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环境网 搜索信息
登录 注册
 
首页 - 信息中心 - 环保小知识 > 绿色生活
做好新冠病毒感染、季节性流感等预防
发布时间:2023/1/19 21:42:38
来源:光明日报   点击:3704

中国疾控中心发布2023年春节健康提示
做好新冠病毒感染、季节性流感等预防
本报记者 张亚雄

  新春佳节将至,春节前后人群流动性增加,返乡人员增多,亲友团聚和外出旅行将增多。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近日发布春节健康提示。提示指出,2023年春节期间,我国内地风险相对较高的传染病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季节性流感、诺如病毒肠炎,此外还应注意食物中毒和一氧化碳中毒的风险。赴境外旅行,应重点关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霍乱、诺如病毒肠炎、登革热等传染病的风险。
  关注和做好新冠病毒感染预防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主要症状有发热、畏寒、干咳、乏力、肌痛、鼻塞、流涕、咽痛、嗅觉味觉减退或丧失、腹泻等。目前疫情在我国仍处于不同流行阶段,全球疫情也在持续流行。春节期间,随着返乡、探亲访友及境内外旅行增多,人员流动性增加,公众仍需要关注和做好新冠病毒感染预防。
  提示提醒,已经感染和尚未感染新冠病毒人员,需要继续保持良好的个人防护习惯。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不仅可以预防新冠感染,也可以预防其他呼吸道传染病。
  提示特别指出,春节期间倡导错峰出行,已经感染、尚未转阴之前,建议不外出、不返乡、不旅行。如返乡,不参加聚集活动。返乡人员,在对自己的感染状况不明确时,要做好家人防护,必须接触时,要戴好口罩,保持距离,尽量减少接触时间。未感染过的返乡人员及其家人要做好健康监测,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时,做好居家隔离、不外出,有条件者自行抗原检测,必要时及时就医。处于恢复期的人员,要注意生活起居的调理,作息规律,饮食合理、有营养,注意保暖,减少长途旅行。持续有新冠相关症状或者病情变化时,要及时就医。
  同时,提示强调,符合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条件人员,要尽快完成全程接种和加强免疫。确诊感染者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时间和感染时间要间隔6个月以上。赴境外旅行人员,要提前查询目的地的防控管理政策和措施,做好相关准备。旅行结束后,返回人员要做好自我健康监测。
  做好季节性流感防控
  季节性流感主要经呼吸道飞沫传播,也可经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一般表现为急性起病,多有发热,伴畏寒、寒战、头痛、肌肉关节酸痛、极度乏力、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常有咽痛、咳嗽,可有鼻塞、流涕、胸骨后不适、颜面潮红、结膜轻度充血,也可有呕吐、腹泻等症状,缺乏特异性,易与普通感冒和其他上呼吸道感染相混淆。多数病例为轻症,少数为重症,发生重症和死亡的高风险人群主要为孕妇、婴幼儿、老年人或慢性基础病患者。
  提示指出,每年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可显著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重症的风险。推荐孕妇、6月龄至5岁儿童、60岁及以上老年人、慢性基础病患者等流感高风险人群、6月龄以下婴儿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医务人员接种流感疫苗。采取日常防护措施也可有效减少流感的感染和传播。
   预防诺如病毒肠炎、食物中毒
  诺如病毒肠炎全年均可发生,我国冬春季节高发。诺如病毒肠炎易在学校、幼儿园、医院等人群密集场所引起暴发疫情。诺如病毒传播途径包括人传人、经食物和经水传播。
  提示指出,预防诺如病毒肠炎,应注意勤洗手,尤其是饭前便后、加工食物前。注意饮食、饮水卫生,尽量吃熟食,不吃生的或未煮熟的肉类、海鲜、蔬菜,吃水果要清洗、削皮,饮用开水或未开封的预包装水、饮料。诺如病毒感染者患病期至康复后3天内应进行隔离,轻症患者可居家或在疫情发生机构就地隔离,重症患者需送医疗机构隔离治疗。
  节假日期间,聚餐和在外就餐机会增加,食物中毒风险也相应增加。提示指出,食物中毒通常进餐后短时间内急性发病,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胃肠道症状。
  此外,预防食物中毒,应注意勤洗手,尤其是饭前便后、加工食物前。选择新鲜、安全的食品原料,加工时要注意生、熟分开。外出就餐时,注意选择正规、卫生条件好的饭店或餐厅。不吃未烧熟煮透的食物,不吃不干净的水果和蔬菜,不吃来历不明的食物,不吃不明野生菌及野生植物。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注:除明确标明原创外,本站发布的图文内容均转载自网络,如您认为文章侵犯了您的权益或违反了法律法规和政策,请联系我们删除。
信息中心
 
快讯
媒体关注
图片新闻
公众说环保
绿色创意赛
环保小知识
如果您想与我们合作或了解更多江苏省内环保公益资源,欢迎与我们联系。
联系江苏环境网
关注江苏环境公众号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支持我们  |  合作伙伴  |  加入我们
Copyright © 2003-2023 www.jshj.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江苏绿色之友(南京大地文化发展交流中心)
电话:(025)84723697    网站邮箱:jslszy@jshj.org    工业与信息化部备案:苏ICP备140570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