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环境网 搜索信息
登录 注册
 
首页 - 信息中心 - 快讯
江苏发布意见小学要指导家长保证儿童每日睡足10小时
发布时间:2021/1/12 22:37:32
来源:现代快报    点击:868

江苏发布意见小学要指导家长不盲目攀比成绩保证儿童每日睡足10小时

1月11日,江苏省教育厅发布《关于加强与改进中小学幼儿园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其中提到,要保证儿童每日睡足10小时,中小学家长学校每学期组织1-2次家庭教育指导和1-2次家庭教育实践活动,幼儿园家长学校每学期至少组织2次家庭教育指导和2次亲子实践活动。要把学校家庭教育指导情况纳入学校常规工作考核和综合督导评估范围。

保证儿童每日睡足10小时

近年来,随着人口总体素质的提升和学校对家庭教育的指导,江苏省家庭教育的水平在不断提高,但仍然存在重智轻德、重知轻能、过分宠爱、过高要求等现象;有部分学校存在家庭教育指导工作认识不到位、资源整合不足、指导水平不高等现象;部分学校与家庭之间理念不一致、行为不协同,科学的教育思想方法难以弘扬,导致不少孩子劳动与体艺活动过少、学业负担过重、游戏与探究活动过少、焦虑水平过高,影响了孩子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

《意见》提出,幼儿园要重点指导家长为未成年人提供安全、健康的生活和活动环境,培养未成年人良好生活习惯。指导家长积极带领幼儿感知家乡与祖国的美好;加强幼儿营养保健和体育锻炼,培养生活自理能力和劳动意识;重视生活的教育价值,持续丰富幼儿的感性经验,尊重和保护幼儿的好奇心和学习兴趣,支持和满足幼儿通过直接感知、实际操作和亲身体验获取经验的需要;引导幼儿关心、尊重他人,学会交往;培养幼儿规则意识、安全意识,增强社会适应性;科学做好小学入学准备。

小学要重点指导家长培养儿童朴素的爱国情感和道德修养,建立珍惜生命、尊重自然的意识,增长儿童居家出行的自我保护意识及基本的自救知识与技能,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运动习惯、学习习惯和劳动习惯。指导家长提升自身道德修养,处处为儿童做表率;指导家长注重儿童学习兴趣的培养,保护和开发儿童的好奇心,正确对待儿童的学习成绩,设置合理期望,不盲目攀比,用全面和发展的眼光看待、评价儿童,增强儿童学习自信心;保证儿童每日睡足10小时,注意用眼卫生并定期检查视力和听力,培养一两项能够终身受益的体育爱好;从细微处入手,提高儿童的生活自理能力,养成生活自理的习惯,树立劳动创造价值的观念,具备一定的劳动技能。指导家长积极参与家庭、学校、社会之间的协同教育。

指导家长做好青春期教育,以平常心对待升学

《意见》提出,初中学校针对少年快速发育、情绪敏感等特点和青春期身心变化等,指导家长重视青春期人格发展,不断调整教养方式,帮助少年悦纳自我,开展适时适度的性教育;指导家长构建良好的亲子关系,学会倾听少年的意见和感受,尊重、欣赏、认同和分享少年的想法,提高孩子信息素养、预防网络游戏成瘾和手机依赖,提高自我管理能力;指导家长注重激发少年的内在学习动力、正确应对学习压力,有效缓解和避免学业焦虑;指导家长开展心理健康、职业启蒙与生涯规划指导,引导少年建立良好的情绪管理能力,支持少年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承担必要的家务劳动和社会劳动,引导加深对各种职业的了解。

高中阶段学校要重点指导家长帮助青少年树立国家意识、树立理想信念,认识国家前途、命运与个人价值实现的统一关系;建立法治观念,增强社会责任意识和自我管理能力;指导家长做好青春期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和生涯规划教育,以平常心对待升学,引导和尊重青少年确立未来发展的职业志向和人生规划,树立学习与生活的自信;引导青少年开展正常的同性和异性社交活动,加强自身修养,培养正确的审美观,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指导家长注重提升青少年的信息素养,预防与克制网络与手机依赖,了解、预防和正确处理校园欺凌现象。

把学校家庭教育指导情况纳入工作考核

《意见》提出,建立教师家访制度,鼓励与倡导教师采用多种方式进行家访。各地可选择家庭教育指导工作优秀的学校设立工作基地,充分发挥其示范辐射作用。各级教科研部门要主动加强研究,为学校开展家庭教育工作提供科学而专业的指导。要把学校家庭教育指导情况纳入学校常规工作考核和综合督导评估范围。

创新家庭教育指导方式方法。各地要统筹家长委员会、家长学校、家长会、家访、家长开放日、家长接待日等各种家校沟通渠道,针对性地提供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各县(市、区)要通过举办家庭教育大讲堂、组织家庭教育论坛等方式,开展高质量、集中式家庭教育指导。中小学家长学校每学期组织1-2次家庭教育指导和1-2次家庭教育实践活动,幼儿园家长学校每学期至少组织2次家庭教育指导和2次亲子实践活动。学校要通过实地家访、沙龙访谈、视频群聊等方式,探索适应新时期家长工作和生活方式的家访形式。

可调研常见的家庭教育问题,研究形成有效的解决思路和方法,编制家庭教育问答手册。收集典型的家庭教育案例、家校协同案例等,汇编正面经验和负面教训案例集。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研制家庭教育短视频、小音频、图片集、微动画等,开发易于接受、便于互动、科学有效的家庭教育指导课程和新媒体产品。

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要普遍开设家庭教育指导课程,有条件的高等学校可以设置家庭教育相关专业方向,培养家庭教育指导专门人才。

“缺课监测系统”寒假前全覆盖

快报讯(记者 舒越)日前,江苏省教育厅办公室、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办公室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校学生因病缺课监测工作的通知》。

《通知》指出,自“江苏省学生健康监测系统学生缺课监测子系统”(以下称“缺课监测系统”)建立并运行以来,为中小学校传染病疫情防控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但还存在一些不足。目前全省仍有307所学校、85.9万名学生未纳入“缺课监测系统”管理;“缺课监测系统”学生缺课信息完整上报率不高,2020年11月30日至12月4日,全省完整上报率仅为90.2%,有35个县(市、区)、97 所中小学校未上报学生缺课情况。各地教育、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切实强化组织领导,督促中小学校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加强学校因病缺课监测工作,有效防控学校传染病风险。

全省尚未接入“缺课监测系统”的中小学校要在寒假前全部接入该系统,实现全省中小学校“缺课监测系统”全覆盖。各地教育、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加强对未接入学校的督促检查,各地疾控机构要主动对接当地教育部门和相关学校,上门做好技术指导服务。

《通知》要求,落实学生晨午检、相关人员因病缺勤病因追查、登记、报送制度,是做到学校传染病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的重要基础性工作。各地教育、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督促辖区内中小学校及时准确报送学生因病缺课信息,并将此纳入相关考核内容,对未及时准确上报学生因病缺课信息的学校负责同志进行约谈,切实加强缺课监测数据上报工作,力争实现“缺课监测系统”学校、完整上报率100%。

各地教育部门与卫生健康部门要做好对接工作,互通数据。请各设区市教育局于2021年1月15日前将"缺课监测系统"的建设情况报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同时抄送省卫健委疾控处。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注:除明确标明原创外,本站发布的图文内容均转载自网络,如您认为文章侵犯了您的权益或违反了法律法规和政策,请联系我们删除。
信息中心
 
快讯
媒体关注
图片新闻
公众说环保
绿色创意赛
环保小知识
如果您想与我们合作或了解更多江苏省内环保公益资源,欢迎与我们联系。
联系江苏环境网
关注江苏环境公众号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支持我们  |  合作伙伴  |  加入我们
Copyright © 2003-2023 www.jshj.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江苏绿色之友(南京大地文化发展交流中心)
电话:(025)84723697    网站邮箱:jslszy@jshj.org    工业与信息化部备案:苏ICP备140570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