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环境网 搜索信息
登录 注册
 
首页 - 信息中心 - 环保小知识 > 环保科普
手机要远离电磁炉
发布时间:2020/1/7 23:20:39
来源:人民网   点击:719

无论是否开机,通电状态就有危险
中华科普学会副主委  董晓秋

  冬天在家涮火锅,电磁炉是必需品。但很多人对电磁炉的使用安全不注意,手机等电子产品随手放在旁边,殊不知这其中潜藏着巨大风险。
  电磁炉是利用磁场感应涡流加热原理制成的,它利用电流通过线圈产生磁场,当磁场内的磁感线通过铁质锅的底部时,即产生无数小涡流,使锅本身自行高速发热,然后加热锅内的食物。手机放到电磁炉上后,电磁炉感知到手机里含有磁铁(一般是扬声器或者听筒),便会自动开启,使手机在瞬间高温下燃烧爆炸。也就是说,无论电磁炉是否开机,只要通电状态下,手机置于上面便会发生危险。
  电磁炉的电磁波不仅作用于面板上,对上下左右都会有不同程度的影响。因此,除了要远离电子产品,使用时还应注意:
  金属物品不要放在上面。电磁炉会与金属物品发生反应,如直接将菜刀放在电磁炉上就会使其菜刀升温,达到相应的燃点就会引发火灾。
  使用前先清洗检查。长期不用的电磁炉,再使用时一定要仔细检查、清洗、擦干。另外,还要检查电源有没有出现破损,有的话要及时维修。
  放置在平整桌面上。使用电磁炉一定要摆放在平整桌面上,以免变形损坏。另外要防止桌子出现震动而滑落,发生危险。
  锅具不要太重。电磁炉的承重能力是有限的,一般锅具加食物不应超过5公斤。锅具底部也不能太大或太小,防止受热不均匀。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注:除明确标明原创外,本站发布的图文内容均转载自网络,如您认为文章侵犯了您的权益或违反了法律法规和政策,请联系我们删除。
信息中心
 
快讯
媒体关注
图片新闻
公众说环保
绿色创意赛
环保小知识
如果您想与我们合作或了解更多江苏省内环保公益资源,欢迎与我们联系。
联系江苏环境网
关注江苏环境公众号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支持我们  |  合作伙伴  |  加入我们
Copyright © 2003-2023 www.jshj.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江苏绿色之友(南京大地文化发展交流中心)
电话:(025)84723697    网站邮箱:jslszy@jshj.org    工业与信息化部备案:苏ICP备140570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