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环境网 搜索信息
登录 注册
 
首页 - 信息中心 - 公众说环保
老年痴呆如何进行二级预防?专家带您解读
发布时间:2021/10/19 10:55:29
来源:人民网   点击:591

刘敬、王奕苏

有些上了年纪的人经常自嘲“老糊涂”,玩笑之余,要警惕自己或身边的人是否患上了阿尔茨海默病,俗称“老年痴呆症”。老年痴呆是一个慢性病程,它的病程可以达到十几年。高血压、心脏病这些疾病需要终身服药,痴呆也需要终身服药。痴呆虽然不能逆转,但可以通过二级预防控制病情。

药物治疗是控制病情的关键

二级预防中最重要的是药物治疗。调查发现,不吃药的患者病情进展很快,两三年就可能达到中度或者重度痴呆。而吃药的患者痴呆程度进展则相对缓慢,轻度、中度、重度的状态可以维持五六年甚至十年。如果能在轻度的状态维持三四年,家庭的负担就会相对较小。

现在有许多治疗痴呆的药物,且多数已进入医保,这些国产药物性价比很高。如果怀疑患有老年痴呆,务必前往医院就诊,积极配合治疗,这对一家人的幸福至关重要。

认知康复应该持续进行

认知康复是指患者在专业人士指导下锻炼自己的脑区。虽然主要依靠专业指导,但患者也可以在家简单完成一部分内容,比如写日记。写日记时,反复的记录过程其实就是锻炼脑区,它可以刺激额叶,进行设想构思,也可以刺激颞叶、顶叶这种输血中枢以及语言中枢,让各个脑区活跃。认知康复是控制老年痴呆病情的重要辅助手段,应该持续进行。

家庭关系和睦是保障

和睦的家庭关系中痴呆老年人的精神症状,如幻听、幻视、躁狂,往往比不和睦家庭要轻许多。因此痴呆的治疗不仅是药物治疗,社会支持更为重要,和睦的社会关系会延缓痴呆的进展。

痴呆患者的家属说话声音要放缓、放慢,动作要轻柔,不要推搡病人。护理人员、护理场所应相对固定,频繁更换护理人员会刺激痴呆患者。

其实,衰老并不可怕。只要通过积极的药物治疗,辅助以认知康复的手段进行积极干预,老年痴呆可以得到有效缓解。既不要过分担忧,也不能放任自流,保持乐观的心态和积极的生活态度,培养健康向上的兴趣爱好,同时尽到对家庭的责任,相信大家都能获得健康充实的晚年。

专家: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脑病二科主任医师金香兰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注:除明确标明原创外,本站发布的图文内容均转载自网络,如您认为文章侵犯了您的权益或违反了法律法规和政策,请联系我们删除。
信息中心
 
快讯
媒体关注
图片新闻
公众说环保
绿色创意赛
环保小知识
如果您想与我们合作或了解更多江苏省内环保公益资源,欢迎与我们联系。
联系江苏环境网
关注江苏环境公众号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支持我们  |  合作伙伴  |  加入我们
Copyright © 2003-2023 www.jshj.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江苏绿色之友(南京大地文化发展交流中心)
电话:(025)84723697    网站邮箱:jslszy@jshj.org    工业与信息化部备案:苏ICP备140570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