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环境网 搜索信息
登录 注册
 
首页 - 信息中心 - 公众说环保
张家港打造一流生态环保铁军
发布时间:2020/9/17 17:12:15
来源:中国环境网   点击:1465

  今年以来,江苏省苏州市张家港生态环境局统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立足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任务,聚焦创建“港城绿铁军”党建品牌,以行动支部、党建联盟、担当作为为抓手,奋力打造一流生态环境保护铁军。
  建立行动支部工作法,为打造一流生态环保铁军提供组织保障
  生态环境部门业务骨干和部分环保志愿者党员联合,组建了若干个“市民绿向导”行动支部。通过走进社区、学校、企业、基层、农村,宣传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听取市民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诉求。
  整合环评审批、排污许可、一线监测监管执法岗位的党员与化工、印染、金属表面处理等重点行业企业内部环保、安全、生产部门中的党员,组建 “企业绿管家”行动支部,帮扶指导企业复工复产、落实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
  整合一线监测、执法岗位的党员,张家港市环保网格员队伍和各区镇环保部门中的党员,组建“攻坚绿尖兵”行动支部,扎实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和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张家港生态环境局共出动执法人员300人次,检查张家港市定点医疗机构、集中隔离观察点、集中式生活污水处理厂、医疗废物处置单位、基层卫生院等地的防控措施落实情况。7月防汛期间,“攻坚绿尖兵”行动支部冲锋在一线,保障汛期饮用水水源安全、打击偷排偷放违法行为,提升汛期环境安全应急水平。年初以来,“攻坚绿尖兵”行动支部持续组织开展“周周有夜查、月月有重点”生态环境执法行动,严厉打击生态环境违法犯罪行为。
  组织党建工作联盟,为打造一流生态环保铁军凝聚合力
  依据与张家港市工商联、外事办、台办、“韩商会”等单位确定的年度政企互通方案,以共同上党课、共同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性锤炼为纽带,牵头与石化、化工、工业涂装等重点行业企业一对一结对子,帮助企业破解治污难题。
  组建三支为企服务团队。选调80后、90后党员组建生态环境“80·90”宣讲团,向企业宣传环保法律法规、推介先进污染防治技术、提供业务咨询和培训。整合张家港市环境科学学会中的党员和部分第三方环保行业组织中的党员,组建环保顾问团队,收集企业在治理污染和清洁生产过程中遇到的难题,为企业提供污染防治和清洁生产建议。整合生态环境局退休老干部党员和部分第三方环保行业组织中的党员,组建环保专家团队,与企业一道探讨治污难题、排查生态环境安全隐患、制定针对性防控举措。
  组织各成员单位进行党建工作互学互鉴,联合开展开放式主题党日活动,让全体人员在党建联盟中增进共识,密切协作,高效运作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治理“三员一体”(生态环境执法员、生态环境网格员、生态环境宣传员一体化工作联动机制)、水生态环境质量预警管控、大气污染防治联防联控、生态环境保护“三联动一执法”(污染源自动监控、环境监测、环境监理与生态环境执法联动机制)四项工作机制。自今年4月启动“三联动一执法”工作机制以来,第一时间处理了1200余起监控数据预警,切实规范了张家港市污染源自动监控运维和管理流程。
  激发干部职工担当作为,为打造一流生态环保铁军营造氛围
  打造“港城绿铁军”党建品牌,就是要牢固树立“绿色事业红色心”理念,充分发挥党员的表率作用,激发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履职的热情,让生态文化、绿色理念、生态环境素养在公众思想深处扎根铸魂,凝聚起生态环境保护的强大合力。当好市民绿向导,树牢公众生态环保理念;当好企业绿管家,助力企业绿色发展;当好攻坚绿尖兵,守护港城绿色家园,是“港城绿铁军”党建品牌创建的三项工作内容。
  在这个过程中,张家港生态环境局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开展走一条生态环保线路、听一堂生态环保宣讲、做一次生态环保实验、来一次生态环保实践、兑一波生态环保福利的“五个一”活动,促使每名干部职工透彻理解打造一流生态环境保护铁军的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
  对标生态环境保护铁军建设目标任务,适时组织党员干部带头开展谈心活动,力所能及地向有困难者提供帮扶补助。局党组、机关党委、相关党支部与监测、执法单位同心协力严把一线监测、执法人员岗位培训关,提醒他们在履行一线监测执法工作任务时严守廉洁底线。
  作者系江苏省苏州市张家港生态环境局局长沙立平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注:除明确标明原创外,本站发布的图文内容均转载自网络,如您认为文章侵犯了您的权益或违反了法律法规和政策,请联系我们删除。
信息中心
 
快讯
媒体关注
图片新闻
公众说环保
绿色创意赛
环保小知识
如果您想与我们合作或了解更多江苏省内环保公益资源,欢迎与我们联系。
联系江苏环境网
关注江苏环境公众号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支持我们  |  合作伙伴  |  加入我们
Copyright © 2003-2023 www.jshj.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江苏绿色之友(南京大地文化发展交流中心)
电话:(025)84723697    网站邮箱:jslszy@jshj.org    工业与信息化部备案:苏ICP备140570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