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环境网 搜索信息
登录 注册
 
首页 - 信息中心 - 环保小知识 > 环保科普
保护生物多样性 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
发布时间:2022/12/9 23:00:01
来源:人民日报   点击:3230


    《生物多样性公约》于1992年在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期间开放签署。作为最早签署和批准《生物多样性公约》的缔约方之一,30年来,中国高度重视生物多样性保护,不断推进生物多样性主流化,开展自然生态空间保护,提高生态系统质量,加强污染防治,强化监测能力建设,倡导全民行动,积极履行《生物多样性公约》及其议定书,生物多样性保护取得明显成效。
  2021年10月,主题为“生态文明: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COP15)第一阶段会议在中国昆明成功举办。会议通过了《昆明宣言》,为全球保护生物多样性进程和达成兼具雄心和务实平衡的“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注入强大政治推动力。
  作为COP15的主席国,中国与国际社会携手并进、共同努力,推进“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达成,开启更加公正合理、各尽所能的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新进程。
  推进生物多样性主流化
  中国将生物多样性保护上升为国家战略,纳入各级政府中长期发展规划,完善政策法规体系。
  近10年来,中国不断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法规制度建设。颁布和修订20多部生物多样性相关的法律法规,覆盖野生动植物和重要生态系统保护、生物安全、生物遗传资源获取与惠益分享等领域,为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可持续利用提供坚实的法律保障。
  在资金投入方面,中国政府持续加大生态环保投入,支持生物多样性保护,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1998年以来,中央财政累计投入生态保护补偿领域资金近2万亿元。
  地方政府积极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各地持续加大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资金投入力度,开展有地方特色的调查、观测评估和保护项目,中央与地方联动的生物多样性保护格局基本形成。
  开展自然生态空间保护
  中国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创造性建立生态保护红线制度,严格保护超过30%的陆域国土面积,涵盖全国重要生态功能区和重要生态脆弱区,保护90%的陆地生态系统类型和74%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物种,建立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地近万处,约占陆域国土面积的18%。
  中国正式设立三江源、大熊猫、东北虎豹、海南热带雨林、武夷山5个国家公园,保护面积达23万平方公里,涵盖我国陆域近30%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种类。2022年,正式揭牌北京、广州两个国家植物园,并对公众开放,标志着国家植物园体系建设正式启动。
  通过就地保护、迁地保护、放归(回归)自然、人工繁育(培植)等措施,300多种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野外种群数量得到恢复与增长,13个局域种群的大熊猫栖息地连成一片,大熊猫受威胁程度等级从“濒危”降为“易危”,112种中国特有的珍稀濒危野生植物实现野外回归。
  中国实施系列生态保护修复工程,涉及2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44个山水林田湖草项目,累计投入中央资金共计880亿元。中国森林面积约230.6万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24.02%,蓄积量194.93亿立方米,连续30多年保持双增长,成为全球森林资源增长最多的国家。2000—2017年,全球新增绿化面积中,约25%来自中国,贡献比例居世界首位。同时,荒漠化、沙化土地面积连续3个监测期实现双缩减,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和可持续性稳步提升。
  加强污染防治
  实施蓝天、碧水、净土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环境质量全面改善。2021年,中国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为30微克/立方米,比2015年下降34.8%; Ⅰ—Ⅲ类优良水体断面比例为84.9%,较2011年提升23.3%。与此同时,中国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优化产业结构,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和清洁生产水平,2013—2021年,中国PM2.5浓度下降56%、重污染天气减少87%,空气环境质量显著改善。
  强化监测能力建设
  中国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利用遥感卫星,建设地面观测站,组织开展全国生物多样性调查,建立完善生物多样性监测观测网络。全国已经建立由44个永久生态站组成的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CERN);建立48个综合观测场、120个辅助观测场、1100个定位观测点和15000个固定调查样地。中国生物多样性观测网络(China BON)累计布设动态物种监测样线样点11887条(个),每年获得70余万条观测数据。近10年来,中国平均每年发现植物新种约200种,占全球植物年增新种数的1/10。
  倡导全民行动
  不断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宣传教育,政府加强引导、企业积极行动、公众广泛参与的行动体系基本形成。在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世界野生动植物日、六五环境日等重要时间节点举办宣传活动,调动全社会广泛参与,增强公众生物多样性保护意识。
  积极履行《生物多样性公约》及其议定书
  中国坚定支持生物多样性多边治理体系,采取一系列政策和措施,切实履行公约义务。过去十年,中国“爱知目标”执行的总体情况好于全球平均水平,20项“爱知目标”中,3个目标进展超越了预期,13个目标取得关键进展,4个目标取得阶段性成绩。2019年以来,中国成为《生物多样性公约》及其议定书核心预算最大捐助国,近年来,也是全球环境基金(GEF)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捐资国,有力支持了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
  数据来源:生态环境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财政部、中国科学院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注:除明确标明原创外,本站发布的图文内容均转载自网络,如您认为文章侵犯了您的权益或违反了法律法规和政策,请联系我们删除。
信息中心
 
快讯
媒体关注
图片新闻
公众说环保
绿色创意赛
环保小知识
如果您想与我们合作或了解更多江苏省内环保公益资源,欢迎与我们联系。
联系江苏环境网
关注江苏环境公众号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支持我们  |  合作伙伴  |  加入我们
Copyright © 2003-2023 www.jshj.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江苏绿色之友(南京大地文化发展交流中心)
电话:(025)84723697    网站邮箱:jslszy@jshj.org    工业与信息化部备案:苏ICP备140570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