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环境网 搜索信息
登录 注册
 
首页 - 信息中心 - 公众说环保
欧盟大力发展零碳排放公交
发布时间:2021/2/19 21:42:39
来源:人民日报   点击:1042

助力应对气候变化  降低长期运营成本
欧盟大力发展零碳排放公交
本报驻比利时记者  张朋辉

  总部位于比利时布鲁塞尔的环保组织“交通与环境”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近年来欧洲零碳排放公交发展提速。丹麦成为欧洲零碳排放公交占比最高的国家,其电动公交销量占公交销售总量的78%。其次是卢森堡和荷兰,零碳排放公交的销售比例约为2/3。
  2019年2月,欧洲议会通过了一项绿色采购法案,规定到2025年各成员国新购买的公共交通车辆中,零碳排放汽车的比例要占到25%以上。零碳排放汽车主要包括电动、氢能源、生物能源汽车等类型,欧洲市场以电动汽车最为常见。根据欧盟委员会出台的“欧洲绿色协议”,欧盟力争到2050年实现碳中和目标。为此,欧盟把推广清洁、廉价、健康的公共交通工具,作为减少碳排放的关键步骤之一。
  欧盟温室气体排放量的25%来自交通运输行业,公路交通占到其中的71.7%。欧盟的目标是,到2025年,使用清洁能源汽车出行的人由当前的不到100万人增加至1300万人;到2030年,零碳排放汽车销售量达到至少3000万辆;到2050年,将汽车的温室气体排放减少90%。为此,欧盟在建设100万套公共充电桩等设施、鼓励清洁能源汽车发展的同时,也在大力发展清洁公交系统。
  业内人士认为,欧洲的城市公交车每年累计行驶数百万公里,零碳排放公交车不仅可以减少空气污染,助力应对气候变化,还能降低长期运营成本。欧盟要如期实现节能减排目标,应该在清洁公交方面增加投入。
  欧盟及各成员国正不断加大对零碳排放公交车的支持力度。欧洲投资银行与法国领土银行今年1月宣布,将分别投资1亿欧元,建立清洁公交共享投资平台,资助法国境内公交能源转型。2020年,德国对80%的电动公交车提供了财政补贴。波兰则宣布提供2.9亿欧元补贴,要求人口超过10万人的城市在2030年实现全部公交车零碳排放。
  环保组织“交通与环境”汽车行业主管詹姆斯·尼克斯指出,欧盟零碳排放公交车前景向好,但各成员国发展状况并不平衡。瑞典和芬兰等北欧国家2019年就已经提前达到了欧盟规定的目标,不过在意大利、法国、西班牙等公交车保有量大的国家中,电动公交车的比例仍然很低。奥地利、爱尔兰从2019年起才开始购买零碳排放公交车,希腊零碳排放公交车的数量尚不到总量的4%,欧盟在电动公交车领域仍然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本报布鲁塞尔2月18日电)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注:除明确标明原创外,本站发布的图文内容均转载自网络,如您认为文章侵犯了您的权益或违反了法律法规和政策,请联系我们删除。
信息中心
 
快讯
媒体关注
图片新闻
公众说环保
绿色创意赛
环保小知识
如果您想与我们合作或了解更多江苏省内环保公益资源,欢迎与我们联系。
联系江苏环境网
关注江苏环境公众号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支持我们  |  合作伙伴  |  加入我们
Copyright © 2003-2023 www.jshj.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江苏绿色之友(南京大地文化发展交流中心)
电话:(025)84723697    网站邮箱:jslszy@jshj.org    工业与信息化部备案:苏ICP备140570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