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环境网 搜索信息
登录 注册
 
首页 - 信息中心 - 环保小知识 > 环保科普
空气质量预报如何守护百姓生活?
发布时间:2023/3/23 20:05:42
来源:江苏省生态环境厅   点击:1823

    空气质量预报和气象预报一样,已和老百姓的生活紧密相连,无论是出门上班、赏花踏青,还是锻炼身体,每天出门前,不少人都会习惯性看一眼空气质量预报。
    你知道一份空气质量预报是如何出炉的吗?从空气质量的监测、分析、模拟和会商,到空气质量预报,背后有哪些故事呢?


空气质量预报是如何出炉的?

    空气质量预报与天气预报相似,都与天气状况密切相关。我们可以通过采集空气质量监测站点的实时数据,分析掌握空气质量实况;结合气象部门资料,利用国际先进的空气质量模型,再联合气象部门、周边省份或城市的相关单位,对未来气象扩散条件与污染形势进行会商;最终形成统一意见后,对外发布全省区域和城市尺度的空气质量预报。

    与天气预报一样,空气质量预报也存在很多挑战,首先,我们面临着复杂多变的污染源排放体系,其次,天气、气候条件的复杂多变,以及气象条件预测的不确定性同样也会影响到污染预报的准确性。
    所以在污染高发季节,我们会和气象部门进行密切沟通,开展加密会商,从天气变化中分析研判污染气团的未来形势。
    目前空气质量预报的准确率在持续提升,区域范围重污染过程提前3天的预报准确率已达100%,重点城市污染程度的预报准确率已基本达到80%以上。
    空气质量预报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空气质量预报发布的信息内容主要包括空气质量等级、首要污染物类别,以及对人体健康影响情况,建议采取的健康防护措施等。

    根据相关标准,空气质量分为六个等级:优、良、轻度污染、中度污染、重度污染、严重污染,分别用绿、黄、橙、红、紫、褐红色来标识。
    它是按照空气质量指数(AQI)来区分,AQI为主要污染物污染程度的定量表征,将常规监测的六项污染物浓度根据一定的计算公式获得,按照0—50(优)、51—100(良)、101—150(轻度污染)、151—200(中度污染)、201—300(重度污染)、301—500(严重污染)的数值区间进行等级划分。

    当空气质量等级为优时,空气质量令人满意,基本无空气污染,各类人群可正常活动;
    当空气质量等级为重度污染时,心脏病和肺病患者症状显著加剧,运动耐受力降低,健康人群普遍出现症状,儿童、老年人和心脏病、肺病患者应停留在室内,停止户外运动,一般人群减少户外运动;
    当空气质量等级为严重污染时,健康人群运动耐受力降低,有明显强烈症状,提前出现某些疾病,儿童、老年人和病人应当停留在室内,避免体力消耗,一般人群应避免户外活动。
    什么是重污染天气预警?
    重污染天气是指空气质量指数大于200,即环境空气质量达到重度及以上污染程度,严重影响人们正常生活,危害身体健康

    空气重污染预警一般分为4个级别,由轻到重依次为蓝色预警、黄色预警、橙色预警和红色预警。
    根据《江苏省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当预测未来持续48小时设区市空气质量指数均值达到200以上时,启动黄色预警;当预测未来持续72小时设区市空气质量指数均值达到200以上时,启动橙色预警;当预测未来持续96小时设区市空气质量指数均值达到200以上时,启动红色预警。
    2014年1月,省政府下发《江苏省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明确要求形成大气质量预报能力。12月,省环境监测中心建成江苏省重污染天气监测预报预警系统,初步具备了未来2—5天空气质量预报能力,并在全国率先实现了对公众发布全省区域和13个设区市未来48小时空气质量预报。


    2018年7月,按照国务院《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提出的“省级预报中心实现以城市为单位的7天预报能力”的要求,省环境监测中心进一步升级了重污染天气监测预报预警系统,完成了重污染天气监测预报预警系统的升级工作,具备了全省区域和城市尺度的未来7—10天预报能力,并在国内率先将“循环同化”“双向反馈机制”等新技术实现业务化应用,进一步提升了空气质量预报的精准度,充分发挥污染防治攻坚“大脑”作用,为“精准治气”提供重要科技支撑。
    江苏省重污染天气监测预报预警系统主要包含“预报分析、气象分析、监测分析、评估分析、预报流程和案例库”六大功能,形成了全省环境空气质量的数据中心、分析中心和预报中心。
    目前,重污染天气预警平台发展了一套大气复合污染预报关键技术,填补了江苏省未来7天空气质量预报和污染精准溯源技术的空白。预报能力可实现未来7天常规预测,未来15天和最长未来90天中长期空气质量预测,显著支撑江苏近年大气复合污染防治和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注:除明确标明原创外,本站发布的图文内容均转载自网络,如您认为文章侵犯了您的权益或违反了法律法规和政策,请联系我们删除。
信息中心
 
快讯
媒体关注
图片新闻
公众说环保
绿色创意赛
环保小知识
如果您想与我们合作或了解更多江苏省内环保公益资源,欢迎与我们联系。
联系江苏环境网
关注江苏环境公众号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支持我们  |  合作伙伴  |  加入我们
Copyright © 2003-2023 www.jshj.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江苏绿色之友(南京大地文化发展交流中心)
电话:(025)84723697    网站邮箱:jslszy@jshj.org    工业与信息化部备案:苏ICP备140570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