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环境网 搜索信息
登录 注册
 
首页 - 信息中心 - 绿色创意赛
2019人类社会发展 十大科学问题揭晓
发布时间:2019/10/23 16:11:28
来源:新华日报   点击:10862

动态

    10月16日,在首届世界科技与发展论坛上,2019年度人类社会发展十大科学问题揭晓。此次发布汇聚了全球一流科学家的智慧,从人类可持续发展最基本的需求出发,提出了在健康、环境、能源中亟待解决的十大问题。这十大科学问题是:
    1.如何预防并阻断新发传染病的大规模流行?
    明确重要病毒性疾病发生发展的病原学、感染及免疫学分子机理,为感染性疾病防治提供新理论和新靶标,并据此研发特异性疫苗和治疗药物,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和应用价值。
    2.社会变迁对人的身心健康有哪些影响?
    人类生存的自然和社会环境的变化对人的身心健康产生了重大影响,困扰人们身心健康的问题也在不断地发生着变化,新的身心健康问题亟待研究。
    3.能否对未来人类疾病做出准确而全面的预测?
    如何利用医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挖掘出其内在的重要信息,对隐患的疾病做出预测诊断,从而让病患得以预防或提前医治,具有重大的意义。
    4.哪些新技术可用于癌症的早期诊断和预后监测?
    物理、化学、生物等学科的哪些新技术、新方法可应用于癌症早期检测和预后监测,是人们持续关注的热点。
    5.人类如何在安全的地球界限内继续发展?
    “地球界限”是指人类能够在地球上“安全生存”的边界值,九个边界分别为:酸性海洋、臭氧消耗、淡水、生物多样性、氮磷循环、土地利用、气候变化、化学污染、气溶胶超载。目前为止人类已经突破了四个边界的极限。
    6.如何有效解决跨界空气、水和土壤的污染?
    如何利用科学技术降低污染,从而解决这种跨界污染,是当今国际社会面临的重要问题。
    7.如何实现对废水和污水的完全净化处理?
    目前的废水处理方式成本高、效率低,不能有效应对处理大量废水的情况。迫切需要研究新的科学治理方法,一方面从源头治理排放的废水,另一方面利用人工湿地和模块化处理系统进行污染预防。
    8.可控核聚变能否解决人类未来能源问题?
    目前核聚变技术尚未达到商业使用阶段,核聚变技术的发展成为人们关注核能发展的重要科学和应用问题。
    9.怎样高效转化和存储新能源?
    人们开发了以太阳能电池、燃料电池等为代表的能源转化与存储器件,但现役器件的性能仍然难以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对廉价、稳定新能源存储和利用的需求。
    10.大城市如何实现能源-水-食物供给的平衡和平等?
    如何安全、稳定、平衡地满足大城市对能源、水和食物的需要,保证城市居民的健康、舒适的生活,是目前大城市化急剧发展面临的关键问题之一。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注:除明确标明原创外,本站发布的图文内容均转载自网络,如您认为文章侵犯了您的权益或违反了法律法规和政策,请联系我们删除。
信息中心
 
快讯
媒体关注
图片新闻
公众说环保
绿色创意赛
环保小知识
如果您想与我们合作或了解更多江苏省内环保公益资源,欢迎与我们联系。
联系江苏环境网
关注江苏环境公众号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支持我们  |  合作伙伴  |  加入我们
Copyright © 2003-2023 www.jshj.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江苏绿色之友(南京大地文化发展交流中心)
电话:(025)84723697    网站邮箱:jslszy@jshj.org    工业与信息化部备案:苏ICP备140570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