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环境网 搜索信息
登录 注册
 
首页 - 信息中心 - 公众说环保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难题怎么解?
发布时间:2020/6/17 11:44:04
来源:中国环境网   点击:1414

  做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与改善农村生态环境质量密切相关。但笔者近期对四川省阿坝州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进行调研发现,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在工艺选择、运行维护等方面存在难点。
  一是工艺选择。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面临的条件千差万别,工艺选择不能照搬照抄。以阿坝州为例,面积8.42万平方公里,高原与峡谷并存,海拔跨度大,13个县城海拔高度从1300多米到3500米,在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艺选择上切忌“一刀切”。如果将在低海拔地区适用的污水处理设施直接移到高原高海拔地区,必将面临管网铺设难、昼夜温差大等困难,污染治理设施也就很难正常运行。
  二是运行资金不足。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存在处理量小(日处理量仅20吨-100吨)、分布相对分散等问题,要保障其正常运行,必须配套相应的运行运维费用。笔者调研发现,农村生活污水一体化处理设施年运行维护费用5万元-10万元,但因为其未纳入财政预算,实际投入仅2000元-1万元,难以保障处理设施运行正常。
  三是缺少运维人员。污水处理设施运维相对专业,需要专业人员加强管理和维护,而实地调研发现,农村生活污水处理一体化设施往往由乡镇或者村干部兼职管理,日常巡检工作仅关注电机是否有电,对如何加药或者曝气时间等要求并不了解,难以保障污水处理设施正常运行。
  四是缺乏有效机制。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项目建设和监管责任主体不明确,很多地方由生态环境部门担当业主,既建设又监管。建设资金由多部门多渠道筹措,如农业农村部门的厕所革命资金,生态环境部门的流域污染防治资金,住建部门的管网配套资金等,因缺乏统筹安排造成建设效能不高等问题。
  笔者认为,做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应从以下4个方面入手:
  一是强化指导助治理。阿坝州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了《阿坝州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技术指南》,为13个县1300多个村提供量身定做的农村污水处理工艺。对于县城和乡镇周边的农村污水处理,在一定半径内采用与县城和乡镇污水处理厂并网方式;对于聚居区的农户采用建设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或统一收集运输后集中处理等方式进行处理;对于分散型的农户,结合厕所革命,针对不同海拔和地势选择不同工艺,河谷地区农户采用水冲式化粪池处理后还田,高海拔草原如红原、若尔盖等地区,采用旱厕方式收集后资源回用。
  二是纳入预算保运行。乡村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特别是一体化设施的正常运行及维护,根据采用的工艺不同,包含药剂投放、人工、设备设施更换等,需要纳入财政预算来保障,同时进一步统筹各项涉农资金,打好政策资金“组合拳”,建立政府扶持、群众自筹、社会参与的资金统筹机制。
  三是确定专人维护。对具备条件的县(市)建议购买第三方服务,由第三方运营公司或者单位来进行运行和维护,地方政府纳入预算保障其经费,确保运行稳定。在地域面积大的民族地区,可以实行片区化管理,并提升现有处理工艺自动化程度,减少人员的成本投入。
  四是理顺机制强监管。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涉及部门多,按照“政府主导、乡镇实施、部门监管”的原则,各部门应强化统筹,统筹安排资金渠道和建设地区,形成合力。各乡镇按照国家相关规定承担好项目实施方、建设方责任,有效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顺利实施。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注:除明确标明原创外,本站发布的图文内容均转载自网络,如您认为文章侵犯了您的权益或违反了法律法规和政策,请联系我们删除。
信息中心
 
快讯
媒体关注
图片新闻
公众说环保
绿色创意赛
环保小知识
如果您想与我们合作或了解更多江苏省内环保公益资源,欢迎与我们联系。
联系江苏环境网
关注江苏环境公众号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支持我们  |  合作伙伴  |  加入我们
Copyright © 2003-2023 www.jshj.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江苏绿色之友(南京大地文化发展交流中心)
电话:(025)84723697    网站邮箱:jslszy@jshj.org    工业与信息化部备案:苏ICP备140570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