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环境网 搜索信息
登录 注册
 
首页 - 信息中心 - 环保小知识 > 环保节日
3月3日是联合国第七个“世界野生动植物日”
发布时间:2020/3/3 23:00:15
来源:中国江苏网   点击:2779

世界野生动植物日!江苏各类省级以上自然保护地195处,面积8200平方公里,全省物种数达4128种

    中国江苏网3月3日讯 3月3日是联合国第七个“世界野生动植物日”,今年全球的主题是“维护地球上所有的生命”,我国的主题是“维护全球生命共同体”。尽管疫情形势严峻,我省多地前期筹划活动均取消,但保护野生动植物宣传力度空前,打击违法活动一直在进行中。
    省林业局保护地处介绍,我省各类省级以上自然保护地195处,面积8200平方公里,为野生植物提供了赖以生存的自然环境。


    生物多样性是衡量一个地区环境质量和生态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根据全省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结果,目前全省物种数达4128种。其中陆生野生维管束植物1324种,哺乳动物27种,鸟类307种,爬行动物28种,两栖动物16种,昆虫1468种,水生生物中,鱼类137种,水生植物186种,浮游动物168种,浮游植物263种,底栖动物204种,调查中发现珍稀濒危物种165种。目前,我省已建立自然保护区31个、畜禽遗传资源保种场30个,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16 个。

    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东方白鹳在高邮的种群数量也在逐渐扩大。据统计,目前已在高邮地区发现东方白鹳筑巢20余处。在江苏沿海地区及徐州铜山地区重新发现了豹猫的踪迹;在宜溧山地发现的白鹇与白颈长尾雉被认为是典型的间冰期物种分布区向北推移的证据。其中,在江苏发现的白颈长尾雉被认为是本种分布的最北界,具有重要的生物地理学意义。中华虎凤蝶在江苏的分布和生存状况正在逐步且有效恢复。

    世界野生动植物日当天,扬州市公安局发布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案相关情况。扬州警方侦破2020年首起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案件,2月份以来,扬州市公安局食药环侦支队会同邗江公安分局、高邮市公安局,成功打掉以马某、彭某为首的两个非法猎捕、杀害野生动物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3人,现场查扣野鸭等野生保护动物60余只。

    省林业局野生动物保护站负责人介绍,我省对破坏野生动物行为持续打击,日益常态化,一旦有案涉及,立即查办。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丁蔚文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注:除明确标明原创外,本站发布的图文内容均转载自网络,如您认为文章侵犯了您的权益或违反了法律法规和政策,请联系我们删除。
信息中心
 
快讯
媒体关注
图片新闻
公众说环保
绿色创意赛
环保小知识
如果您想与我们合作或了解更多江苏省内环保公益资源,欢迎与我们联系。
联系江苏环境网
关注江苏环境公众号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支持我们  |  合作伙伴  |  加入我们
Copyright © 2003-2023 www.jshj.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江苏绿色之友(南京大地文化发展交流中心)
电话:(025)84723697    网站邮箱:jslszy@jshj.org    工业与信息化部备案:苏ICP备140570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