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环境网 搜索信息
登录 注册
 
首页 - 信息中心 - 公众说环保
保护生态就是发展生产力
发布时间:2020/4/7 22:04:48
来源:光明日报   点击:480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浙江考察时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已经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识和行动,成为新发展理念的重要组成部分。实践证明,经济发展不能以破坏生态为代价,生态本身就是经济,保护生态就是发展生产力。从“两山论”到“保护生态就是发展生产力”,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指导下,浙江余村实现了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双赢,充分体现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发端和根植于中国大地,始终牢牢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具有强大的理论前瞻性和实践指导性。
  保护生态与发展生产力,本质上说就是正确处理人与自然的关系。“只要有人存在,自然史和人类史就彼此相互制约。”这种相互制约就是矛盾对立统一关系的表征。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两者是一对矛盾,需要在对立统一的关系中去认识和把握。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发展诉求和发展阶段性要求我们必须要完成现代化进程,需要不断地从自然界获取资源,同时在不断地改造自然的过程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但是自然资源的承载能力是有限的,这就需要创新发展模式,实现有限资源下的可持续发展。
  生态环境保护的成败,归根结底取决于经济发展方式。经济发展不应该是对自然和生态环境的竭泽而渔,生态环境保护也不应该是舍弃经济发展的缘木求鱼,而是要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不是对立的,实现协调一致关键在人,关键在思路,通过转变发展理念,通过绿色转型和生态文明建设,将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统一起来,激活生态环境的自然资本属性,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从而得到生态经济带来的生态回馈。
  从生态经济学视角看,“保护生态就是发展生产力”这一论断,科学地指出了生态系统本身具有的巨大价值。有了这个理论基础,才能实现发展从投资生态到生态回馈,才能使很多在原有的工业文明发展评价标准体系下的资源欠缺地区变成自然资本富集地区,这种创新性的变化带来的将是发展思路的创新和发展模式的演进。“许多贫困地区一说穷,就说穷在了山高沟深偏远。其实,不妨换个角度看,这些地方要想富,恰恰要在山水上做文章。”“要通过改革创新,让贫困地区的土地、劳动力、资产、自然风光等要素活起来,让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让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带动贫困人口增收。”
  建立起适宜自然资本禀赋和良性循环的经济发展模式,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支柱,也是处理好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之间关系的关键。新时代的“五位一体”发展格局,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注入中国经济转型中,生态经济正成为中国发展的新动力来源。生态经济是以生态技术创新为先导、以自然资本增值与持续利用为基础、以绿色生产生活模式为支撑、以完善的生态制度为保障的新经济形态,是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为生态回馈的重要路径,只要坚定信心发展适合本地区的生态经济,就一定会实现“芝麻开花节节高”。
  “清风明月本无价,近水远山皆有情。”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的生态文明建设呈现出更加完整的理论体系、更加实用的实践路径和更大范围的价值认同。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指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现代化建设模式给世界生态文明的发展提供了全新的道路选择,中国的生态现代化治理体系为更好地解决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之间的矛盾提供了全新的理念,中国的生态现代化文化给人类携手解决共同面对的生态问题提供了全新的价值共识。
  (作者:郝 栋,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注:除明确标明原创外,本站发布的图文内容均转载自网络,如您认为文章侵犯了您的权益或违反了法律法规和政策,请联系我们删除。
信息中心
 
快讯
媒体关注
图片新闻
公众说环保
绿色创意赛
环保小知识
如果您想与我们合作或了解更多江苏省内环保公益资源,欢迎与我们联系。
联系江苏环境网
关注江苏环境公众号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支持我们  |  合作伙伴  |  加入我们
Copyright © 2003-2023 www.jshj.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江苏绿色之友(南京大地文化发展交流中心)
电话:(025)84723697    网站邮箱:jslszy@jshj.org    工业与信息化部备案:苏ICP备140570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