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环境网 搜索信息
登录 注册
 
首页 - 信息中心 - 快讯
江苏举行庆祝2019年教师节主题活动 讲述暖心故事
发布时间:2019/9/10 20:20:13
来源:中国江苏网   点击:581

江苏举行庆祝2019年教师节主题活动 讲述暖心故事 重温教育初心

  中国江苏网讯 9月5日,由省教育厅主办的“感谢您,老师!”——江苏省庆祝2019年教师节主题活动在南京进行电视节目录制。节目现场,“守护无声世界”的特教教师郭庆、培养出115名教师的扬中市“教师村”教师代表、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远赴赞比亚的教师吴元徽等走上舞台,用一个个暖心故事,抒发江苏教育工作者教育报国的初心和情怀。
  20年守护无声世界
  千次、万次、千万次,一遍遍重复着同一个动作;昨天、今天、每一天,一句句教授同一个发音。20多年来,邳州市特殊教育中心教师郭庆就是从这样看似简单的教学开始,让聋哑儿童学会第一个字、叫出第一声“妈妈”。
  1997年,郭庆从如皋师范学校毕业,来到邳州市特殊教育中心教聋儿语文。2009年,学校组建语言康复部,郭庆担起重任。2010年以来,这所学校已有100多名聋儿进入普通幼儿园、小学就读,有的甚至考入大学。
  现场,郭庆的学生们为她朗诵的一首儿童诗,再次勾起她回想与孩子们相处的每一个日子。郭庆说,对普通孩子来说,上台表演不是一件复杂的事情,但对她的孩子们来说,真的太难了!
  当被问到在一次次的失败中,是否有那么一瞬间想过要放弃时,郭庆动情地说,“说没有过是不可能的,但是每一次要放弃的时候,我就在心里跟自己说,再坚持一下,可能奇迹就会在下一刻、在明天出现。”
  小村落40年走出115名教师
  扬中市永平村,长江边一个小村落,自1977年恢复高考以来,走出115名教师、1000余名大学生。在村里,教师是受人尊敬、令人羡慕的职业,村中出现很多二代、三代从教的教师之家。如该村原红旗小学校长王德祥的二儿子王成华,成为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教学名师,大孙女王心一也成为大学教师。王德祥回忆说,“1989年,村里只有一间简陋的办公室,却挤出18万元建起一栋两层教学楼,铺筑一条通往学校的砂石路。”
  “之所以能培养出这么多教师,跟我们村历来的尊师重教传统密不可分。”永平村党委书记朱家明带着从村里走出来的三位教师代表来到现场,他们中有扬中市第二中学校长、省特级教师陈大庆,有在教师岗位工作近20年的周垠和正在南京师范大学就读的师范生吴柯慧。
  远赴万里援教赞比亚
  为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在赞比亚建设机电分院,加强职业技术教育,培训技术工人。作为一名有企业工作经历的“双师型”教师,吴元徽主动请缨,背起行囊远赴赞比亚:“我是一名人民教师,为了祖国,我选择援助非洲;为了学生,我传授技术技能,我为自己的选择感到无悔和自豪。”
  作为全国首批“走出去”的高校老师,吴元徽在异国他乡遇到不少困难。“赞比亚非常落后,每天停电4小时,间或停水,宿舍条件简陋,吃饭和打水都要到距离宿舍3公里外的食堂。”他回忆说,在如此艰苦恶劣的条件下,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团队不仅圆满完成培训任务,还帮助当地企业解决许多技术难题,深受当地中资企业欢迎。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吴元徽牵头研发制定包括18门课程标准在内的机电一体化专业标准,填补赞比亚国家教学标准的空白。 本报记者 王 拓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注:除明确标明原创外,本站发布的图文内容均转载自网络,如您认为文章侵犯了您的权益或违反了法律法规和政策,请联系我们删除。
信息中心
 
快讯
媒体关注
图片新闻
公众说环保
绿色创意赛
环保小知识
如果您想与我们合作或了解更多江苏省内环保公益资源,欢迎与我们联系。
联系江苏环境网
关注江苏环境公众号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支持我们  |  合作伙伴  |  加入我们
Copyright © 2003-2023 www.jshj.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江苏绿色之友(南京大地文化发展交流中心)
电话:(025)84723697    网站邮箱:jslszy@jshj.org    工业与信息化部备案:苏ICP备140570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