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环境网 搜索信息
登录 注册
 
首页 - 信息中心 - 环保小知识 > 环保节日
体悟端午文化中的家国情怀
发布时间:2021/6/13 21:06:12
来源:中国江苏网   点击:18919

中国江苏网讯 又逢端午,再忆屈原。在屈原故里秭归,至今传唱着一首《粽子歌》:“有棱有角,有心有肝。一生清白,半世熬煎。”这首歌借描摹粽子隐喻屈原的人格、命运,同时表达着传唱者对屈原博大家国情怀的敬意。

关于端午节的起源有很多说法,其中,“端午节是为纪念屈原”的说法流传最广。这大概是因为,屈原式的“由己及家、由家及国”的家国情怀,契合了国人“家国一体”的理想信念。在中国人的精神谱系里,家是国的基础,国是家的延伸,“国兴则家昌,国破则家亡”。同样,也正是基于这一道德自觉,社会成员才具有更多责任担当、价值共识,才能将个人抱负、集体寄托、民族理想融为一体。可以说,端午节缅怀屈原,也是人们寄托哀思、承载信念的方式,节日中体现出民众的家国情怀。

端午节让我们想到最近热播的电视剧《觉醒年代》,帮助陈独秀创办《新青年》的知识分子易白沙,面对时局混乱、社会黑暗,痛心于国势衰微,想要暗杀北洋军阀头目却因戒备森严而没有得手,这位不甘于“文章报国”的英雄,在绝望、愤怒之下,效仿屈原、身穿白色长褂而蹈海自杀。得知死讯,毛泽东亲写挽联,感慨“有用之人愤死,我为民国前途哭”。实际上,易白沙身上体现的家国情怀,近代以来在中国并不罕见。抗战时期,抗日民主政权阜宁县县长宋乃德带领人民修海堤,让当地“从此不闻冲家祸”;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铁人王进喜发出“宁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铮铮誓言……这些人公而忘私、国而忘家的精神,无一不是身体力行家国情怀的体现。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正是因为不少仁人志士以国事为己任,中华民族才能历经劫难而不亡,饱经沧桑而新生。在今天,践行家国天下似乎已不再需要这么“惊天动地”了,但家国情怀并不过时,和平年代,普通人同样有践行家国情怀的机会,而且是更加可行、更加具体的。譬如,这个端午节,虽然个别省份又有疫情散发病例,加之旅游流、探亲流、学生流等叠加,疫情防控仍不容松懈。对普通人而言,响应国家号召、积极接种疫苗,尽其所能做好个人防护,不给疫情防控添堵添乱就是践行家国情怀的生动体现。

历史,总在特殊时间节点给人以奋进的力量。在庆祝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过好这个端午节,就要牢记端午节中蕴含的家国情怀,激荡不断奋勇前行的力量。纪念是需要载体的。这启示我们,要充分挖掘传统节日背后的家国情怀,重视将节日习俗与公众生活相结合,让人们在更多内涵丰富、形式多样的节日仪式中感受到浓浓家国情。只有这样,才能在端午节中体悟家国情怀,进而将爱国情怀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更好扛起历史重担,凝聚复兴伟力。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注:除明确标明原创外,本站发布的图文内容均转载自网络,如您认为文章侵犯了您的权益或违反了法律法规和政策,请联系我们删除。
信息中心
 
快讯
媒体关注
图片新闻
公众说环保
绿色创意赛
环保小知识
如果您想与我们合作或了解更多江苏省内环保公益资源,欢迎与我们联系。
联系江苏环境网
关注江苏环境公众号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支持我们  |  合作伙伴  |  加入我们
Copyright © 2003-2023 www.jshj.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江苏绿色之友(南京大地文化发展交流中心)
电话:(025)84723697    网站邮箱:jslszy@jshj.org    工业与信息化部备案:苏ICP备140570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