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环境网 搜索信息
登录 注册
 
首页 - 信息中心 - 环保小知识 > 绿色生活
19岁以下青少年脂肪肝发病率已超10%
发布时间:2019/9/12 23:44:37
来源:新华日报   点击:1107

南京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专家提醒
19岁以下青少年脂肪肝发病率已超10%
华医生在线

    脂肪肝如今已不再是大人的“专利”,在19岁以下的青少年中,脂肪肝发病率已超过10%。江苏省第二中医院内分泌科主任狄红杰主任医师指出,肥胖是引发青少年脂肪肝的主要因素,对于青春期孩子来说,一旦进入肥胖状态,以后减肥的难度要比成年后肥胖再减肥大得多。
    16岁的小东(化名)在暑假前的一次体检中,意外发现转氨酶严重超标,“他的转氨酶超过了200,而正常值在二三十之间。”面对如此异常的转氨酶,家长不淡定了,带他到医院就诊。医生发现,眼前的小东是个十足的小胖墩,身高1.6米,体重已经超过了75公斤,体重指数超过了30,对于成年人来说,他已经达到了肥胖的标准。转氨酶高,是脂肪肝引起的。家人表示,小东自小胃口就特别好,小时候觉得胖嘟嘟还挺可爱,长大了觉得他胖想让他少吃点,才发现难度很大,但考虑到他正是长身体的时候,也没有多加干预。对于小东这样的情况,医生建议,控制饮食是最有效的办法。然而,一个暑假下来,小东在家控制饮食并没有取得明显的效果,转氨酶一直居高不下,不得不到江苏省第二中医院住院治疗。
    狄红杰表示,如今,19岁以下的年轻人患脂肪肝比例已经超过了10%,大部分是由于肥胖引起的。对于这类患者,如果不干预的话,很可能导致肝硬化甚至肝癌,但是,现在社会和很多家庭对此还没有引起重视。
    “遗传和肥胖是引起肝硬化的主要因素,有不少成年人虽然不胖,但体检还是会查出肝硬化,这种主要是跟遗传因素有关。”对于肥胖引起的脂肪肝,狄红杰称,更强调的是饮食控制,而非肥胖的脂肪肝患者则更强调运动。目前脂肪肝治疗药物非常有限,而中医在保肝降酶上有很好的疗效,不少经验方在临床上取得了不错的疗效。
    值得特别提醒的是,青春期孩子的体重控制一定要引起家长的重视。“引起肥胖的因素主要有脂肪细胞体积的增大、脂肪细胞数量的增多、脂肪细胞功能异常和脂肪的异位沉淀。青春期的孩子肥胖主要与脂肪细胞的数量和体积的增长有关,青春期后,脂肪细胞的数量增长所引起的肥胖所占比例会下降,所以,青春期肥胖的话,今后想要同时减脂肪细胞数量和体积的难度就会比单纯减脂肪细胞的体积难得多。”狄红杰指出,现在家庭条件好了,家长会很在意孩子的营养状况,但要密切关注孩子的生长状况,如果体重超过同年龄、同身高孩子的正常值,一定要及时调整孩子的饮食。否则,青春期孩子肥胖后,将来再减肥难度太大。
    狄红杰表示,肥胖还与压力、睡眠等相关,因为压力过大会导致内分泌失调,临床上也会遇到不少孩子,成绩非常优秀,但是体型偏胖。睡眠不足会降低胰岛素敏感度,打乱激素周期,影响大脑功能,增加食欲,从而增加肥胖的几率。 朱晓琳 华琳月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注:除明确标明原创外,本站发布的图文内容均转载自网络,如您认为文章侵犯了您的权益或违反了法律法规和政策,请联系我们删除。
信息中心
 
快讯
媒体关注
图片新闻
公众说环保
绿色创意赛
环保小知识
如果您想与我们合作或了解更多江苏省内环保公益资源,欢迎与我们联系。
联系江苏环境网
关注江苏环境公众号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支持我们  |  合作伙伴  |  加入我们
Copyright © 2003-2023 www.jshj.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江苏绿色之友(南京大地文化发展交流中心)
电话:(025)84723697    网站邮箱:jslszy@jshj.org    工业与信息化部备案:苏ICP备140570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