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环境网 搜索信息
登录 注册
 
首页 - 信息中心 - 公众说环保
搭建平台 创新载体 育德育才
发布时间:2017/11/10 23:06:32
来源:新华日报   点击:472
 —— 江苏师范大学科文学院创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新探索

《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意见》指出,推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要贴近师生思想实际,要加强互联网思想政治工作载体建设,强化社会实践育人,在服务引导中加强思想教育。江苏师范大学科文学院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平台建设和载体创新方面,作出了积极探索和生动实践。

做好网上和网下两个社会空间的设计与实践,与大学生共境交流

自媒体的出现,本质上重构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环境,网络不仅是工具和载体,也已经演变成了一种无法剥离的生活环境和教育背景。利用好网上与网下两个社会空间,与大学生共境交流,是做好自媒体时代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前提条件。基于这样的认识和现实的迫切要求,科文学院精心设计并建设好全国首个大学生党员学习型社群。这一崭新平台的主要内容,一是契合学生学习的特点和需求,自主开发“红色科文”APP,丰富线上学习资源;二是打破行业、专业、院系和班级的界限,社会知名人士、杰出校友、学校专家学者、学长和全院大学生党员共融于一个平台,开展两个空间自由平等交流。聘请行业专家为大学生党员学习型社群荣誉社员,开启了党员学习教育的O2O模式。这种交流方式也促进思想政治教育由传统的教师权威型模式向平等型教育模式的转变。在学生公寓装修社群线下活动室10间,用于社员间现实空间的互动活动;三是针对普通党员星级社员的评定与考核、社区党员文明示范岗等,规范约束学生行为,激发学生成长成才的内生动力。作为全国首创的大学生党员学习型社群建设,得到支部全体党员和大学生党员的欢迎,光明网、中国网、人民网、凤凰网、《新华日报》等国内十余家主流媒体予以报道。

坚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育德和育才相结合根本旨归,搭建学生成长进步阶梯

科文学院的学生工作以“四计划四推进”为指导思想,本质上把育德和育才巧妙结合,培养了一大批德才兼备的优秀大学生。以打造书香科文为主题举办的青年作家创意写作论坛,和成立的全国首家创意写作社团,得到《文学报》《徐州日报》、中国青年网等十余家媒体的关注与报道。校园文化艺术节、传统文化品鉴会、“梧桐心语”讲堂等平台活动,培养和历练了一大批人才。此外,科文学院以PU平台建设为契机,出台《科文学院大学生第二课堂活动学分管理实施细则》,将第二课堂活动与大学生专业学习、科技创新与竞赛密切结合,融入教学计划,打造第二课堂成绩单,开辟了载体创新的新通道。

激发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主体自觉,积极打造魅力科文

在学生社区选举并建立居委会机构,安排学生以主人翁姿态做好日常教育与管理,包括文明监督、社区文化宣传、学生日常事务处理、信息的收集与反馈、常见问题的处理、小维修、学习与生活互助等,在学校学生公寓区的民主管理、自我管理与教育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此外,科文学院还通过辅导员专业化和职业化体系建设,引导、指导学生利用这一平台开展自我教育管理与服务。2014年以来,学院通过辅导员周末下午茶平台,每月一期以不同主题内容,由不同的坊主做客,开展形式活泼的学习交流活动。辅以辅导员论坛、辅导员入职培训、辅导员外出培训、辅导员成长座谈会、辅导员职业能力知识竞赛、辅导员工作创新项目立项等工作齐头并进,辅导员培养体系取得明显成效。

三木 作金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注:除明确标明原创外,本站发布的图文内容均转载自网络,如您认为文章侵犯了您的权益或违反了法律法规和政策,请联系我们删除。
信息中心
 
快讯
媒体关注
图片新闻
公众说环保
绿色创意赛
环保小知识
如果您想与我们合作或了解更多江苏省内环保公益资源,欢迎与我们联系。
联系江苏环境网
关注江苏环境公众号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支持我们  |  合作伙伴  |  加入我们
Copyright © 2003-2023 www.jshj.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江苏绿色之友(南京大地文化发展交流中心)
电话:(025)84723697    网站邮箱:jslszy@jshj.org    工业与信息化部备案:苏ICP备140570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