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环境网 搜索信息
登录 注册
 
首页 - 信息中心 - 公众说环保
从发达国家发展历程看环保与经济关系
发布时间:2017/11/9 16:59:59
来源:人民日报   点击:966
  如何处理环保与经济两者之间的关系,是许多国家在发展过程中都必须直面的一个问题。回顾西方发达国家走过的发展历程,总体而言,它们所采取的环境保护措施,不仅有效改善了环境质量,而且优化了本国的经济发展方式,对其经济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对于我国来说,西方发达国家的经验有着积极的借鉴作用。
  发达国家环境治理历程及取得的成效
  从1970年开始,美国政府开始治理环境污染,建立了国家环境保护局,并颁布了一系列环保法律法规。通过采取一系列强有力的环保举措,美国环境质量得以好转。与此同时,很多机构和组织就环境治理措施对美国经济所产生的影响,也做出了相应的调查和报告。以美国大气治理为例,据统计,从1970年~1990年,美国《清洁空气法》实施后,美国所获得的总收益从5.6万亿美元上升到49.4万亿美元,而花费的总成本是5230亿美元。这意味着,每花费1美元进行污染治理,美国就会获得10美元~100美元的收益。
  欧盟在一体化之初,环境问题一度相当严重。以大气污染为例,欧洲大气污染治理始于1952年发生在英国的伦敦烟雾事件。此后针对煤烟型污染以及酸雨与污染物跨界污染等问题,欧洲采取了能源替代、总量削减控制等策略。直到20世纪80年代,大气污染才基本得到治理。多年来,欧盟一直推行一系列的环境行动指南和规划,全面应对突出的环境问题。随着环境政策体系的改革和完善,欧盟在环境保护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果。值得注意的是,这些环境保护行动并未引起欧盟经济的倒退,反而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欧盟经济和贸易的发展,尤其是欧盟环保产业的发展。据统计,自2000年以来,欧盟环保产业每年的营业额增长约为7%。
  日本在战后20世纪50年代至60年代期间,一味地追求经济增长,由此引发了严重的环境污染,并危害到人们的健康。为治理环境污染,日本先后制定了一系列环境法律。随着各项相关法令的制定、环境管理体制的不断完善,以及企业大规模环保设备投资等努力,环境治理初见成效。到上世纪70年代后期,污染公害问题趋于终结。上世纪80年代以来,日本单位GDP污染物排放量下降到了发达国家中的最低水平。与此同时,日本的环保产业也得到了蓬勃发展。到2001年日本环保产业产值已占GDP的8%以上。在日本整体经济低迷的情况下,环保产业对经济发展起到了较大的拉动作用。
  加强环境保护可以促进经济发展
  纵观发达国家在环境保护方面采取的措施,从宏观和长远的角度来看,是可以促进经济发展的。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两者之间并非对立的关系。
  从环境治理成本角度来看,环境保护本身需要投入相应的成本,无论是大气污染治理、水污染治理还是固废处理等,都要进行一定的投入。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于1990年发布的一份报告,评估了多个国家在环境保护方面所支出的费用。根据这份报告,美国支出的环境保护费用占本国GDP的1.5%,法国占本国GDP的1.2%,英国占本国GDP的1.4%,西德占本国GDP的1.6%,荷兰占本国GDP的1.7%。从这些数据可以看出,发达国家在环境保护方面确实支付了一定的费用,但是这些费用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并不是很高。而且据美国统计,其于1997年在医疗上所花的费用是GDP的10.6%,国防费用占GDP的4.3%,环境保护费用占GDP的2.6%。对于人们来说,环境保护和医疗、国防相比有着同等的重要性,相比花在医疗和国防上的费用,其在环境保护方面的成本支出并不高。
  对于环境治理可能导致的工厂关闭和工人失业问题,根据美国人口普查局的数据显示,在生产企业中,防治污染的费用仅仅占企业总支出的1.72%。这种规模的成本大多数情况下并不足以导致裁员或者工厂关闭。即使有工厂因为不符合环保要求而关闭,大多数的失业工人也是转移到了其他符合要求的工厂去工作。据统计,在美国《清洁空气法》实施后的15年间,大约有50万工人从不符合环保要求的工厂中转移到了其他工厂去工作,这说明环境治理只会鼓励工厂之间的人员流动,并不会导致失业人数的总体增加。
  事实上,环境保护会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污染治理行业相比其他行业是一个相对劳动密集型的行业,因此在污染治理的过程中需要大量的劳动力。更为重要的是,通过环保治理政策的实施,会刺激鼓励新型环保行业的兴起。根据欧盟的统计,欧盟的生态环保行业在近几年迅速发展,已经成为欧盟经济的重要行业之一。在2004年~2008年期间,生态环保行业创造了大约60万个就业岗位,超过了汽车制造、化学品、纺织品等行业所提供的就业机会。
  更值得注意的是,相比环境治理成本而言,环境治理所带来的健康效益将远远超过其成本。通过环境治理,可以避免环境污染给人类健康带来的负面影响,在经济上也就节省了一大笔费用。据估计,美国《清洁空气法》实施后所带来的健康收益比环保治理所带来的就业成本大两倍。换算成货币的话,在过去的10年间(2006-2016),美国通过环境保护政策所创造的效益高达6400亿美元,而环境保护和治理所消耗的成本只有450亿美元。并且这种获得的金钱效益与环保政策所带来的健康福利是不能相比较的。
  从发达国家走过的历程来看,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并不是鱼与熊掌不可兼得的对立关系。相反,环境保护在一定程度上是可以促进国家经济发展的。发达国家虽然花费了一定成本去保护环境和治理污染,但总体而言,其所获得的综合效益是大于其付出的成本的,长远来看有利于促进本国经济发展。而就短期而言,虽然国家可能要承受一定的环境治理成本,但是通过环境保护和治理,可以纠正资源错配以及扭曲配置的现象,刺激鼓励新型环保行业的兴起。可以肯定的是,环境保护在短期内对经济增长也是有相当的正面影响的。
  目前,我国正在迎来绿色发展的时代,如何科学认识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对于我国更好地推进环境保护与经济协调发展是至关重要的。我们可以看到,我国的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之间同样可以像发达国家一样做到协调发展。而对于相关企业来说,在面对环保监管要求时应当杜绝侥幸心理,积极提升环境治理水平,遵守环境法律法规要求,这也是这些企业在当下的绿色发展环境下得以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作者金杜律师事务所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注:除明确标明原创外,本站发布的图文内容均转载自网络,如您认为文章侵犯了您的权益或违反了法律法规和政策,请联系我们删除。
信息中心
 
快讯
媒体关注
图片新闻
公众说环保
绿色创意赛
环保小知识
如果您想与我们合作或了解更多江苏省内环保公益资源,欢迎与我们联系。
联系江苏环境网
关注江苏环境公众号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支持我们  |  合作伙伴  |  加入我们
Copyright © 2003-2023 www.jshj.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江苏绿色之友(南京大地文化发展交流中心)
电话:(025)84723697    网站邮箱:jslszy@jshj.org    工业与信息化部备案:苏ICP备140570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