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环境网 搜索信息
登录 注册
 
首页 - 信息中心 - 环保小知识 > 环保科普
江苏如皋集约用地获新成效
发布时间:2017/8/8 21:19:35
来源:人民网   点击:672

强化源头管控严守耕地红线 江苏如皋集约用地获新成效
记者 王继亮

      近年来,如皋市不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在新一轮规划中,共划定永久基本农田106.0262万亩,比约束指标多划3162亩。图为正在修建中的防渗渠。
      今年4月,江苏省如皋市被国务院通报表扬为“土地集约集约利用成效较好、闲置土地较少的县(市)”,6月份,又被省国土资源厅评为“江苏省国土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模范县(市)”。作为江苏的一个县级市,面对人多地少的突出矛盾,如皋如何“惜土如金”“用土有方”,土地高能利用有何秘诀?
      如皋地处江海平原,临江不靠海,辖区面积1576平方公里,长江岸线42公里,人口143万,全市耕地面积118.51万亩,人均耕地还不足0.8亩,全市建设用地总量不过58.31万亩。地少人多建设用地体量庞大,土地供需矛盾较为突出。
      “紧盯土地规划,从源头上抓节约,从产业转型中降低消耗,严格实施土地利用预审制,更多考虑土地利用的强度,以目标考核为手段强化责任落实,优先盘活存量,严守耕地红线。”如皋市国土资源局局长石剑说。近年来,如皋市主政者紧紧围绕“保障发展”的重要主题,突出“保护资源”首要任务,坚持将国土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与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美丽乡村建设有机结合,走出了一条有自身特色、符合实际、科学有效的探索之路。
      联合预审机制强化源头管控,谁违法谁负责
      如皋市国土资源局副局长周长海介绍说:“在集约节约用地这一块,紧紧抓住‘三规合一’,就是把规划作为项目落地的‘牛鼻子’来抓,这样就使得土地规划利用与城镇建设、社会经济发展规划统一起来,实际上就是规划前置,谁违法用地谁负责。”
      所谓“三规合一”即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乡建设规划、产业发展规划。如皋市近年来紧盯土地的规划计划的调控、实地的现状等源头,强化土地管理。在建设产业园区时始终通过约束性的规划来引导合规用地,一改早年毫无规划的分散性供地。
      “如皋市这几年在集约节约用地工作上取得实效,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在全省率先实施项目落户前的‘联合预审’。无论哪个乡镇,凡新增的用地项目全部纳入由发改、国土、规划、住建、监察等部门一同参与的联动用地预审查,通不过的,一律不得供地。”周长海称。
      当地一位官员告诉记者,以往不少乡镇招商的项目往往是“一把手”跟着项目走,选址甚至是由算命先生说了算,地址想选在哪里就选在哪里,实际上项目还“飘在天上看不见”。“但在三年前已经不可能了,今后更不可能,如果不是实实在在的好项目,如果拿不出可行性报告,如果不是真金实银在当地注册,再怎么吹得天花乱坠,市里联合预审查项目领导小组这一关就绝对过不了。”周长海回应说:“不过,这并不意味着要多少地,就给多少地,这还得由市政府重大项目办统一扎口,依据企业投资规模和强度进行统一评估后,再根据国家及省里的用地标准供地。”
      位于如皋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江苏赛麟汽车在2015年计划用地3000亩,但当地政府及国土局根据这家公司的实际投资情况只为其提供了900亩建设用地。“一期项目还在建设当中,从目前情况来看,企业没有因为土地问题影响发展,反而有效提高了土地利用率,政府下一步将根据企业投入及生产情况再行供地。这个约束非常好,实现了土地高效利用。”该企业相关人士称。
      值得注意的是,如皋市明确设置了单独供地准入门槛:10亩以内项目,应税销售须达到2000万元;25亩以内项目,应税销售须达到5000万元;不超过65亩的项目,应税销售须突破1亿元,2016年,当地共预审项目126宗,其中42宗因产业层次低、投入产出强度小等原因未通过联合预审。“国家、省市给企业供地,企业一旦将土地转化为生产力,我们集约节约用地的目标就达到了。”周长海强调。
      为确保制度顺利执行,如皋不断健全考核体系,两年前在对各镇、主功能区的政府目标责任考核体系中单独设立了节约集约“双提升”行动考核专项指标,重点对“土地供应率”“供而未用比率”“亩均税收强度”以及“低效、闲置、‘僵尸企业’用地盘活再利用”指标进行针对性打分,并将节约集约用地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评价体系,实行任期责任审计,进一步凸显节约集约用地的重要性。

      泰慕士服饰有限公司综合性标准厂房向天空要面积,实现土地立体化高效利用。
      盘活低效土地,立体化发展提高土地利用率
      土地节约集约利用,低效盘活一度是当地最大的难点。如皋市委市政府以问题为导向,对全市工业用地的用地面积、容积率、投出产出、应税销售等情况进行两轮摸底调查,共核查43个行业1947家工业企业,并按照“分类处置,增资提质”的原则,不断健全完善低效用地认定办法。2016年共淘汰落后产能企业25家,盘活低效、闲置土地超1500亩,2017年上半年累计盘活存量建设用地27宗,面积1041亩,优先盘活存量成为该市项目用地的新常态。
      江苏炜如科技有限公司5年前在如皋高新区投资兴建了新能源产业园标准厂房项目,建成了4幢四层带电梯标准厂房,建筑面积58288平方米。2015年初,受资金等因素影响,标准厂房一直处于停产、停工状态,土地利用率和产出率极低,成为“僵尸企业”用地。今年上半年,如皋市国土局在与江苏家仕乐科技孵化园有限公司招商洽谈过程中得知该单位有投资标准厂房意向,遂极力向其推荐炜如科技投资的标准厂房。经多轮洽谈,家仕乐公司盘下了92.53亩项目用地及厂房。目前,该公司计划投资2亿元,在项目用地范围内再新建两幢四层带电梯标准厂房和一幢六层宿舍楼,计划招引6个亿元以上高新技术企业,预计建成入驻后可新增应税销售 6亿元,新增税收3000万元。
      除了盘活低效土地外,如皋市还向空中要面积,实现土地立体化发展。南通泰慕士服装有限公司是当地一家老牌纺织服装企业,作为一个传统的劳动密集型企业,该公司占地仅有54亩,且由于地处城北老城区,周边没有土地可以拓展外延。在当地政府及国土部门的引导下,企业对用地进行了合理规划布局,充分节约和利用了每一寸土地。“在原主体厂房不变的情况下,将零星附房拆除,合并兴建一座集科技创新研发中心、现代化服装生产为一体的五层综合性高标准厂房,在不新增土地使用的情况下,新增建筑面积达1.5万平方米,满足了公司扩大生产的需要,也使公司的土地使用率最大化。”该公司办公室主任章兵对记者表示。
      把牢土地用途源头,严守耕地红线
      记者在当地采访发现,坚持以“生态、生活、生产”空间理念优化用地格局已经深入人心。在如皋市新一轮规划中,共划定永久基本农田106.0262万亩,比约束指标多划3162亩,用于基本农田储备,新划入城市周边永久基本农田5378亩,有力构筑了城市生态屏障。
      如皋市搬经镇万全村14组村民缪世虎家中两亩水稻田长势良好,让这位51岁的老农喜不自禁。“干了一辈子农民,家门口这块地已是第二年插上水稻了,一亩地一年一下子就多出1000多块钱的收入。”据了解,14组100多亩地两年前无法插秧的一个主要原因是土地高地不平、无法修建水渠,就连像样的田间道路都没有,村民们祖祖辈辈只能种点小麦和黄豆等旱地农作物,全村3000多亩地与邻近叶庄村的5000亩地也基本如此。由于没有一条防渗渠,灌溉起来异常麻烦,不少村民们家里有地还得购买大米填饱肚子。
      “现在好了,田间不仅修了防渗渠,还修了水泥路,大型农业机械可以直接开进田头,农忙时干起活来省心省力。”67岁的叶庄村5组村民顾学龙说。顾学龙等人眼里的变化源于如皋市国土局几年前实施的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土地整治项目。通过土地整治项目的实施,将现状零碎、高低不平、灌排不畅的土地变成平整连片的耕地,形成了田成方、林成网、路相通、渠相连、旱能灌、涝能排的高标准基本农田,不仅改善了农业生产环境和农业内部结构,也有力推动了贫困村脱贫致富。
      据介绍,如皋市科学推进永久基本农田划定,严格依照耕地空间由近及远、耕地质量等别和地力等级由高到低的顺序,设红线、定边界、挤水分,不只是将数量划足,更是将质量划好。此外,该市还高点定位城市周边永久基本农田划定,通过城市周边永久基本农田划定进一步倒逼各镇(区、街道)节约集约用地。对此,石剑认为:“守土有责,动土有据,如皋在推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的进程中,严守耕地红线,实现了基本农田保护与经济发展两不误。”
      在今年“全国土地日”这一天,如皋市举办当地网友体验活动,网友戏称该市合理利用土地“土”出了新模式,“土”出了新张力,“土”出了新速度,“土”出了新潜力,“土”出了新财富,“土”出了乡愁。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注:除明确标明原创外,本站发布的图文内容均转载自网络,如您认为文章侵犯了您的权益或违反了法律法规和政策,请联系我们删除。
信息中心
 
快讯
媒体关注
图片新闻
公众说环保
绿色创意赛
环保小知识
如果您想与我们合作或了解更多江苏省内环保公益资源,欢迎与我们联系。
联系江苏环境网
关注江苏环境公众号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支持我们  |  合作伙伴  |  加入我们
Copyright © 2003-2023 www.jshj.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江苏绿色之友(南京大地文化发展交流中心)
电话:(025)84723697    网站邮箱:jslszy@jshj.org    工业与信息化部备案:苏ICP备140570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