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环境网 搜索信息
登录 注册
 
首页 - 信息中心 - 公众说环保
·“节水节电”怎样开展
发布时间:2017/7/11 22:12:34
来源:人民日报   点击:771

百姓关注(倡导绿色生活 反对铺张浪费·“节水节电”怎样开展②)

  李瑞宁绘

  捂着厚被子吹冷空调
  炎炎夏日高温炙烤,吹空调成为夏日必备,网上流传的段子夸张地说“我这条命都是空调给的”,但是怎么吹、开多少度,许多人并没有认真想过。
  上次去朋友家做客,一进门就感受到冷飕飕的空气,朋友裹着被子在沙发上玩游戏。我刚从外面的高温蒸笼进去,感觉一下子进入了冰库,强烈的温差让我浑身汗毛倒立,看到朋友裹着被子的样子让我哭笑不得,她到底是热还是冷呢?开着空调是为了降温,裹着被子是为了保暖,这两个看似矛盾的行为她竟然还声称很爽:“空调开低了当然需要盖被子,冻着蚊子冻不着我。”晚上她还把厚厚的被子拿出来,像秋冬季那样把全身盖得严严实实,她们家的空调温度长期维持在20℃左右。
  这样的行为并不是个例,周围很多人日常都开着空调睡觉,甚至还催生了商家夏天主打“空调被”的营销概念,殊不知浪费就这样在捂被子吹空调中产生了。家家户户日日夜夜一整个夏天都这么干的话,对电的浪费可想而知。国家建议的公共场所空调温度不低于26℃,寻常百姓即使没有强制要求也不应该贪图一时爽快而将温度调到过低,“空调被”是盖上了,“空调病”却可能乘虚而入,不仅浪费电还可能损害身体健康。
  不仅如此,浪费水的现象也很常见。我的一位朋友,他家洗碗用“长流水”,收拾垃圾、放置碗筷的过程中,水龙头一直放水,问及原因,他说“这样冲洗更方便也洗得更干净,再说现在条件好了,这点水钱还是付得起的。”他们家的抽水马桶经常哗哗响,朋友说是为了方便,日常的细碎垃圾都使用马桶冲下去。
  节俭意识不应该随着物质条件变好而变得淡泊,家庭生活中许多日常的小细节是节水节电的关键,比如关掉不常用的电器,点亮节能灯,空调温度适当调高一些,避免“长明灯”“长流水”;洗脸水和刷牙水都装在拖地的桶里,等洗完拖把以后,再拿来冲马桶;洗菜水、淘米水、养鱼水用来浇花等等。家庭作为社会的基本单位应该做到节水节电,培养好家庭节水习惯还有利于节俭品德的代代传承。
  北京海淀区  陈  芳

  拧紧水龙头 避免滴渗漏
  平素忙于上班,家务多由妻子做。一日,妻子回老家,我独自闷在家里。卫生间的水龙头还像往常一样唱着“泉水叮咚”,临近傍晚,放在滴水下的脸盆已满,我把它倒进另一个大盆里,准备它用。第二天早晨照例又把已满的水倒进大盆里。家里的水龙头时间久了,整天漏水,由于工作忙,一直没换。
  一盆水大概有10斤,两盆就是20斤,这20斤水足够我和妻一天使用。一滴水,原本不以为然,今天却使我大吃一惊,原来在这之前,每天能浪费20斤水。
  我国是一个水资源紧缺的国家,我国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相当于世界人均水资源占有量的1/4。近年来,政府为了节约用水制定了许多行之有效的办法。农业灌溉用水或建U形防渗渠,或是埋设管灌,避免了抛散滴渗;城市居民按表取水,坐便器双水龙头冲便,大便大水冲,小便小水冲,水得到了合理应用;城市污水处理二次利用,等等。但是,现实生活中浪费水的现象仍然普遍存在,认为一滴水、两滴水浪费不了多少。现在有一些企业,如洗浴中心等,水任其挥洒就是视而不见,造成极大浪费。
  节约用水,就要当思一滴水来之不易。城市居民用水来之不易,引水、铺设管道等耗费大量人力财力,才安全送到千家万户。节约用水,是每一个公民义不容辞的责任。这就需要从人人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如果人人都能节约一滴水,那13亿滴水就会汇成河流。节水请拧紧水龙头!
  山西原平市  李玉生

  节水节电需更多“她魅力”
  “随手关灯断电源,一水多用废变宝,节水节电就是节钱”,最近,我在微信朋友圈里随手上传了一张老婆出差前留给女儿的字条的照片,竟博得了众好友的一片赞誉,也为老婆收获了不少粉丝。
  和老婆结婚20年了,生活条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没有改变的是老婆节水节电、勤俭持家的好习惯。生活中,淘米做饭的时候,总是将水攒起来用来洗菜浇花,一举两得。卫生间的洗脸池旁边放着一个小盆,每次用过的水都攒起来擦地,家里的冰箱也总是定期清理里面的冰霜。夏天家里很少开空调,大多数的时候是将屋子的前后窗都打开,靠自然风降温。家里的灯也都是节能灯泡,既耐用又省电。
  不禁回想起自己小的时候,母亲也是那样的珍惜每度电每滴水。每次不到天黑得屋子里看不清的时候,我和哥哥是不能开灯的。水龙头下面母亲也总是摆放一只小碗,盛装刚拧紧水龙头后可能滴落的水。哪怕是在今天,母亲也尽可能不用洗衣机,坚持手洗,说是既干净又省水省电。
  一定程度上说,节水节电虽是小事,但是对于家风来说却是大事,良好的家风,离不开母亲一言一行的点滴影响,激发“她魅力”,弘扬“她力量”,节水节电的家庭建设就能获得更大的进步。
  内蒙古扎兰屯市  王占友   

  频繁开关空调耗电更多
  “袁阿姨,您家这个月的用电量是67度。”抄表员小李边看电表,边对我说。“小李,请您再仔细核对下,是不是抄错了电表。”我诧然许久之后,接了这句话。“袁阿姨,您家电表的位置我都能背下来了,想抄错都没有机会。”小李半开玩笑地回了我话。
  看来,我家上个月是实打实消耗了67度电。前几天我刚从县城女儿家回来,她家这个月的用电量也就这个数。要知道,女儿家家用电器可比我家多,而我身在农村,一向节俭,做饭经常烧柴、很少观看电视。我们两家用电的人数一样,为何二者的用电量却不分上下?
  这电到底耗到哪里?女儿的一番话让我找到了答案。前段时间,女儿回娘家,和我睡在一起。那时正值高温天,晚上我们开着空调睡觉。我知道,这空调是家中的耗电“大王”,一晚如果不间断使用,可能要好几度电。节俭惯了的我,自作聪明开关空调很多次。女儿天亮后还在向我抱怨,怎么我家的空调像“神经病”那样忽好忽坏。殊不知,不是我家空调“发病”,而是我这个老太婆做了手脚,让女儿感觉到忽冷忽热。
  女儿知道我频繁开关空调后,就笑话我聪明反被聪明误。这样频繁开关空调,既损坏空调,又损耗电量。空调启动的时候很耗电。我受某种错误的省电思想影响,做的傻事何止这件。冰箱插座经常不拔、电视长久待机……女儿花了一个上午对我家电器使用情况进行排查摸底,给我列了一串长长的整改清单。女儿给我上了一堂科学用电的课,使我恍然大悟,原来我家的电耗在错误的用电习惯上,电被隐形消耗掉了。
  我作为一名农村家庭主妇,因为不懂科学用电,产生了太多看不见的电耗。我这样违规使用电器,弊端显而易见,既消耗电量损坏电器,还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可见,不仅得有省电意识,还得用对方法。
  湖北阳新县  袁顺梅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注:除明确标明原创外,本站发布的图文内容均转载自网络,如您认为文章侵犯了您的权益或违反了法律法规和政策,请联系我们删除。
信息中心
 
快讯
媒体关注
图片新闻
公众说环保
绿色创意赛
环保小知识
如果您想与我们合作或了解更多江苏省内环保公益资源,欢迎与我们联系。
联系江苏环境网
关注江苏环境公众号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支持我们  |  合作伙伴  |  加入我们
Copyright © 2003-2023 www.jshj.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江苏绿色之友(南京大地文化发展交流中心)
电话:(025)84723697    网站邮箱:jslszy@jshj.org    工业与信息化部备案:苏ICP备140570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