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环境网 搜索信息
登录 注册
 
首页 - 信息中心 - 环保小知识 > 绿色生活
品味美好味道 探索美好生活
发布时间:2021/4/6 11:11:12
来源:中国环境网   点击:918

——一位生态茶人对茶之品质的极致追求

  沿北京市南池子大街直行向北,行至僻静幽深的普度寺前巷,只见鲜花翠竹掩映的深处,一扇雕梁画柱、古朴雅致的正红朱漆大门仿佛凝固了时光,放慢着所有来访者的脚步。
  也许是紧邻故宫染就的灵气,也许是古韵肃穆烘托的庄重,这处拥有天然气场的院所——普度园,成了京中诸多品茗好茶者的所爱。许多名人曾造访这里,普罗大众也慕名而来。他们品茶之本然,赏茶之内涵,听丝竹悦耳,鉴笔墨丹青。
  吸引和凝聚他们的,是武夷山暗香浮动的大红袍、乌岽山蜜兰飘香的凤凰单枞这些顶尖茗茶,也是茶园主人,一位温润柔和、明月清风的90后女子极致追求茶之品质、倾心普及茶之正道的人格魅力与价值追求。
  主人丘领云告诉记者,开园九年多来,她坚持只做高品质春茶,从产地和源头把控茶的品质,并做了无数场品鉴活动,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人感受茶之品质,领悟茶之正道。
  茶汤清透,茶碗飘香。
  寄放着爱茶人内在的精神诉求。
  茶香润物,普度厚泽。
  好一朵散发着悠然茶香的岭南云。

  采访人:本报记者王琳琳
  讲述人:普度园丘领云

  我是广东梅州客家人,我的茶园和茶厂在潮州凤凰海拔1100米的乌岽村,是广东乌龙茶凤凰单丛的主产区。小时候,我便跟着家里的长辈学着采茶、制茶,与茶结下了不解之缘。
  凤凰单丛闻名遐迩,从宋代开始,凡有潮汕人处,皆知有凤凰单丛。它历史悠远,采制考究,长期饮用对人体健康很有益处,是乌龙茶的一个代表,也是驰名中外的茶叶品类。
  熟悉茶的人都知道,乌龙茶是所有茶叶种类中制作工艺最复杂、制作周期最长的茶之一。因为综合绿茶和红茶的特性,单丛茶的制作很是考验制茶师的功力。
  长大了,我跟着师傅学茶,师傅有很多弟子,每年只能带一两名最出色的徒弟上山深造,其中的评判标准,除了对茶的热爱以及能吃苦耐劳以外,还需要具备舌尖上极其精微的辨别力。
  长年累月的训练,锤炼了我的制茶技艺,但对于茶叶品质来说,工艺是最后的环节,决定茶叶品质的,还有很多前置因素。

  比如气候。比如土壤。比如地形地势和种植方式等。

  具体而言,虽然中国很多地方都可以种茶,但俗话说,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不同的气候条件、不同的土壤环境、不同的海拔高度,以及种植、采摘、制作、焙制等一系列环节,都决定着茶的品质高低以及口感的好坏。
  我们家的茶主要来自于海拔1000多米的山场,采用的是真正的有机种植。每棵茶树都是人工除草、人工翻土、人工采摘,每年只采一季,品质最高的春茶。
  九年前,我开创普度园,创业伊始,我很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茶品质的推广。
  我做了很多场品鉴活动,把来自不同海拔、不同茶场、不同土壤的茶让大家品尝比较,以此培养提升茶友的品鉴能力,让他们更加清晰地感受到,全有机种植的生态茶,所特有的口感和品质。

  我们深知,良好的生态环境,是一口好茶的基础。

  茶,来自于山林,归类于食品,是入口的东西。茶叶的本质,是农产品,有机的种植方式,是茶产业未来的发展趋向,更是保护生态环境的要求,这种种植方式,能够保护土壤,呵护一方水土。所以我们不能急功近利,一味追求产量,而忽视了生态环境。
  此次习近平总书记前往福建考察,到访燕子窠生态茶园,对我们茶行业的影响非常巨大。这传递了一个非常明确的信号,那就是茶产业要走绿色可持续发展之路。
  从种植、采摘、制作、包装等每个环节,我们都亲力亲为,严格把关,认可和支持我们的茶友越来越多。大家聚集在一起,既品味着高品质茶给人带来的美好,也交互着人与人之间的正能量。
  我希望能有越来越多的人能够走近茶,了解茶,热爱茶。茶给人的感觉太好了,备具、煮水、冲泡、品饮,观其色,闻其香,品其味,每一个过程,都能让人从不同维度、不同层次获得自己的感受。古人云:静中生慧,入慧而定。我们的生活,有时需要一杯茶,让时光慢下来。
  我每天上午都会给自己泡一壶茶,每一口茶都是属于自己的时间,这时,我会整理思绪,用这种方式,开启新的一天。
  我也希望能有更多人喝到好茶,领悟到茶之正道。品茶是一种修行,寄放着品茗人的精神诉求。品茶也很简单,只要我们把身心都回归到茶的本质本身,我们就能感受到茶的内涵与韵味。
  品味美好味道,探索美好生活,这就是喝茶的本质,也是人生的本质。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注:除明确标明原创外,本站发布的图文内容均转载自网络,如您认为文章侵犯了您的权益或违反了法律法规和政策,请联系我们删除。
信息中心
 
快讯
媒体关注
图片新闻
公众说环保
绿色创意赛
环保小知识
如果您想与我们合作或了解更多江苏省内环保公益资源,欢迎与我们联系。
联系江苏环境网
关注江苏环境公众号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支持我们  |  合作伙伴  |  加入我们
Copyright © 2003-2023 www.jshj.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江苏绿色之友(南京大地文化发展交流中心)
电话:(025)84723697    网站邮箱:jslszy@jshj.org    工业与信息化部备案:苏ICP备140570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