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环境网 搜索信息
登录 注册
 
首页 - 信息中心 - 环保小知识 > 环保科普
多个“首次”曝出!江苏生态岛是个什么岛?
发布时间:2023/1/27 14:13:34
来源:中国环境网   点击:2494


    首次记录到国家二级保护水生植物水蕨在南京存在野生种群,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尾海雕首次现身洪泽湖保护区,靖江马洲岛湿地首次观测发现全球濒危珍稀鸟类白头鹤……近日,江苏的动植物界频频曝出新的发现,多个“首次”背后说明什么?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背后又有哪些令人称道的江苏经验?
    中国环境报记者采访了南京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昆虫系王备新教授,听他讲述江苏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故事。
    发布首批红色物种名录
    “基于全省县域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成果,2022年5月,省生态环境厅公布了《江苏省生物多样性红色名录(第一批)》和《江苏省生态环境质量指示物种清单(第一批)》,目的是提醒大家,丹顶鹤、麋鹿、长江江豚等珍稀濒危物种生存环境仍需更好地改善。”王备新告诉记者。
    “红色名录由国际自然保护联盟(IUCN)于1963年开始编制,它是基于物种数目下降速度、物种总数、地理分布、族群分散程度等准则,将物种分为绝灭至未评估9个级别,是对物种灭绝或受威胁等级的测度,是开展珍稀濒危物种保护的重要依据。”王备新介绍。
    首批红色物种名录有哪些动植物?
    “IUCN红色名录被认定为对生物多样性状况最具权威的指标。”王备新说,省生态环境厅发布的首批红色物种名录包括国家I级保护野生动植物20种,II级保护野生动植物64种,包含金雕、麋鹿、江豚等。
    作为世界最大的麋鹿保护区,江苏大丰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麋鹿总数占到世界麋鹿种群数量近70%,2022年,保护区麋鹿总数达到7033头;而随着长江十年禁渔的实施,江豚出现的频次也有所增加,种群数量持续稳定……
    王备新补充道:“发布首批红色物种名录,主要是为了加强对这些物种的保护,建立省级层面的物种保护体系,提高公众保护这些物种的意识,这也是江苏省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中里程碑式的工作亮点。”
    王备新表示,接下来,若按照IUCN所列的9个等级划分物种在江苏的受威胁程度,更加科学合理,能够进一步完善江苏省红色物种名录。
    指示生物起到的指示作用
    据介绍,在发布红色物种名录的同时,江苏省生态环境厅也发布了第一批118个指示优良环境的物种名录清单,包括哺乳动物20种、两栖动物16种、蝶类18种、类64种。
    “指示物种通常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指示生态环境质量向好的物种,如前文提到的118个物种名录;还有一类是指示环境介质受污染的生物物种,称为污染指示物种。”王备新介绍。
    如何选择指示物种?
    “指示物种的选择通常要结合物种的指示性、分布是否广泛、是否容易被观察到、是否容易被识别等方面来综合确定。”王备新说。
    “2022年5月22日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当天,我们团队在南京长江边上的鱼嘴湿地公园开展调查时,发现了两个目、共6种良好生态环境的指示物种,分别是可指示陆地生态系统的长翅目昆虫的纹翅蚊蝎蛉,以及可指示水生态系统的毛翅目昆虫的5个物种。”王备新告诉记者。
    “这6个物种应该是首次在长江干流中下游沿江湿地中被记录到,这也表明我们对长江干流沿江湿地中指示昆虫和昆虫多样性的认识还很缺乏,这次发现也是南京市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过程中的一个重要发现,对后期江苏沿江湿地指示物种的评估有良好的指导作用。”王备新说。
    指示物种也是重点关注对象。采访中,王备新特别提到了一种双翅黑与黄色相间酷似老虎皮纹的蝴蝶——中华虎凤蝶。他介绍,中华虎凤蝶是我国独有的一种野生蝶,分布于长江中下游低山丘陵与平原相间区域和秦岭山脉,由于其独特性和珍贵性,被誉为“昆虫界国宝”。

图为中华虎凤蝶 王备新供图

    他补充道,“蝴蝶是当前国际上公认的高灵敏性环境变化指示生物,它们对环境变化的反应速度明显超过鸟类和其他昆虫,调查中共发现137种蝴蝶,主要分布在以湿地和低山丘陵为主的13个典型地区。”
    建设“生态岛”试验区
    作为全国唯一拥有江河湖海的省份,江苏是中国水网密度最大的地区之一,水域面积占全省国土面积的16.9%,居全国之首。
    据了解,2022年4月,江苏省生态环境厅提出《江苏省生态岛试验区建设方案》,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生态岛建设,以促进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环境的保护力度和成效。
    据介绍,生态岛建设系指在长江沿岸、大运河沿线、沿海湿地、江河湖荡、低山丘陵等流域海域区域,根据全省生物多样性保护热点分布,以1个或多个县(市、区)为单元,统筹划定科学合理片区,对受污染、受损害、受破坏、受干扰的自然生态系统,实施适度的人工干预措施,实现生态系统自我调节和正向演替,以改善动植物生境。
    “这里的‘岛’并不是指一个个孤立的海岛,而是指在江苏生物多样性保护中起重要作用的一块块物种栖息地斑块,但斑块与斑块之间,受人类活动如城镇化、道路建设或农业活动等影响,相互之间并不能直接连通,类似于一个个生态孤岛。”王备新介绍,通过若干个生态岛试验区建设,将点状区域串珠成链,可构建物种迁徙和基因交流的生态通道,提升自然地理单元的连通性。
    他告诉记者,“生态岛可以是自然保护区、重要物种越冬迁徙地、特点生态系统类型中的物种丰富地,如南京城市生态系统中紫金山森林生态系统、长江中的江豚自然保护区等,目的是通过自然解决方案提升这些‘岛’的生物多样性。”
    王备新表示,生态岛的建设在优化江苏生物多样性保护空间格局、提升生态系统稳定性、完善生物多样性保护体系及构建生物多样性保护监测体系等方面都有积极作用。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注:除明确标明原创外,本站发布的图文内容均转载自网络,如您认为文章侵犯了您的权益或违反了法律法规和政策,请联系我们删除。
信息中心
 
快讯
媒体关注
图片新闻
公众说环保
绿色创意赛
环保小知识
如果您想与我们合作或了解更多江苏省内环保公益资源,欢迎与我们联系。
联系江苏环境网
关注江苏环境公众号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支持我们  |  合作伙伴  |  加入我们
Copyright © 2003-2023 www.jshj.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江苏绿色之友(南京大地文化发展交流中心)
电话:(025)84723697    网站邮箱:jslszy@jshj.org    工业与信息化部备案:苏ICP备140570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