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环境网 搜索信息
登录 注册
 
首页 - 信息中心 - 公众说环保
关注“曝光问题”背后的问题
发布时间:2017/9/13 11:17:49
来源:新华日报   点击:437
 耿联

新华时论

我省“263”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新闻媒体积极参与,通过暗访加大了对各地污染问题的曝光力度。一段时间以来,一些地方的环境问题经媒体暗访而不断曝出,如有的地方在饮用水源地二级保护区内从事危险化学品装卸作业,有的地方河道沿岸居民生活污水直排,河面垃圾遍布,有的地方企业工艺水平落后、管理水平低下,严重污染周边环境,等等。令人欣慰的是,这些问题曝光后,有关地区常常是连夜部署进行整改。

这种即知即改的态度值得肯定。但仅有这种态度还是不够的。

细看看这些被媒体暗访发现的环境污染问题,虽然有些隐蔽性较强,但大多数还是稍加留意就不难发现的。这就不免让人产生一个疑问:面对刺鼻怪味、横流污水、黑臭河道,涉事地方领导和监管部门的鼻子眼睛为何总是慢一拍?为何一定要等到媒体曝光才如梦初醒?而屡屡如此,则更加重这种疑惑,媒体记者真是神通广大火眼金睛的孙悟空么?对这些污染行为,当地有关部门是不是也心知肚明,是不是因为有的企业是“利税大户”,有的甚至是费力气招商引资而来,故而手下留情?如果是,则要在发展理念、政绩观上好好反思一番;如果不是,则说明工作作风上还存在痼疾,也需要好好进行整改。

保护绿水青山,需要各级领导干部真正在心底里镌刻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句话。不必讳言,现在尽管大家都知道环境保护的重要性,但具体到本地的具体项目中,一些地方则会因为项目投资巨大、“钱”景广阔,而放松环保要求。在强调招商引资“狠抓项目”的当下,尤其需要各地领导干部时刻绷紧环保这根弦。借鉴中央环保督察模式,我省已开展首轮省级环保督察,并将覆盖全省各设区市。环保督察的利剑高悬,其目的就是要通过强有力的督察,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真正入脑入心,落实到每一个决策、每一项部署、每一个项目之中。

保护绿水青山,还需要地方领导干部和有关职能部门的作风更扎实些。著名战地摄影师罗伯特·卡帕曾说过,如果你的照片不够好,那是你靠得不够近。同样的道理,如果一些地方和部门发现不了环保问题,而媒体记者却能通过暗访发现问题,则只能说明相关地方和部门的工作作风还不够扎实,深入一线还不够到位,对待群众投诉意见还不够重视,工作方法还有待改进,技术手段还有待提高。

省委主要领导同志到各地调研,有一个习惯,就是一早不打招呼先去河边散散步,现场看看这些地方小河小沟水质怎么样,有没有变黑发臭、是否漂着垃圾。如果各地领导干部都能有这样强烈的环保意识,都能有这样的习惯养成,每天都关注身边的空气、水、土壤变化,就是再隐蔽的环保违法违规问题,也难逃监管的法眼。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注:除明确标明原创外,本站发布的图文内容均转载自网络,如您认为文章侵犯了您的权益或违反了法律法规和政策,请联系我们删除。
信息中心
 
快讯
媒体关注
图片新闻
公众说环保
绿色创意赛
环保小知识
如果您想与我们合作或了解更多江苏省内环保公益资源,欢迎与我们联系。
联系江苏环境网
关注江苏环境公众号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支持我们  |  合作伙伴  |  加入我们
Copyright © 2003-2023 www.jshj.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江苏绿色之友(南京大地文化发展交流中心)
电话:(025)84723697    网站邮箱:jslszy@jshj.org    工业与信息化部备案:苏ICP备140570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