个智慧岗。它采取柔性化的管理方式,在工作任务不变的基础上,将完成任务的时间拆散,一定程度上兼顾了企业的生产效益问题。不过,“妈妈岗”毕竟不同于一般岗位,特殊的用工模式无疑会增加企业的管理难度和成本。也正因为如此,在征求意见、准备推行实施阶段,有关方面需要综合考虑企业的承受力、社会的接纳度,正视“妈妈岗”推广过程中的成本分摊问题,从就业扶持、培训扶持、税收减免等方面对“妈妈岗”就业模式进行支持;同时针对“妈妈岗”等灵活就业群体及时出台相关措施,依法加强监督检查,夯实“妈妈岗”的劳动权益保障工作。

“推动摇篮的手,也是推动世界进步的手”,女性不仅是生育主体,也是社会重要的人力资本。“妈妈岗”的出现,说明我们在解决女性就业面临的现实问题上,可以探索更具创造性的管理模式。设立“妈妈岗”并不是唯一的方案,弹性工作模式也可以不限于“妈妈岗”。充分保障女性就业权利,需要寻求个人、家庭、企业与社会之间的“最大公约数”,不断创新探索,最终形成政府主导、各部门配合、全社会参与、妇女群体受益的格局,推动构建生育友好的就业环境。(魏晓敏)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注:除明确标明原创外,本站发布的图文内容均转载自网络,如您认为文章侵犯了您的权益或违反了法律法规和政策,请联系我们删除。
信息中心
 
快讯
媒体关注
图片新闻
公众说环保
绿色创意赛
环保小知识
如果您想与我们合作或了解更多江苏省内环保公益资源,欢迎与我们联系。
联系江苏环境网
关注江苏环境公众号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支持我们  |  合作伙伴  |  加入我们
Copyright © 2003-2023 www.jshj.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江苏绿色之友(南京大地文化发展交流中心)
电话:(025)84723697    网站邮箱:jslszy@jshj.org    工业与信息化部备案:苏ICP备140570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