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环境网 搜索信息
登录 注册
 
首页 - 信息中心 - 公众说环保
全球变暖又惹什么祸了?
发布时间:2020/3/26 11:33:31
来源:中国环境网   点击:1005

    今天是世界气象日,提到“全球变暖”、“气候变化”等话题,你会想到什么?是瘦骨嶙峋的北极熊趴在消融殆尽的冰盖上,还是瑞典环保少女“How dare you”的怒吼?或许你也经历过气候变化带来的极端气候,直面更炎热的夏天,更频繁的干旱,更猛烈的台风?但其实在未来数十年内,气候变化的深远影响可能会触及更多层面。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让我们解读全球变暖可能还需要为哪些现象背锅。

如果你并不是空中常客,遇上气流颠簸可能只是意味着洒了一些饮料,安全带指示灯多亮了几次。但事实上航行中的气流颠簸造成的损伤并非小事,每年数以百计的乘客受伤事件,数以千万计的飞机维护费用都因此而起。

气流颠簸是因为大气层高处的高速气流引起的,也正是这些高速气流在推动大气流动,并影响着气候模式。研究表明大气温度升高使得高速气流的运动愈发激烈,航行中的气流颠簸自从1950年以来已经增加了40%~90%。 

在接下来的数十年中,疾病的爆发有可能朝着两个方向变化。一是有更多动物传人的疾病出现,随着全球气候升温、更多的降雨量,导致原有携带疾病的生物数量激增,如老鼠和蚊子。二是处于永冻土壤中的细菌和病毒会随着全球热浪逐渐觉醒。

2016年,一名西伯利亚的12岁男孩死于炭疽,据说其来源是一具被变暖气候解冻的一世纪之前的驯鹿尸体。更有人担心或许在未来,死于天花的尸体从永冻土下将天花病毒带回世界。

自从20世纪以来,地球的自传轴偏移了大约10.5米,这似乎看起来很奇怪,但研究表明气候变化至少是部分原因。融化的格陵兰冰盖,以及其他区域的变化,改变了这颗星球的质量分布。

正如同改变陀螺的形状就可以改变它旋转的姿态,随着地球质量从陆地流入海洋,地球自转轴也随之变化。幸运的是,这种变化如此之小,在目前还未对气候、农业或导航有任何的衍生影响。

为什么这也是全球变暖的锅?在2009年,针对台湾地区台风和地震的一项研究表明,变暖的气候引起更强的台风活动,而巨大台风活动会减弱大气压力,可能使得地壳运动阻力更小,更容易触发地震。

而另一个原因,也可能是不断融化的冰川也会减少该地区地壳的负荷,使得地壳运动更加活跃。专家表示,尽管目前尚未收集到足够的数据,但不排除未来地震活动会出现越来越剧烈的可能性。

这同样可能是由于冰川融化导致地壳负荷变轻,更多的岩浆流入了地壳的空隙中,以至于这些空隙存储的岩浆超过实际可以承受的量,而喷发至地表。

在一项2017年的研究中,科学家将冰岛的火山活动记录与冰盖覆盖做了比较,发现随着气候变暖,喷发也逐步增加。不过正如同刚才提到的地震活动,尽管我们还在收集更多的关联性证据,但科学家们认为气候变化很可能会引起火山活动进一步加剧。

越来越多的现象在不断提醒着我们地球生态正在被破坏,森林消失的速度不亚于厕纸被哄抢的速度。各类灾害和疾病的频发也提醒着我们,这个时代可以成为人类保护环境,扭转未来的新起点,也可能成为人类走向终结的开端。这个时代是行动和理解的时代,我们必须从过去的错误中吸取教训,及早觉醒,以防止生态灾难步入无可挽回的境地。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注:除明确标明原创外,本站发布的图文内容均转载自网络,如您认为文章侵犯了您的权益或违反了法律法规和政策,请联系我们删除。
信息中心
 
快讯
媒体关注
图片新闻
公众说环保
绿色创意赛
环保小知识
如果您想与我们合作或了解更多江苏省内环保公益资源,欢迎与我们联系。
联系江苏环境网
关注江苏环境公众号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支持我们  |  合作伙伴  |  加入我们
Copyright © 2003-2023 www.jshj.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江苏绿色之友(南京大地文化发展交流中心)
电话:(025)84723697    网站邮箱:jslszy@jshj.org    工业与信息化部备案:苏ICP备140570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