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环境网 搜索信息
登录 注册
 
首页 - 信息中心 - 环保小知识 > 政策法规
“微笑天使”急需立法保护!
发布时间:2022/9/30 21:42:42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点击:1147

“微笑天使”急需立法保护!全国首次对单一物种区域协同保护立法

长江江豚因其萌态可掬的可爱外形,被人们亲切地称为长江“微笑天使”。它是长江特有的古老物种,已在地球上生存了2500万年,是2007年“长江女神”白鱀豚被宣布功能性灭绝后长江中唯一的哺乳动物,被称作长江生态的“活化石”和“水中大熊猫”。

2013年,国际自然与自然资源保护联盟(IUCN)将长江江豚保护等级从“濒危”调整为“极度濒危”。2021年,《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又把它提升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三十年来江豚数量锐减,“微笑天使”急需立法保护!南京、镇江、马鞍山三市所辖江段仅占长江干流总长度的4%,却汇集了约100头长江江豚,占长江干流江豚数量的22%,占整个长江流域江豚总量的10%。地处长江之滨的江苏南京迅速牵头启动江豚保护立法调研。

全国首例单一物种流域性区域协同立法将于10月24日实施

9月29日,江苏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批准南京、镇江两市人大常委会提请的《关于加强长江江豚保护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同时,安徽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同步批准马鞍山市人大常委会提请的这一《决定》。至此,由江苏省南京市人大常委会牵头推动、苏皖两省三市协同立法的《决定》将于10月24日(国际淡水豚日)正式实施。

这是南京都市圈城市人大常委会首次跨省域协同立法,也是全国首例对单一物种的流域性区域协同保护立法。

2021年3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颁布实施,为跨区域协同立法保护长江江豚提供了极好的契机。今年1月,在南京市人大常委会牵头推动下,苏皖两省三市积极响应,迅速将“协同制定保护长江江豚的立法性决定”提上日程。通过协同立法,构建多层次多维度跨行政区域的保护体系,实现对长江江豚的系统性、整体性、科学性保护。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注:除明确标明原创外,本站发布的图文内容均转载自网络,如您认为文章侵犯了您的权益或违反了法律法规和政策,请联系我们删除。
信息中心
 
快讯
媒体关注
图片新闻
公众说环保
绿色创意赛
环保小知识
如果您想与我们合作或了解更多江苏省内环保公益资源,欢迎与我们联系。
联系江苏环境网
关注江苏环境公众号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支持我们  |  合作伙伴  |  加入我们
Copyright © 2003-2023 www.jshj.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江苏绿色之友(南京大地文化发展交流中心)
电话:(025)84723697    网站邮箱:jslszy@jshj.org    工业与信息化部备案:苏ICP备140570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