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环境网 搜索信息
登录 注册
 
首页 - 信息中心 - 环保小知识 > 政策法规
江苏发布文化遗产保护优秀成果
发布时间:2020/6/11 22:18:17
来源:现代快报   点击:1313

    汉楚王墓群-狮子山汉墓、无锡阖闾城遗址……6月10日,江苏省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文博主会场系列活动,在淮安世界文化遗产洪泽湖大堤上启动,江苏发布了一批文化遗产保护优秀成果。同时,淮安也推出了5条别具风情的运河游线。

南博王者之灯H5入选全媒体传播优秀案例

    如何让古老的文物活起来、动起来?这几年,视频、H5等新媒体形式让文博宣传“脑洞大开”。
    还记得南京博物院制作的H5《来自2000年前的王者之灯和他们的主人》吗?鹿灯、长信宫灯、铜釭灯不会说话,那就请出他们的主人来“讲故事”。互动性强又有趣的内容,在文物爱好者的朋友圈刷屏。这条H5入选了江苏省文化遗产保护优秀成果。
    此外,入选案例还采用了全景展示、云直播、短视频等各种新媒体传播形式,精彩纷呈,包括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管理局选送的《“红馆”中的青春记忆》、雨花台烈士纪念馆选送的《疫情教育必修课——红色研学》等。
    “文物活起来蔚然成势!”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吴晓林介绍,全省现有不可移动文物点2万余处,其中世界文化遗产3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51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951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13座、各类博物馆302家、可移动文物280余万件。
    现场发布的优秀成果,包括中华文物全媒体传播精品(新媒体)优秀案例、考古遗址保护利用示范项目、“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览推介项目、江苏省文化保护工程概览、江苏配合基本建设考古工作成果、江苏省博物馆文化遗产资源火花利用线上项目推介等六大项。
    考古遗址变身公园,等你亲身感受
    在公众眼里,考古是一项很神秘的事情。考古遗址保护能不能展示给公众看?事实证明,可以,而且公众很喜欢。
    在现场,汉楚王墓群-狮子山汉墓、无锡阖闾城遗址、高邮龙虬庄遗址、镇江断山墩遗址、淮安总督漕运公署遗址等五个项目入选江苏考古遗址保护利用示范项目名单。
    本次公布的示范项目地域特征明显,既有诸侯王陵墓,又有大型城址和聚落遗址,也有建筑基址;有列入了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的,也有列入国家大遗址和江苏大遗址名录的。这些遗址均以公园的形式对外开放,成为市民休闲娱乐、访古探幽的场所,有的与社区生活巧妙融合,成为新农村建设的一道亮丽风景线,也为考古遗址与旅游融合发展探索积累了经验。
    徐州市汉文化风景园林管理处文物管理部部长贾飞告诉记者,汉楚王墓群-狮子山汉墓是上世纪80年代开始进行的一个考古项目,考古专家们在这里陆陆续续进行了长达20余年的考古。在这里发现了汉代楚王、王后的陵墓和陪葬坑、陶俑等等。为了让这些重大考古成果展示给公众,徐州市根据考古发现遗迹,划定了汉楚王陵园范围,做成大遗址公园展示给公众。
    5条“行走淮上”运河游路线发布
    6月10日的活动中,淮安还发布了里运河文化长廊线、里运河滨水公园线路、古堰梅堤健身步道线路、蒋坝河工风情步道线路、清口枢纽“U”形河道线等5条“行走淮上”城市亲水行路线。
    风景如画的里运河、热闹的清江浦1415、有着千余年历史的洪泽湖大堤……“运河之都”淮安,自古与大运河密不可分,新推介的这5条旅游路线里,将沿线风景、文化遗产、美食等各种运河元素串了起来。
    现场,渔鼓、踩高跷、舞龙等水乡风情浓郁的20余个非遗项目,也登上洪泽湖大堤,带来精彩的展演。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者、援鄂医疗队队员、文物保护志愿者、摄影爱好者共同行走千年古堤,感受世界文化遗产的魅力。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注:除明确标明原创外,本站发布的图文内容均转载自网络,如您认为文章侵犯了您的权益或违反了法律法规和政策,请联系我们删除。
信息中心
 
快讯
媒体关注
图片新闻
公众说环保
绿色创意赛
环保小知识
如果您想与我们合作或了解更多江苏省内环保公益资源,欢迎与我们联系。
联系江苏环境网
关注江苏环境公众号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支持我们  |  合作伙伴  |  加入我们
Copyright © 2003-2023 www.jshj.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江苏绿色之友(南京大地文化发展交流中心)
电话:(025)84723697    网站邮箱:jslszy@jshj.org    工业与信息化部备案:苏ICP备140570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