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环境网 搜索信息
登录 注册
 
首页 - 信息中心 - 公众说环保
城市书房 如何让书香满城
发布时间:2020/11/17 21:25:10
来源:经济日报   点击:1180

  城市书房让许多读者重拾阅读的乐趣,也提升了城市的品位和文化氛围。要满足读者多方面的需求,城市书房经营者还需进一步提升精细管理、科学运营的能力。
  24小时全天候开放,无人值守自助借书,不设门槛面向全体市民……最近几年,不少城市采用政府与企业、社区等社会力量合作的方式,打造公共阅读空间,一大批“小而美”的城市书房,让许多读者重拾阅读的乐趣,也提升了城市的品位和文化氛围。
  这些年来,随着网络阅读越来越普及,大量微信公众号、APP不断更新,改变了人们的阅读习惯,碎片化阅读、浅阅读、短阅读等概念层出不穷,让传统阅读屡屡面临“唱衰”之声。
  这样的忧虑并非没有道理。第十七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结果显示,2019年我国成年国民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为4.65本,略低于2018年的4.67本。同时,纸质书报刊的阅读时长也有所减少,引发了人们“读书时间去哪儿了”的追问。
  然而,这并不代表人们没有阅读需求。无论阅读媒介如何变化,作为“精神自留地”的书本,在人们的精神生活中都占据着很重要的地位,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今天,尽管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元,但阅读依然是读书人日常生活的刚需。很多人因为工作原因,白天可能没有太多时间读书。夜深人静时,如果能在悠然的灯光下,静静地读一本好书、品一杯香茗,应是许多读书人的理想。
  城市书房的兴起,契合了人们的这种阅读需求。让城市有书香、有品位,就要适应现代人对阅读生活的多层次需求,营造多样的阅读空间和场所,增加个性化的阅读体验,提供市民阅读的去处和便利。全天候24小时不打烊的城市书房,无疑是读者畅游书海的一个理想港湾,不仅扭转了实体书店“明日黄花”的命运,也让几年之前唱衰传统阅读的风向悄然转变。因此,城市书房的创新实践多多益善,也应该在更多城市推广。
  几年前,无人超市曾经引领了新零售的风潮,在资本加持之下“跑马圈地”,风靡一时。然而,短短两三年时间,这些“零售新物种”便纷纷凋零,如今还在运营的屈指可数。同过去的无人超市一样,今天的城市书房也是新生事物,人们抱有很大的热情和期待,有些地方甚至出现扎堆建设城市书房的现象。这种打造书香城市、推动全民阅读的热情值得鼓励,但是,当这股新鲜劲儿过去之后,城市书房要长久坚持下去,成为一种常态化的存在,考验着经营者精细管理、科学运营的能力。
  比如,无人值守,市民如何方便地借书还书?24小时开放,意味着灯和空调要随时开启,如何减少资源浪费?不设门槛,是否会产生安全问题?消除人们的这些担忧,不只是资金输血就能实现,而是需要城市书房的经营者提升运营、管理和服务水平,明确自己的定位属性、比较优势、市场价值,通过智能技术、管理模式的创新,有效满足读者多方面的阅读需求,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统一。
  唯有如此,城市书房才能带来书香满城,真正成为读书人的精神家园。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注:除明确标明原创外,本站发布的图文内容均转载自网络,如您认为文章侵犯了您的权益或违反了法律法规和政策,请联系我们删除。
信息中心
 
快讯
媒体关注
图片新闻
公众说环保
绿色创意赛
环保小知识
如果您想与我们合作或了解更多江苏省内环保公益资源,欢迎与我们联系。
联系江苏环境网
关注江苏环境公众号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支持我们  |  合作伙伴  |  加入我们
Copyright © 2003-2023 www.jshj.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江苏绿色之友(南京大地文化发展交流中心)
电话:(025)84723697    网站邮箱:jslszy@jshj.org    工业与信息化部备案:苏ICP备140570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