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环境网 搜索信息
登录 注册
 
首页 - 信息中心 - 图片新闻
环保实践课走进光大国际
发布时间:2020/1/2 16:37:41
来源:江苏环境   点击:12769

    哇!这太震撼啦!不会吧?我们生活的城市竟然每天要制造出8000吨垃圾?站在巨型的垃圾仓上方,同学们不停地发出难以置信的惊叹声,这里正是大学生走进光大环保能源有限公司开展环保实践课的教学现场。


光大环保能源有限公司

同学和老师们走进光大国际

公司负责同志介绍光大国际

现场参观

现场参观

现场参观

现场参观

现场参观

现场参观

现场参观

公司总工介绍垃圾焚烧过程

老师同学分享参观体会

公司总工现场答疑
江苏开放大学(江苏城市职业学院)张玉兰教授参观讲评江苏开放大学校党委常委、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季海菊院长分享参观体会

合影留念

    为了贯彻习近平总书记3.18讲话精神,积极创新思政课堂的教学,给学生深刻的学习体验,提升学生的环保理念并引导其养成绿色的生活方式,为美丽中国、美丽江苏出力。12月14日上午,江苏开放大学张玉兰教授等老师带领110名大学生,走进南京市光大环保能源有限公司,开展了主题为“生活须减排,垃圾可变电”的实践课。
    本次课分为开课设问、参观学习、互动答疑、分享交流、问卷反馈等五个环节。生活垃圾水分很大,怎么才能正常燃烧?垃圾变电的过程究竟是怎样的?实践课在老师和学生的互动问答中开始。带着课前设问,同学们跟着5名讲解老师分5组先后有序参观了垃圾变电一体化展示,了解了焚烧热能发电,焚烧产生的有害物质处理等环保知识。在巨型垃圾仓,目睹了十几吨垃圾等待沥水、焚烧的震撼场景。最后,观看了垃圾如何通过焚烧炉、余热锅炉、过度蒸汽、汽轮机、发电机进行变电并输送到国家电网的全过程。在互动答疑环节,同学们提出了很多有趣又有意义的问题。如:微生物发酵焚烧后是否需要填埋?对绿色理念的践行是侧重于垃圾减排还是垃圾分类?对此,总工程师都做了详尽的解答。
    触动心灵的教育才是成功的教育,实践教学让大家更乐于交流分享。同学们纷纷表示实地参观刷新了他们对生活垃圾处理的认知。张宇同学说,垃圾变电的过程太奇妙了!陆瑜同学说,没想到我们的烟气排放要远优于欧盟标准,真为我们先进的环保技术而骄傲!穆娟同学说,以后一定要从自我做起,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还有的同学表示,原来觉得垃圾处理工厂环境差、味道大,没想到参观后环境像公园一样,真的太棒了!
    张玉兰教授表示,把思政课堂从校内教室移动到环保企业现场,不仅是为了让思政课活起来、实起来,也是让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更重要的是让学生了解社会大课堂,通过实践教学真正地树立起环保意识,从身边的小事减少生活垃圾开始,引导他们积极开展绿色行动,用心呵护我们的美丽家园!
    随堂听课的江苏开放大学校党委常委、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季海菊院长感慨地说:这堂实践教学,让学生成为了知识探索的主体,且行且看,且听且问,其思必深,其学必实。这种教学方法,让思政课更生动,彰显思政课的实践性和解释力,引导学生将生态文明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主动担当青春使命。

(供稿:张玉兰)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注:除明确标明原创外,本站发布的图文内容均转载自网络,如您认为文章侵犯了您的权益或违反了法律法规和政策,请联系我们删除。
信息中心
 
快讯
媒体关注
图片新闻
公众说环保
绿色创意赛
环保小知识
如果您想与我们合作或了解更多江苏省内环保公益资源,欢迎与我们联系。
联系江苏环境网
关注江苏环境公众号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支持我们  |  合作伙伴  |  加入我们
Copyright © 2003-2023 www.jshj.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江苏绿色之友(南京大地文化发展交流中心)
电话:(025)84723697    网站邮箱:jslszy@jshj.org    工业与信息化部备案:苏ICP备140570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