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环境网 搜索信息
登录 注册
 
首页 - 信息中心 - 环保小知识 > 环保节日
世界城市日评论:为城市共谋绿色未来
发布时间:2022/11/2 19:23:17
来源:中国环境网   点击:6645

10月31日是世界城市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2022年世界城市日全球主场活动暨第二届城市可持续发展全球大会致贺信,充分体现了我国对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高度重视。


世界城市日宣传图。图片来源:世界城市日公众号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这是城市居民的共同心愿。如果说一座生活美好、发展可持续的城市有什么必备的特质,那么绿色宜居一定是一个无法绕开的关键词。市容整洁、蓝天白云、鸟语花香、流水清澈,这些城市生活中的点滴幸福感,很大程度上是由美好人居环境带来的。

好环境不是轻松得来的,需要用积极行动来维护。城市是资源和人口密集区,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载体,对资源和工农业产品的消耗及需求量大。从世界范围来看,许多国家在实现工业化、现代化的发展过程中,由于没有处理好发展与保护、资源利用与环境承载的关系,导致出现了热岛效应、水资源短缺、生物多样性减少等“城市病”,这反过来也制约了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如今全球仍处于快速城镇化的进程中,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在自然资源、生态环境等方面仍然面临巨大挑战。为城市生活共谋更加美好的未来,正是世界城市日的意义所在。

人们来到城市是为了更好地生活,城市生活必然建立在当地的资源禀赋和环境条件基础之上,但这与自然环境并不是矛盾对立的。一座城市的有序发展,离不开人、城市、自然之间的和谐统一。除了从城市获取丰富的资源、完善的设施、便利的交通等之外,城市居民也承担着保护城市环境、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的责任和义务。

世界城市日是首个由中国政府倡议并成功设立的国际日。从2010年《上海宣言》发出倡议,到2014年世界城市日首届全球主场活动在上海召开,再到今年世界城市日全球主场活动再回上海,十余年间,我国始终是绿色可持续发展的积极倡导者和模范践行者。

城市的未来发展将走向何方?城市如何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在时代的考题面前,我国城市治理者在实践中已逐渐形成共识:要以人民满意为标尺,以绿色为底色。在发展中平衡产业、资源、能源、生态和碳排放等之间的关系,把绿色可持续发展的目标、标准体现在城市建设和更新的各个重要环节中。通过治理环境污染,淘汰落后产能,发展新兴产业,将生态优势转变为发展优势,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实现城市转型发展。

在发展观念的变革和实实在在的行动下,人们可以发现,口袋公园成了家门口的“诗和远方”,古树名木得到保护焕发生机,在河湖长的守护下可以看到水清鱼欢,城市野生动物有了更多的栖息空间,绿色交通体系、低碳节能建筑更多地建了起来,公园城市让人来了就不想离开……绿色可持续发展的中国故事频频上演,展现出我国为实现城市更美好而付出的不懈努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为我国城市建设指明了方向。正如世界城市日今年的主题“行动,从地方走向全球”,我国将与世界各国一道,凝聚城市发展智慧与合力,创建更加绿色可持续的城市,为城市共谋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注:除明确标明原创外,本站发布的图文内容均转载自网络,如您认为文章侵犯了您的权益或违反了法律法规和政策,请联系我们删除。
信息中心
 
快讯
媒体关注
图片新闻
公众说环保
绿色创意赛
环保小知识
如果您想与我们合作或了解更多江苏省内环保公益资源,欢迎与我们联系。
联系江苏环境网
关注江苏环境公众号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支持我们  |  合作伙伴  |  加入我们
Copyright © 2003-2023 www.jshj.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江苏绿色之友(南京大地文化发展交流中心)
电话:(025)84723697    网站邮箱:jslszy@jshj.org    工业与信息化部备案:苏ICP备140570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