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环境网 搜索信息
登录 注册
 
首页 - 信息中心 - 公众说环保
城市湖泊 放生需规范
发布时间:2019/4/17 15:50:24
来源:贺震   点击:894

  最近,位于江苏省南京市城区的玄武湖面上,常常漂浮着腐烂发臭的死鱼,工作人员有时一天竟能打捞四五百斤。据了解,这些死亡的鱼大多是市民不科学随意放生造成的。
  近年来,放生之举大为兴盛,人们的初衷是美好的,是对自然生灵的尊重和保护。放生之举需遵循科学规律,但现在不科学的放生行为却常常发生。比如,有人将从菜市场购买的养殖水生动物放生,殊不知这些水生动物大都是人工养殖的,无法适应野外生存环境,造成大量死亡、腐烂发臭,进而污染水质。此外,随意乱放外来水生动物,还会破坏生态平衡,甚至导致本地物种灭绝。
  如何科学放生,使放生真正成为护生?笔者认为,要重点抓住以下几个环节。
  一是积极宣传科学放生知识以及景区有关管理规定,让市民明白哪些鱼类能放、哪些不能放。能放生的,应该通过什么途径放。
  二是建立通畅的咨询、预约申请渠道,对于有放生需求的市民,景区应及时进行规范引导。可探索设立“放生账户”,由专业人员挑选适宜的水生动物代为放生。
  三是通过多种途径,阻止不当放生现象。可发放倡议书,宣传擅自放生的危害。对违反野生动物保护法律法规的不当放生行为,应依法进行处罚。设区市以上地方人大、政府也可以一湖一策地制定地方法规,明确相关放生管理与处罚规定,有针对性地加强管理。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注:除明确标明原创外,本站发布的图文内容均转载自网络,如您认为文章侵犯了您的权益或违反了法律法规和政策,请联系我们删除。
信息中心
 
快讯
媒体关注
图片新闻
公众说环保
绿色创意赛
环保小知识
如果您想与我们合作或了解更多江苏省内环保公益资源,欢迎与我们联系。
联系江苏环境网
关注江苏环境公众号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支持我们  |  合作伙伴  |  加入我们
Copyright © 2003-2023 www.jshj.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江苏绿色之友(南京大地文化发展交流中心)
电话:(025)84723697    网站邮箱:jslszy@jshj.org    工业与信息化部备案:苏ICP备140570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