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环境网 搜索信息
登录 注册
 
首页 - 信息中心 - 环保小知识 > 政策法规
江苏:《危险废物综合利用与处置技术规范 通则》
发布时间:2022/11/18 23:12:11
来源:中国江苏网   点击:1704

全国首创!江苏出台《危险废物综合利用与处置技术规范 通则》

生态环境标准是落实环境法律法规的重要手段,也是推进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的重要技术支撑。近期,江苏省出台了《危险废物综合利用与处置技术规范 通则》《含铜蚀刻废液综合利用污染控制技术规范》等四项地方标准。其中《通则》为全国首创,填补该领域标准缺失短板。

11月18日,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四项地方标准进行了解读发布。

填补缺失、引领高质量发展、统一监管尺度

江苏的工业经济总量大,产业结构偏重,危险废物产废企业数和产废量长期位居全国前列,2021年申报产废企业50472家,产废量706.7万吨,利用处置量685.6万吨。

从江苏省情和工作实践来看,开展危险废物综合利用与处置标准体系建设具有很强的必要性和良好的基础。

本次发布的四项地方标准分别为《危险废物综合利用与处置技术规范 通则》《含铜蚀刻废液综合利用污染控制技术规范》《废无机酸综合利用污染控制技术规范》和《废线路板综合利用污染控制技术规范》。

标准制定坚持“问题导向、充分利用、过程监管、风险可控”的原则,具有填补标准缺失短板、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和统一监督管理尺度的重大意义,有利于解决利用处置行业发展困境、提升企业运行管理水平、强化环境风险管控。

在填补标准缺失短板方面,标准结合了江苏全域“无废城市”建设,全面梳理危险废物现行管理制度标准,补齐重点行业综合利用标准缺失短板。

在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方面,标准可以规范危险废物综合利用全过程管理,倒逼企业加快转型升级,促进危险废物综合利用产业的健康发展。

在统一监督管理尺度方面,就管理部门而言,标准为环评审批、许可证发放和环境执法等方面提供了支撑依据,就企业而言,标准降低了危险废物不规范综合利用而导致的风险隐患。

以《通则》为引领,构建“1+N”标准体系

本次发布的地方标准,在体系上以《通则》为引领,含铜蚀刻废液、废无机酸、废线路板等重点综合利用污染控制专项标准为支撑的“1+N”标准体系。

其中,“1”即是《危险废物综合利用与处置技术规范 通则》,适用于危险废物综合利用与处置单位全过程的污染控制,从入厂分析、贮存、物化处理、综合利用、焚烧、填埋和运行管理等7个方面提出了技术要求。

《含铜蚀刻废液综合利用污染控制技术规范》《废无机酸综合利用污染控制技术规范》和《废线路板综合利用污染控制技术规范》作为同系列标准,对相关综合利用行业管理水平提升同样具有深远意义。

江苏工业经济发达,电子设备制造、金属加工、化工等产业密集,随之产生的含铜蚀刻废液、废无机酸和废线路板等危险废物年产量约202.5万吨,占全省危险废物产生总量28.6%,对应的综合利用经营单位占全省利用处置单位的32.3%。

“我们在充分调研基础上,历经5年制定出台含铜蚀刻废液、废无机酸和废线路板等3项综合利用污染控制技术规范,成为遵循《通则》架构体系下的首批细分领域地方标准,为全国首创。”省固体废物监督管理中心副主任黄文平介绍,标准从选址、规模、检测、贮存、运行、污染防治、质量控制、流向管控、模式创新等多方面进行规范,做到提高要求、严控污染、防范风险。

促进企业实现环境、经济、社会效益同步发展

发布会现场,不少危废处置企业代表表示,标准将促进相关企业环境、经济、社会效益同步发展。

中国光大绿色环保有限公司一直专注于固废及危废处置等业务,投资总监张建平表示,《通则》的发布,有利于提升全省危废处置规范化管理水平,是推动危废经营单位技术创新、提升行业管理水平的重要举措。

“以危险废物填埋处置企业为例,标准提出了危废填埋场从建设到封场全生命周期管理的要求,对于保持填埋场长期安全稳定运行,降低环境风险隐患,实现库容有序合理利用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张建平介绍。

无锡电科环保是一家综合利用废无机酸的经营单位,综合利用能力12万吨/年,主要通过过滤、蒸馏、汽提、吸附等工艺对废无机酸进行综合利用。副总经理陈晓宇介绍,《废无机酸综合利用污染控制技术规范》标准的出台,对于废无机酸资源利用过程全生命周期有了指导性的技术规范。“通过严格执行标准,可以提升团队管理能力,从而提高资源利用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更有利于促进废无机酸资源的循环利用,减少环境污染,社会环境贡献意义更大。”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强慧娟
编辑: 强慧娟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注:除明确标明原创外,本站发布的图文内容均转载自网络,如您认为文章侵犯了您的权益或违反了法律法规和政策,请联系我们删除。
信息中心
 
快讯
媒体关注
图片新闻
公众说环保
绿色创意赛
环保小知识
如果您想与我们合作或了解更多江苏省内环保公益资源,欢迎与我们联系。
联系江苏环境网
关注江苏环境公众号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支持我们  |  合作伙伴  |  加入我们
Copyright © 2003-2023 www.jshj.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江苏绿色之友(南京大地文化发展交流中心)
电话:(025)84723697    网站邮箱:jslszy@jshj.org    工业与信息化部备案:苏ICP备140570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