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环境网 搜索信息
登录 注册
 
首页 - 信息中心 - 快讯
与海底生物伴游的新职业——“美人鱼”在中国悄然兴起
发布时间:2021/6/8 23:00: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点击:872

中新网三亚6月8日电 题:与海底生物伴游的新职业——“美人鱼”在中国悄然兴起

记者 王晓斌

近年来在中国,随着水族馆及水运动的兴盛,“美人鱼”这个职业悄然兴起,吸引了越来越多人加入其中。

世界各地都有美人鱼传说。在童话故事中,具有神秘色彩的美人鱼被赋予了浪漫气息,成为人气极高的形象品牌(IP)。如今,穿着定制的人鱼尾巴,潜入水中与海洋生物伴游,既是商家吸引客流的手段,也是很多人的梦想。

“我之前天天在山里采茶,后来闺蜜拉着我一起参加美人鱼课程培训,现在天天下水表演。”白零娜是三亚海昌梦幻海洋不夜城一家餐厅的驻场美人鱼表演者,每天在中、晚餐时间下水,迎着水流游到不同的包厢,透过亚克力幕墙与就餐的客人互动。

喜欢游泳的白零娜乐于在水中展现自己美的一面,因为工作时间短且固定,她对目前的收入及工作氛围很满意,“在水里,累并享受着”。

以“美人鱼”为职业的从业者中,美人鱼教练占比过半。“00后”许予予是其中之一。“我当初考美人鱼教练只是因为喜爱自由潜水,没想到这两年很多人想来学,所以我是慢慢从爱好到副业,发展成现在的职业。”许予予说,穿上鱼尾裙游泳,靠的是摆动腰腹产生动力,如波浪般律动的优雅,吸引包括不少男性在内的爱好者加入美人鱼队伍中。

此外,从年轻人喜欢的水下摄影,到家庭亲子体验,再到青少年涉水安全教育,许予予发现美人鱼培训中蕴藏着不少商机,“比如儿童美人鱼课程,游之前要教孩子如何短时间闭气,如何在水中自救,受到家长们的欢迎”。许予予在云南昆明的实体店正在装修中,她计划开展水下写真、美人鱼培训等业务。

在美人鱼培训板块,“国际潜水学校”(SSI)是最先推出标准化、系统化美人鱼课程的潜水机构之一。SSI中国区经理严雪蕾说,基础美人鱼课程只需泳池就可以完成所有培训,疫后国内基础美人鱼发证量呈现500%的增长。

从业12年的美人鱼教练训练官刘兰亲历这波增长。作为中国最早期的职业美人鱼表演者,因为近年来往来各地培训学员,刘兰笑称自己是“飞在天上、住在行李箱”的美人鱼。

刘兰介绍,在SSI美人鱼培训体系中,成为教练训练官的门槛是至少教出来100位学员,“2018年全国只有几个SSI美人鱼教练训练官,到目前我教出来的200位学员中,15人顺利升级为训练官”。

美人鱼的兴起带动了相关装备的发展。以鱼尾裙为例,材质从纺织材料到定制硅胶,售价几百元到上万元人民币不等。在中国设计师的推动下,鱼尾裙风格从单一的仿真写实走向多元,涌现出动漫二次元风格、汉服风格等,甚至还有设计师将京剧元素融入其中。

刘兰自己也设计了多款美人鱼鱼尾裙,其中一款缀有多根纤维,每一根纤维都能够在水里发光和变色,游动时宛如水中精灵。“我希望能在人们心里种下一颗蓝色的种子,那就是爱护环境保护海洋生命,保持初心追求理想生活。”刘兰说。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注:除明确标明原创外,本站发布的图文内容均转载自网络,如您认为文章侵犯了您的权益或违反了法律法规和政策,请联系我们删除。
信息中心
 
快讯
媒体关注
图片新闻
公众说环保
绿色创意赛
环保小知识
如果您想与我们合作或了解更多江苏省内环保公益资源,欢迎与我们联系。
联系江苏环境网
关注江苏环境公众号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支持我们  |  合作伙伴  |  加入我们
Copyright © 2003-2023 www.jshj.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江苏绿色之友(南京大地文化发展交流中心)
电话:(025)84723697    网站邮箱:jslszy@jshj.org    工业与信息化部备案:苏ICP备140570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