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环境网 搜索信息
登录 注册
 
首页 - 信息中心 - 快讯
明天沿江和苏南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发布时间:2021/6/16 23:07:39
来源:现代快报   点击:665

今年梅雨不太"典型" 明天沿江和苏南地区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假期后的首个工作日,天气就来了个下马威。虽然全省雨水减弱,但闷热感不断加强,且局地不断有对流天气搞突袭,很多小伙伴被淋得措手不及。16日夜里新一轮降水启程,此轮的降水中心在苏南及江淮之间南部。16日白天,全省降水还不太明显。当天夜里,雨水将真正上线,届时沿江和苏南地区阴有阵雨或雷雨,雨量中等;17日雨会更大一些,沿江和苏南地区中到大雨,局部暴雨。预计18日之后,此轮降水将停歇。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徐红艳/文 徐洋/摄

今年梅雨季不太“典型”,你被局部了吗

13日入梅以来的雨水,偏爱沿淮及淮河以北地区。苏南多地雨水下得含蓄,但专属于梅雨季的闷热感有增无减。

根据自动站观测资料,当天上午南京大部分地区相对湿度都在80%以上,而气温方面也是一片火热,最高气温超过34℃。闷热难耐之下,大家对降水的期待更加迫切。

然而,“梅姑娘”今年出勤有些低,15日南京仅局地有雨水突袭。午后,溧水、江宁部分区域出现了雷阵雨,顿时大雨瓢泼。雨水降温效果明显,雨后的区域气温明显比其他区域低了不少。

15日下午,南京市气象台发布雷暴黄色预警信号,预计当天夜里南京部分地区将出现雷电,并可能伴有8级以上雷电大风或20毫米/小时以上的短时强降水。江苏气象说,14日江苏均出现降水,其中沿淮和淮北大部分地区暴雨到大暴雨,局地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14日8时-15日8时累计雨量最大在赣榆柘汪镇188.6mm;全省有9个乡镇(街道)出现8级以上大风,最大连云港市海州区锦屏镇9级(23.7m/s)。

这样的梅雨季正常吗?为啥降雨都下到沿淮以及淮河以北去了?

“今年的梅雨季典型性不强,并没有形成大范围的雨带,局地性降水相对比较明显。”江苏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刘梅告诉现代快报记者,相较之下,2020年的梅雨季十分典型,雨雨雨下个不停。她表示,今年梅雨期雨带南北摆动大,降水呈现对流性强、雨量大等特点。

雨带南北摆动,“梅姑娘”这次逛到苏南了

前一轮降水集中在沿淮及淮北地区,随着雨带南移,16日新一轮降水主阵地在苏南以及沿江地区。这次,“梅姑娘”会正儿八经地到苏南地区上班了。

“今年梅雨期雨带南北摆动大,降水呈现对流性强、雨量大等特点。”刘梅说,14日到15日雨带主要在北部地区,16日到17日雨带将来到南边。她表示,从整个形势来看,16日夜间到17日,随着副高的增强,加上北面高空槽的南下,还会有一次降水过程,主要降水区域在省内江淮之间的南部和苏南地区。从量级来看,中到大雨为主,局地可能会出现暴雨。

具体来看,15日夜里到16日白天,降水不会太明显,仅省内西南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雨,局部雨量大;其他地区多云有时阴。到了16日夜里,雨水才将真正上线,届时沿江和苏南地区阴有阵雨或雷雨,雨量中等,其他地区多云到阴;17日全省阴有阵雨或雷雨,其中沿江和苏南地区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到18日之后,天气转好。而从18日到24日,近一周的时间都没有明显的降水。

在降水期间,气温受其影响,也是稍显乏力。16日省内东北部最高温度24℃左右,沿江和苏南地区29~30℃,其他地区27℃左右;17日全省最高28℃左右;18日最高温度沿江地区26~27℃,其他地区29℃左右。18日雨水停歇后,最高温度仅为30℃左右。不过受湿度大影响,闷热的体感仍然在。

就南京来看,18日前都是阴雨为主。16日阴有阵雨,17日雨量稍大,气温有所下降;18日阴有阵雨并渐止转阴到多云。

南京三日天气

今天 多云到阴,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雨,偏北风4级左右,22~32℃

明天 阴有阵雨或雷雨,雨量中等,局部大雨,偏东风4级左右, 24~30℃

后天 阴有阵雨并渐止转阴到多云,偏北风4到5级,25~29℃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注:除明确标明原创外,本站发布的图文内容均转载自网络,如您认为文章侵犯了您的权益或违反了法律法规和政策,请联系我们删除。
信息中心
 
快讯
媒体关注
图片新闻
公众说环保
绿色创意赛
环保小知识
如果您想与我们合作或了解更多江苏省内环保公益资源,欢迎与我们联系。
联系江苏环境网
关注江苏环境公众号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支持我们  |  合作伙伴  |  加入我们
Copyright © 2003-2023 www.jshj.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江苏绿色之友(南京大地文化发展交流中心)
电话:(025)84723697    网站邮箱:jslszy@jshj.org    工业与信息化部备案:苏ICP备140570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