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环境网 搜索信息
登录 注册
 
首页 - 信息中心 - 公众说环保
这个安排为人民币流动性“开新渠”
发布时间:2022/6/30 21:54:26
来源:人民网   点击:872

人民网北京6月29日电 (方经纶)近日,中国人民银行与国际清算银行(BIS)签署了参加人民币流动性安排(RMBLA)的协议。人民币流动性安排是由国际清算银行发起并设计的一项金融制度性安排,旨在通过构建储备资金池,在金融市场波动时为参加该安排的央行提供流动性支持。

据中国人民银行官网消息,参加人民币流动性安排有利于加强与国际清算银行的合作,满足国际市场对人民币的合理需求,并为加强区域金融安全网作出积极贡献。

“人民币流动性安排的推出,拓宽了全球市场应对突发情况下流动性需求的渠道。”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梁斯表示,过去金融市场发生流动性危机时,流动性补充安排主要以美元等发达经济体货币为主,但新兴经济体流动性补充渠道有限,因此新兴经济体相对承受的风险相对较高。当前,在美联储货币政策转向有所加快背景下,全球金融市场大幅波动、新兴经济体资本外流风险上升,需要完善流动性安排机制帮助各国更好应对金融风险,为有需要国家提供更多的支持手段。

据介绍,中国人民银行积极参与了人民币流动性安排的设计,其他首批参加方还有印度尼西亚中央银行、马来西亚中央银行、香港金融管理局、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和智利中央银行。人民币流动性安排由所有参加方共同出资建立,各方实缴资金不低于150亿元人民币或等值美元。在有流动性需求时,参加方除可提取其出资部分外,也可凭合格抵押品从储备池中借入短期资金。

“从全球范围看,一般货币互换协议主要是两个国家本币的互换,RMBLA存在明显不同。”梁斯介绍,一方面,RMBLA采用资金池的方式构成,涉及多个国家,与传统货币双边互换比较,大大拓展了参与范围。另一方面,RMBLA的参与方资金获取方式更加多元化,既可以提取其认缴的份额,也可以通过国际清算银行运作的抵押流动性窗口借入额外资金。

人民网“强观察”栏目梳理发现,近年来,人民币国际认可度进一步提升,与多个国家的双边货币合作稳步向前。

2021年,中国人民银行与印度尼西亚央行正式建立双边本币结算合作框架,推动贸易与直接投资本币结算。另外,中国人民银行相继与卡塔尔、加拿大、斯里兰卡、尼日利亚等央行续签双边本币互换协议,与土耳其央行扩大双边本币互换协议规模,双边本币互换协议累计规模达3.6万亿元。

“RMBLA是国际上第一个多边性质的人民币流动性安排,参与主体包括了国际清算银行和许多新兴经济体,意味着国际市场对人民币的认可度在进一步提升。”梁斯告诉 “强观察”栏目,RMBLA为参与方提供了更多资金流动性补充渠道和选择的同时,能够助力人民币在国际货币体系中地位的提升。并且,随着RMBLA规则和制度的逐步完善,未来也可能会吸引更多的国家参与,这将稳步扩大我国在全球金融治理中的影响力和话语权。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注:除明确标明原创外,本站发布的图文内容均转载自网络,如您认为文章侵犯了您的权益或违反了法律法规和政策,请联系我们删除。
信息中心
 
快讯
媒体关注
图片新闻
公众说环保
绿色创意赛
环保小知识
如果您想与我们合作或了解更多江苏省内环保公益资源,欢迎与我们联系。
联系江苏环境网
关注江苏环境公众号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支持我们  |  合作伙伴  |  加入我们
Copyright © 2003-2023 www.jshj.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江苏绿色之友(南京大地文化发展交流中心)
电话:(025)84723697    网站邮箱:jslszy@jshj.org    工业与信息化部备案:苏ICP备140570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