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环境网 搜索信息
登录 注册
 
首页 - 信息中心 - 环保小知识 > 环保科普
地球“第三极”正加速变暖
发布时间:2022/5/5 15:52:07
来源:中国环境网   点击:4235

地球“第三极”正加速变暖,这一地区超20亿人或将陷缺水困境

当地时间5月4日,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发布的最新报告发现,为数十亿人提供饮用水的南亚冰川地带,正以惊人的速度变暖。在未来的几十年里,气候变暖带来的冰川退缩,可能会导致南亚和东亚地区的水资源短缺。


图源:Reuters

据介绍,该地区因包含大量冰而被称为“第三极”。“第三极”拥有约10万平方公里的冰川,为十多个水系和1.2万个湖泊提供水源。它是继南北两极之后世界上最大的冷冻水储存地。它也被称为“亚洲水塔”,为超过20亿人口(占世界人口的30%)提供水资源。

一项科学评估称,“第三极”的变暖速度几乎是全球平均水平的两倍。撰写该报告的专家称,“该地区的一些河流已经超过了峰值水位。在接下来的几十年里,其他河流也将超过峰值水位。从长远来看,这将引发人们对未来水资源短缺的担忧。”

报告称,该地区的冻土正在退化,生长季节正在扩大,湖泊水位以每年0.14米的速度上升。在整个地区,洪水、干旱和冰川崩塌等极端事件变得越来越常见。

就在该报告发布的前几周,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发布的研究显示,到2030年,人类必须将全球变暖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减少50%,以将全球变暖温度控制在1.5°C以内。这一温度被认为是地球的红线。人类必须行动起来,努力让温度不超过红线。

报告还强调了人为气候变化可能对该地区的本土物种带来的风险。它是国际自然保护联盟(IUCN)濒危物种红色名单上,超过169种动物的家园。在这些动物中,16种是极度濒危的,66种是濒危的,87种是被标记易受伤害的。撰写报告的专家表示,南亚冰川地带是一个特殊的地区,它需要得到保护,希望人类重视起来。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注:除明确标明原创外,本站发布的图文内容均转载自网络,如您认为文章侵犯了您的权益或违反了法律法规和政策,请联系我们删除。
信息中心
 
快讯
媒体关注
图片新闻
公众说环保
绿色创意赛
环保小知识
如果您想与我们合作或了解更多江苏省内环保公益资源,欢迎与我们联系。
联系江苏环境网
关注江苏环境公众号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支持我们  |  合作伙伴  |  加入我们
Copyright © 2003-2023 www.jshj.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江苏绿色之友(南京大地文化发展交流中心)
电话:(025)84723697    网站邮箱:jslszy@jshj.org    工业与信息化部备案:苏ICP备140570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