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环境网 搜索信息
登录 注册
 
首页 - 信息中心 - 公众说环保
今冬明春能源供应有保障
发布时间:2021/10/16 15:38:31
来源:人民日报   点击:829

  本报北京10月15日电 (记者廖睿灵)今年以来,随着经济逐步恢复,全球能源需求大幅增加。在国新办13日举办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国家发改委秘书长赵辰昕表示,我国今冬明春能源供应能够得到保障,能够统筹兼顾实现既定目标。
  保供应,煤炭增产增供是关键。国庆节期间,煤矿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一直在保持正常生产。国家能源局副局长余兵介绍,目前,煤炭产量增长显著,日产量稳定在1120万吨以上,比国庆节前增加了80万吨,创造了今年2月份以来的新高。从重点产煤地区来看,晋陕蒙日均产煤量超过800万吨,发挥了大省大矿作用。
  保供应,推动煤电机组应发尽发。“我们协调电网企业和发电企业,加强电煤保障,快速抢修机组故障,全面启动临时停运发电机组,提高供应保障能力。”赵辰昕说,截至10月9日,东北、华北地区分别有1347万千瓦机组和1220万千瓦机组已经启动起来,增加了负荷保障能力。
  保供应,民生用能保障充分。“民生用能占整个供应的比重并不高。”赵辰昕说。据统计,居民用电量占全部用电量的15%左右,民生用气占全部用气的比例不到50%。截至目前,已落实供暖季保供资源量1744亿立方米,还在进一步组织企业挖掘增产增供潜力。从天然气储备情况看,供暖季全国可形成储气量270亿立方米以上。目前,各大地下储气库已基本完成注气,为冬季保供打下了坚实基础。
  保供应,坚守安全底线不松懈。根据近期供需形势需要,山西、内蒙古、陕西等相关地区在保障安全生产的前提下,推动具备增产潜力的煤矿尽快释放先进产能。国家矿山安监局安全基础司司长孙庆国表示,发挥煤矿保供潜力的同时,必须坚守安全底线。
  “目前,我们已经审核976处煤矿,其中有153处煤矿符合安全保供条件,大约增加产能2.2亿吨/年,预计四季度可增加煤炭产量5500万吨,平均日增产达到60万吨,对缓解供需紧张、平抑煤炭价格具有积极作用。”孙庆国强调,紧急扩能必须是有序、有度扩能。“我们要坚持‘全国一盘棋’的思想,明确扩能增产的审查原则,坚决不允许自行其是、一哄而上,更不允许以保供的名义放松安全标准、突破安全底线。”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注:除明确标明原创外,本站发布的图文内容均转载自网络,如您认为文章侵犯了您的权益或违反了法律法规和政策,请联系我们删除。
信息中心
 
快讯
媒体关注
图片新闻
公众说环保
绿色创意赛
环保小知识
如果您想与我们合作或了解更多江苏省内环保公益资源,欢迎与我们联系。
联系江苏环境网
关注江苏环境公众号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支持我们  |  合作伙伴  |  加入我们
Copyright © 2003-2023 www.jshj.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江苏绿色之友(南京大地文化发展交流中心)
电话:(025)84723697    网站邮箱:jslszy@jshj.org    工业与信息化部备案:苏ICP备140570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