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环境网 搜索信息
登录 注册
 
首页 - 信息中心 - 环保小知识 > 绿色生活
感冒和鼻炎到底有啥区别?
发布时间:2019/12/5 20:35:16
来源:人民网   点击:1109

冬季鼻炎易加重,感冒和鼻炎到底有啥区别?
王绍绍

    冬天来了,很多人鼻炎现象加重。过敏性鼻炎是一种慢性的过敏性炎症,危害中国公众的健康问题。对它你了解多少呢?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医师王向东表示,从过去做过的调查来看,2005年大概有11%的人群有自曝过敏性鼻炎的症状,2011年患病率已经上升到了17.6%,从2005年的11%到2011年的17.6%,增长了6%,患病人口可能增长了将近1亿人。所以过敏性鼻炎目前已经成为危害中国人群健康的一项重要的疾病。
    到了秋季,像在北京、华北这样的北方地区,过敏性鼻炎是高发季节,北方地区秋季花粉症让很多人困扰,严重影响人的生活质量,使工作和学习都受到一定程度得影响。
    很多人分不清到底是过敏性鼻炎还是感冒,一开始大家可能是按照感冒来治的,那么,感冒和过敏性鼻炎之间最重要的区别是什么呢?感冒本身也是鼻炎的一种类型,这个感冒不是指流感,是由于抵抗力下降造成的鼻病毒感染,从而出现打喷嚏、流鼻涕的短期发作症状。感冒一般时间很短,两三天就好了,一般都是劳累或者休息不好,抵抗力下降以后鼻病毒诱发的感冒,这叫急性鼻炎。过敏性鼻炎是由于过敏源引起的,因此过敏源曝露时间越长,过敏症状就越长,一般春季花粉季是一个半月到两个月的时间,秋季大概是两月时间,王向东说。
    冬季过敏性鼻炎主要是由于常年性的过敏源导致的,比如冬季在室内时间比较多,上班时间都在办公室待着,室内过敏源比较多,比如办公室会的一些灰尘和霉菌、家里面的尘螨、或者宠物过敏源。因此,冬季如果想要预防过敏性鼻炎,过敏性疾病的病人就要减少过敏源的接触,清洁床具,清除尘螨等过敏源。
    此外,室内温度和湿度要合适,温度不能太高,25度左右为宜。其次是湿度,冬季虽然容易感冒,但湿度也不要太大,一般50%就可以了,如果过于潮湿,就容易使儿童对尘螨过敏,尘螨多了就有可能使过敏加重,还有可能会引起哮喘。
    最后,冬季去户外的时候,如果空气不好,鼻炎病人出门应该注意防护,比如戴口罩,或者回来以后冲洗一下鼻腔,清除灰尘或者颗粒物,以免导致鼻炎加重。
    受访专家: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医师王向东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注:除明确标明原创外,本站发布的图文内容均转载自网络,如您认为文章侵犯了您的权益或违反了法律法规和政策,请联系我们删除。
信息中心
 
快讯
媒体关注
图片新闻
公众说环保
绿色创意赛
环保小知识
如果您想与我们合作或了解更多江苏省内环保公益资源,欢迎与我们联系。
联系江苏环境网
关注江苏环境公众号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支持我们  |  合作伙伴  |  加入我们
Copyright © 2003-2023 www.jshj.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江苏绿色之友(南京大地文化发展交流中心)
电话:(025)84723697    网站邮箱:jslszy@jshj.org    工业与信息化部备案:苏ICP备140570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