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环境网 搜索信息
登录 注册
 
首页 - 信息中心 - 快讯
脑血管病是南京居民“头号杀手”
发布时间:2020/11/24 21:17:35
来源:现代快报    点击:705

脑血管病是南京居民“头号杀手” 心脏病、肺癌排名第二、第三

11月23日,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了南京市2019年人均期望寿命报告。记者了解到,2019年,南京市户籍居民人均期望寿命达83.59岁,较2018年的83.32岁增长0.27岁,连续十年保持向上攀升态势。

南京人均期望寿命
十年增加6.99岁

什么是人均期望寿命?人均期望寿命是联合国人类发展指数三大核心指标之一,是指某一地区新出生人口未来存活年龄的平均值,也是衡量一个城市整体健康水平的核心指标。人的寿命和遗传、经济发展、医疗卫生、生活习惯、教育环境等有关。

例如,2018年中国人均期望寿命是77岁,指的是我国2018年出生的婴儿,如果没有意外,平均可以活到77岁。

据悉,2019年南京市户籍居民人均期望寿命为83.59岁,男性为81.53岁,女性为85.77岁。与2009年户籍居民人均期望寿命的76.6岁相比,十年时间,增长了6.99岁。

近十年来,南京市人均期望寿命每年稳步增长,这得益于南京市居民生活水准、医疗救治、生态环境、疾病防控和妇幼保健等整体健康维护水平的提高。

脑血管病排南京人单病种死因首位

南京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城市人口老龄化加剧,疾病谱转为慢性非传染性疾病为主,人民的健康需求不断提升。

2019年,南京市居民死亡41848例。其中,因慢性非传染性疾病死亡的居民占全死因的90.87%,与2018年的89.41%相比有上升趋势。

2019年,南京市户籍居民疾病系统前五位死因依次是循环系统疾病、肿瘤、呼吸系统疾病、损伤和中毒及内分泌、营养和代谢疾病,占全部死因的91.30%。

2019年南京市户籍居民单病种前五位死因依次是脑血管病、心脏病、肺癌、慢性下呼吸道疾病及胃癌,占全部死因的59.13%。

世界卫生组织将30~70岁(不包括70岁)发生的死亡定义为“早死”。心脑血管疾病、肿瘤、糖尿病和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等四类慢性病早死概率被WHO推荐为各国评价慢性病控制水平的重要指标。

2019年南京市户籍居民四类主要慢性病的早死概率为8.75%。恶性肿瘤早死概率为5.42%,居四类慢性病之首。男性四种慢性病早死概率是女性的两倍。

专家提醒
气温骤降,谨防健康杀手

预防心脑血管疾病没有秘诀,唯一的办法就是控制危险因素。其中,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吸烟等是重点控制的危险因素。专家提醒市民,首先要定期体检,着重了解血压、血糖、血脂以及体重变化,及时发现危险因素并找专业医生进行干预控制。其次,调整饮食结构,改变生活方式。限制盐的摄入,清淡饮食。

另外专家提醒,这两天南京降温,气温骤降导致人体血管收缩、血压升高,高血压病人可能会有血压剧烈波动甚至可能引起粥样斑块破裂或血管破裂,进而引发心肌梗死、脑梗塞、脑出血等,所以这些患者要特别注意保暖。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注:除明确标明原创外,本站发布的图文内容均转载自网络,如您认为文章侵犯了您的权益或违反了法律法规和政策,请联系我们删除。
信息中心
 
快讯
媒体关注
图片新闻
公众说环保
绿色创意赛
环保小知识
如果您想与我们合作或了解更多江苏省内环保公益资源,欢迎与我们联系。
联系江苏环境网
关注江苏环境公众号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支持我们  |  合作伙伴  |  加入我们
Copyright © 2003-2023 www.jshj.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江苏绿色之友(南京大地文化发展交流中心)
电话:(025)84723697    网站邮箱:jslszy@jshj.org    工业与信息化部备案:苏ICP备140570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