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环境网 搜索信息
登录 注册
 
首页 - 信息中心 - 环保小知识 > 政策法规
江苏发布首批100个红色地名 看看有你家乡吗
发布时间:2021/6/4 23:20:42
来源:中国江苏网   点击:887

江苏发布首批100个红色地名 红色沃土上矗立起百座精神丰碑

在江苏这片广袤的红色土地上,2000多个红色地名承载着党领导人民英勇奋斗的光荣历史和感人事迹,以自己独特深厚的内涵载入史册;如今,这些闪烁着革命光芒的红色地名作为传统与现代之间的连接点,再次焕发新的生机——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传承红色文化的重要指示精神,迎接建党100周年,6月3日,省民政厅、省委党史工作办公室、省文化和旅游厅、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省地方志编撰委员会办公室联合发布首批100个红色地名。

其中,不少早已名扬海内外:1946年至1947年,以周恩来为首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同国民党政府进行长达10个月谈判斗争的地方——梅园新村;国民党屠杀共产党人和革命志士刑场的所在地——雨花台烈士陵园;侵华日军向新四军投降的地方——抗日战争最后一役纪念馆……

还有一些通过遴选“脱颖而出”:中国共产党在江苏首次领导的铁路大罢工发生地——“八号门”事件旧址;解放前中共南京市委秘密开会处——复成新村10号;在江苏率先实行包产到户的村庄——垫湖村……

这100个红色地名,在江苏大地上,从东到西,由南到北,矗立起100座不朽的精神丰碑。一座座精神丰碑,不仅引领人们再次追忆曾经发生在江苏可歌可泣、荡气回肠的红色故事,也将不断激励全省上下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实际行动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镌刻在江苏大地上的红色印记

沿着南京常府街一直向东走,路过原解放军第81医院200米后,右拐进入马路街,沿着这条只能一车通行的巷子再往里走,便可看到一片黄墙青瓦的民国建筑群,这里就是复成新村。

外围是古朴典雅的院墙,墙内是一幢幢披着淡黄外衣的小楼,复成新村粗看样式相似,细细端详却大有乾坤,当年中共南京市委的秘密开会处就隐藏于此——1948年下半年,南京陷入更加严重的白色恐怖之中。当年12月,中共南京市委决定在常府街附近当时门牌号为“复成新村10号”的房屋内建立一个新的秘密开会处。

“秘密开会处建立后,中共南京市委书记、副书记和委员等人经常在这里碰头开会,特别是重大事项的讨论、斗争策略的制定都在这里进行,可以说,这里实际上成了南京解放前夕市委主要活动地之一。”南京市行政区划地名协会专家薛光指着复成新村的旧照片告诉记者,“这里见证了在南京解放前夕白色恐怖统治下,中共地下党同志以‘时刻准备上雨花台’的决心,坚持黎明之前最后斗争的一段光辉历史。”

随着全省首批100个红色地名的征集评选,复成新村等一大批蕴含丰富精神内涵的红色地标重新吸引着人们的目光,唤醒起百姓的记忆。

据不完全统计,在江苏这片红色沃土上,散落分布着2570个红色地名。“这些镌刻在江苏大地上的红色烙印,是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红色文化、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激发爱国热情、振奋民族精神的生动教材。”省民政厅副厅长戚锡生说。

为充分发掘这笔宝贵的“红色财富”,今年2月,省民政厅、省委党史办、省文旅厅等五部门决定评选100个在党领导人民实现民族解放与自由以及建设社会主义国家的历史实践过程中产生的具有红色印迹、深厚红色文化内涵和较高传承弘扬价值的地名。

征集推荐、部门会商、专家论证、初步筛选……经过2个多月的有序推进,169个红色地名初步名单交到了评审专家们的面前。

“无锡寨门的新四军六师师部纪念馆是很好,但入选的新四军纪念馆太多会不会让民众混淆?”“这个江阴要塞是抗日战争的重要一环,教育意义重大,我觉得该上!”……4月26日,省民政厅12楼的会议室,由五部门相关专家组成的评审团围绕最终名单激烈争论着。

4小时里,每一个地名都被专家们反复斟酌。“每一个报上来的地名都非常优秀,如何在好中选优、优中选强,的确是个难题。”尽管之前参加过南京的红色地名征集评选,南京市行政区划地名协会专家组组长薛光仍坦言倍感压力。

为选出最具代表性的红色地名,专家们不得不“吹毛求疵”。比如,此次苏州上报的阳澄湖地区抗日斗争史迹陈列馆,不仅是新四军江南抗日义勇军(简称“江抗”)驻消泾办事处驻地,还被誉为苏常太抗日游击根据地最可信赖的交通联络站之一。“但这里和沙家浜有较大程度的重合,比较而言沙家浜不仅传唱度高,影响力也更大,斟酌再三我们最终选择了更有代表性的沙家浜。”参与评审的省方志办有关专家介绍。

最终,经过多轮的反复磋商讨论,100个红色地名出炉。按照类别来分,其中包括村落区片18个,纪念地和建筑物76个,山河湖岛6个;按年代来分,涉及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有88个,社会主义建设时期4个,改革开放时期 8个。

唤起地名背后的红色记忆

从最初成立若干地区性党组织,领导工人、农民和学生运动,在江苏大地播下革命的星星之火,到掌握“枪杆子”武装反抗国民党,建立根据地奋勇抗击日寇,再到以燎原之势解放江苏、推翻国民党统治;从领导人民自立自强建成南京长江大桥、江都水利枢纽等重大工程,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从改革开放时期,带领人民追求美好生活,到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实现共同富裕……

翻阅100个红色地名名录,品读地名背后的一段段红色故事,仿佛又把人们带回到那段党带领人民浴血奋战、艰苦创业、改革创新的光辉岁月。

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给淮安市新安小学的少先队员们回信中提到“新安旅行团”。记者注意到,首批100个红色地名中,“新安旅行团历史陈列馆”也被收录在内。

“新安旅行团”于1935年10月10日诞生于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创办的新安小学。时任新安小学第二任校长汪达之,带着最大17岁、最小仅12岁的14名少年组成新安旅行团。“这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由青少年组成的抗日救亡团体,17年来,他们运用放映抗日电影、宣讲抗日主张、教唱救亡歌曲等各种形式,发动民众,行程5万余里,足迹遍及22个省市,成为‘民族解放的小号手’。”新安旅行团历史纪念馆馆长顾学让自豪地介绍。

红色地名所展现的党在江苏的百年历史,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也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抗战时期,党领导人民在泗洪、沭阳、茅山、沙家浜等地建立起抗日根据地,使日本侵略者陷入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解放战争时期,淮海战役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车推出来的,渡江战役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船划出来的;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是党领导人民群众干出来的……

提到“包产到户”,很多人第一个想到的是安徽小岗村。事实上,泗洪县垫湖村早在1978年9月8日就率先实行包产到户,是江苏农村改革第一村和江苏“大包干”发源地。入选的好消息传来,让垫湖村党委书记周磊有了更多期待,“垫湖村的‘大包干’精神有三个维度——勇于探索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求真务实一心为民的担当精神、自立更生艰苦创业的奋斗精神。此次入选,必然会提升垫湖村的知名度,对于提升村落的整体形象,带动旅游产业的发展都将发挥作用。”

一些不为人熟知的红色地标,也乘着此次评选的“东风”进入公众视线,而它背后的红色故事、红色精神也逐渐为人们所熟知。“八号门”事件旧址就是其中之一。

100年前,发生在铜山站现徐州西站旧址的“八号门”事件是陇海铁路大罢工的导火索,并由此成立我省第一个由工人组成的党支部。

“‘八号门’事件旧址见证了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重大事件,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坚定信念敢为人先、不惧艰难、艰苦卓绝、勇于奋斗、敢于牺牲的红色革命精神。”徐州市鼓楼区民政局副局长鹿红英说,红色地名的评选,让“八号门”事件旧址焕发新的活力。此前,该区抢救式地征集“八号门”事件的图片、实物等历史资料,仅用20天就建成“八号门”事件旧址史料展馆。开馆以来,共有50余批次、2000余人次党员、群众前来参观学习。

让“红色财富”更多惠及人民

如何充分发掘好这些“红色财富”,擦亮江苏红色地名招牌,是地名“落地”后的又一道考题。

实际上,对100个红色地名公布之后的一系列宣传工作,省民政厅已排上日程,其官网将上线江苏红色地名专题板块,发布这些红色地名的故事、照片、视频等;今年6月底,将在南京文化馆举办红色地名文化展,市民可免费参观。

“我们还将编印江苏红色地名宣传画册,集中展现100个红色地名故事及红色文化内涵,在全省开展红色地名进社区、进学校、进广场活动,弘扬红色地名蕴含的红色文化、红色精神。”戚锡生说。

在红色地名评选活动的引领下,挖掘保护红色地名的工作,也在各地有序推进。

抓住新四军重建军部旧址(泰山庙)入选红色地名的大好机遇,盐城市亭湖区深入挖掘其它红色地名,建立区级红色地名目录,绘制红色地名图,让更多红色地名家喻户晓。“我们计划通过购买第三方服务的方式,举办‘红色夏令营’,还将拿出专项资金,组织开展‘红色地名助力乡村振兴’公益创投大赛。”亭湖区民政局局长杨维华说。

前不久,南京也梳理出40个红色地名名录。“在这里,红色记忆不仅仅是历史课本上的一段故事,而是可以看到、触摸到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薛光告诉记者,南京将为这些地点竖碑立牌,让市民在街头巷尾就能感受到南京厚重的红色历史、红色文化。

在薛光看来,评选百个红色地名的过程,也是保护红色文化的过程。“有一些凝聚着红色足迹、红色故事的地名,由于种种原因不为人熟知,甚至淹没在历史长河中,亟待我们抢救、挖掘、保护和弘扬。”此前在南京红色地名评选中,钱壮飞烈士在南京从事地下活动的地点因为被拆迁而落选,这让他感到格外惋惜。“当时有人提议在原址重立一个碑作为纪念后再上榜,但单一的碑文已经无法作为红色记忆的承载物。”他相信,此次评选后,江苏红色地名将得到及时有效保护。

“追寻地名的红色记忆,讲述地名故事,为的是记住共产党人来时的路,永葆奋斗的精神。”在省委党史工办副处长冯鹰看来,要充分发挥好红色地名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将“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落在实处,让更多的干部群众汲取百年党史精神之“钙”,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现代化篇章。

>>>附:江苏首批100个红色地名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注:除明确标明原创外,本站发布的图文内容均转载自网络,如您认为文章侵犯了您的权益或违反了法律法规和政策,请联系我们删除。
信息中心
 
快讯
媒体关注
图片新闻
公众说环保
绿色创意赛
环保小知识
如果您想与我们合作或了解更多江苏省内环保公益资源,欢迎与我们联系。
联系江苏环境网
关注江苏环境公众号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支持我们  |  合作伙伴  |  加入我们
Copyright © 2003-2023 www.jshj.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江苏绿色之友(南京大地文化发展交流中心)
电话:(025)84723697    网站邮箱:jslszy@jshj.org    工业与信息化部备案:苏ICP备140570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