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环境网 搜索信息
登录 注册
 
首页 - 信息中心 - 环保小知识 > 绿色生活
恶性肿瘤位居江苏死因第一位
发布时间:2019/11/26 0:04:46
来源:中国江苏网   点击:924

  中国江苏网讯 2018年,江苏已故人群中,30%的人死于癌症。不可否认,癌症,依旧是威胁江苏人生命的头号疾病。2019年11月23日—24日,江苏第三届肿瘤防治大会在南京召开,如何做好癌症的预防治疗康复仍然是今年学术年会的热议主题。刚刚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的沈洪兵教授告诉大家,45.2%的癌症死亡归因于可改变危险因素,癌症可防可控却任重道远。
  江苏省疾控中心副主任武鸣在大会上指出,江苏死亡人群中癌症占三成,60-65岁是江苏癌症发病高峰段人群。2018年,江苏省前10位死亡原因中,恶性肿瘤占第一位,死亡率达205.85/10万,构成比为30.08%。
  从发病前10位癌种看,男女有别,男性的排序分别是肺癌、胃癌、食管癌、肝癌、结直肠癌、前列腺癌、胰腺癌、膀胱癌、淋巴癌、白血病。女性分别是乳腺癌、肺癌、胃癌、食管癌、结直肠癌、宫颈癌、肝癌、甲状腺癌、胰腺癌、子宫体癌。
  从死亡前10位癌种看,男女也是有差别。男性分别是肺癌、胃癌、食管癌、肝癌、结直肠癌、胰腺癌、淋巴癌、白血病、前列腺癌、脑瘤。女性为肺癌、胃癌、食管癌、肝癌、结直肠癌、乳腺癌、胰腺癌、宫颈癌、脑瘤、白血病。
  从癌症发病年龄看,高峰年龄段是60-65岁。这一年龄段的人群尤其要重视防癌体检。
  虽然癌症杀伤力很强,但我们也要有信心,社会各界都在努力。沈洪兵院士指出,癌症可防可控,全国45.2%的癌症死亡归因于可改变危险因素。
  沈洪兵院士说,除了人口老龄化和人口增长的因素,导致我国癌症死亡的前六主要危险因素为:烟草、钠摄入过高、空气污染、肥胖、水果摄入不足、饮酒。55.1%中国男性肺癌死亡归因于吸烟,16.4%中国女性乳腺癌死亡归因于超重。
  降低癌症的过早死亡率(30-70岁的死亡率)一直是肿瘤界的一个“任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江苏的恶性肿瘤过早死亡率在逐年下降。据介绍,在“健康江苏2030规划纲要”里,到2030年,总体癌症5年生存率提高15%。这些“要求”和“目标”,很大程度上是在跟“可改变危险因素”要“成绩”。
  另外,国外有研究,认为肿瘤是一种现代生活方式病,更有专家认为,肿瘤是不良生活习惯“开启诱发”的。除了环境,不良的生活习惯确实会让人离肿瘤越来越近,比如过劳过累、无节制意识、吸烟、饮酒等都是不健康的生活方式。
  为了减少肿瘤对生命的威胁和困扰,江苏一直在努力:加强肿瘤登记报告,提高信息化管理水平,针对高发地区重点癌症开展早诊早治,健全慢性病防控工作协调机制和综合防治体系,提高综合防治能力等等。
  江苏省肿瘤医院院长冯继锋教授说,其实,江苏肿瘤的“防治康一体化”体系正在建设中,今年,江苏省肿瘤专科联盟成立,特地将防控单位的疾控部门拉入联盟,全省112家疾控中心和107家医院参与签约成为联盟单位。
  通讯员 胥林花
  记者 华琳月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注:除明确标明原创外,本站发布的图文内容均转载自网络,如您认为文章侵犯了您的权益或违反了法律法规和政策,请联系我们删除。
信息中心
 
快讯
媒体关注
图片新闻
公众说环保
绿色创意赛
环保小知识
如果您想与我们合作或了解更多江苏省内环保公益资源,欢迎与我们联系。
联系江苏环境网
关注江苏环境公众号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支持我们  |  合作伙伴  |  加入我们
Copyright © 2003-2023 www.jshj.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江苏绿色之友(南京大地文化发展交流中心)
电话:(025)84723697    网站邮箱:jslszy@jshj.org    工业与信息化部备案:苏ICP备140570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