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环境网 搜索信息
登录 注册
 
首页 - 信息中心 - 环保小知识 > 环保科普
江苏率先启动县域调查,共记录省内物种4588种
发布时间:2021/5/23 20:55:50
来源:中国江苏网   点击:796

5月22日是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今年是国际生物多样性公约生效28周年,也是我国加入公约28周年。我省的生物多样性现状如何?又将如何进一步加强保护?

“请同学们按照班级排好队,别走散了。”5月20日下午,兴化市李中水上森林景区内,带队老师不时提醒学生跟上队伍,约2000名小学生在景区内参与鸟类科普活动。

李中水上森林景区负责人徐志祥介绍,景区为苏中最大的人工生态林,多植水杉、池杉,占地约1500亩,鸟类数量繁多,有白鹭、灰鹭、猫头鹰、黑杜鹃、野鸭等,最多时有6万多只。“为了保护区内鸟儿,我们在景区道路两侧和角落里摆放保护措施牌,在树上悬挂人工鸟窝,还重点加强鸟蛋保护,在鸟蛋孵化的集中区域布置保护措施隔离游客。”

兴化市千垛镇里下河腹地的徐马荒湿地,位于省生态红线一级管控区内,这里芦苇丛生、水鸟翔落。“千垛镇夏季繁殖鸟类众多,主要集中在徐马荒、刘沟村等地。兴化鸟类摄影爱好者历时5年对千垛镇鸟类资源进行调查,共发现鸟类197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鸟类2种,去年初还观测到了彩鹮、黄胸鹀和白琵鹭。”千垛镇党委书记裴马年说。

兴化的景色是我省生物多样性的一个缩影。21日,省生态环境厅在南通举办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主题宣传活动。记者了解到,2017-2019年,我省在全国率先启动县域生物多样性调查工作,至今共完成854条样线、701个样点、1828个样方,累计投入3400余万元,完成了39个县级试点区域的调查。共记录省内物种4588种,其中陆生维管束植物1425种、陆生脊椎动物382种、陆生昆虫1401种,淡水水生生物1380种,珍稀濒危物种165种,基本完成《江苏省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与行动计划》的近期目标。

南京大学环境规划院院长助理芦昱与团队分别于2016年、2018-2019年,采用卫星遥感、红外相机等手段在南通市定点监测当地生物多样性现状。他介绍:“2016年时监测到南通地区动植物种类共2500种左右,如今增至3500多种。虽然几年前也有受技术手段限制等因素,但还是可以明显感到当地生态环境改善。比如我们发现勺嘴鹬等14种濒危鸻鹬类鸟,黑脸琵鹭、黄嘴白鹭、大滨鹬等21种国家保护水鸟,其中黑脸琵鹭在全球仅有5000多只。大量乡土湿地生物也得到保护,如黑斑侧褶蛙、赤链华游蛇等。越冬期还会有大量雁鸭类、骨顶类水鸟飞过,很是壮观。”

据悉,在明确划分生态保护红线和省级生态空间管控区基础上,我省已在13个设区市共布设生物多样性监测点位149个,覆盖长江、太湖、淮河等重点流域及主要饮用水源地。目前已实现以底栖动物、浮游动植物等类群为指示生物,监测地表水及主要饮用水源地的水生态状况,形成了长期性业务化的监测机制。

尽管建立了监测机制,但我省生物多样性依然面临着物种入侵、环境污染和气候变化等挑战。芦昱说,以南通地区为例,当地最大的入侵物种为互花米草,繁殖迅速,极易形成单物种群落,影响本土植物生长、水鸟觅食及海水交换。因此,保护生物多样性要注重物种平衡。

“建议加强对国际鸟类重要迁徙通道的保护与修复,在长江沿岸对长江水生生物栖息地进行保护与修复,优化和提升城市生物多样性,同时市民群众也应参与保护工作,了解相关法律法规,亲近自然,欣赏而不要干扰野生动植物。”芦昱说。

记者从省生态环境厅了解到,“十四五”期间,我省将积极推进《江苏省生物多样性保护条例》的制定,将生物多样性保护纳入法治轨道。建立环境指示物种清单,并将在长江流域、大运河沿线、滨海滩涂及太湖、洪泽湖等重点流域构建“一纵两横+”的生物多样性观测网络。

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于红霞表示,生态环境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仍需扎实推进,将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坚持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加大重要生态系统、珍稀濒危物种、遗传多样性保护力度,全面提升森林、河湖、湿地、海洋等自然生态系统稳定性和生态服务功能。同时依据战略行动计划,开展全省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和评估,进一步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监管,构建生态廊道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网络。(本报记者 颜 颖)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注:除明确标明原创外,本站发布的图文内容均转载自网络,如您认为文章侵犯了您的权益或违反了法律法规和政策,请联系我们删除。
信息中心
 
快讯
媒体关注
图片新闻
公众说环保
绿色创意赛
环保小知识
如果您想与我们合作或了解更多江苏省内环保公益资源,欢迎与我们联系。
联系江苏环境网
关注江苏环境公众号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支持我们  |  合作伙伴  |  加入我们
Copyright © 2003-2023 www.jshj.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江苏绿色之友(南京大地文化发展交流中心)
电话:(025)84723697    网站邮箱:jslszy@jshj.org    工业与信息化部备案:苏ICP备140570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