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环境网 搜索信息
登录 注册
 
首页 - 信息中心 - 环保小知识 > 绿色生活
绿色蔬菜产业这样扩面增效
发布时间:2019/8/19 21:13:04
来源:新华日报   点击:2031

“合作社+农户”“科教单位+基地”“企业+基地+农户”……
绿色蔬菜产业这样扩面增效
行业风
    绿色蔬菜产业是我省乡村振兴十项重点工程明确要培育的八个千亿元优势特色农业产业之一。记者从省农业农村厅种植业处获悉,今年我省制定实施《绿色蔬菜产业发展规划》以来,各地突出蔬菜绿色发展的痛点、难点、关键点,建设产业发展载体、推广绿色生产技术、培育优质绿色品牌,创新实践了一批联结小农户、提升标准化、推进产业化的产业发展模式,取得初步成效。
    走进仪征市新城镇三茅现代农业园,一望无际的大棚里各种蔬菜长势喜人。三茅村蔬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朱在勇介绍,合作社除了自身500多亩地按照定单进行生产外,还与周边爱都农业生态园等5个规模种植户签订种植协议,由合作社提供技术指导和部分防虫网、太阳能灭虫灯及生物农药,种出来的菜由合作社统一收购。
    “为保证各个种植户种出来的蔬菜品质统一,我们合作社定期会邀请一些专家来基地指导种植。同时安排种植户积极参加市、镇农业部门组织的一些培训,来提高蔬菜种植技术。”朱在勇说,为保证蔬菜质量安全,合作社建设了农残检测室,购买了两套农残检测设备,配备专门检测人员,并制定规章制度。
    “合作社+农户”统一收购配送模式,通过统一收购、严把质量,整体提升了蔬菜标准化生产水平。而“科教单位+基地”科技集成推广模式,则通过产学研合作,搭建科技创新与推广平台,有效解决品种技术不配套、农机农艺不融合等问题,促进蔬菜提质增效。如东吴明珠院士工作站、丰县牛蒡产业研究院都是成功的案例。
    我省还探索出“企业+基地+农户”产业链模式,农业龙头企业或食品加工企业投资自建蔬菜种植基地,通过统一农资供应、统一技术指导、统一产品收购等方式与小农户建立利益联结,开展标准化生产。
    位于盐城市亭湖区的江苏大地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将投资建设的大棚租给农户管理,公司负责统一供种、统一生产标准,农户产出的芦笋产品由公司统一销售。扬州市包天下食品有限公司在宝应县小官庄镇(杨蒋村)现代农业产业园注册成立扬州丰瑞源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建设近800亩连栋大棚,产出的叶菜专供“包天下”公司作为原材料,蔬果产品供应宝应县及周边地区食品加工企业、商业超市和农贸市场。
    在“荷藕之乡”宝应,该县农技推广中心副主任潘永勇说,通过“流通市场+合作社+农户”等模式,宝应建立起农民产加销联结机制,带动当地及周边10多个县市从业人员13万多人,并摸索出荷藕慈姑复种、藕田套养等循环种养模式,亩综合产值5000元以上,比单纯种植荷藕效益翻番。
    为推进绿色蔬菜扩面增效,我省还瞄准省外企业,与上海农产品流通企业对接,建设外延蔬菜基地,供应上海市场。
    徐州市累计推荐16家蔬菜基地挂牌上海蔬菜外延基地。挂牌基地通过创建评定,提升了产品档次,拓展了市场销路,还在农资补贴、检验检疫补贴、产品质量追溯系统建设等方面享受上海市扶持政策。去年,徐州全市挂牌基地供沪蔬菜销量近20万吨,铜山区润嘉公司日供应上海市场娃娃菜、西兰花130吨,成为上海江桥市场设立的唯一产品标准化区,也是该市场同类蔬菜产品的销售冠军和明星客户。 本报记者 吴 琼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注:除明确标明原创外,本站发布的图文内容均转载自网络,如您认为文章侵犯了您的权益或违反了法律法规和政策,请联系我们删除。
信息中心
 
快讯
媒体关注
图片新闻
公众说环保
绿色创意赛
环保小知识
如果您想与我们合作或了解更多江苏省内环保公益资源,欢迎与我们联系。
联系江苏环境网
关注江苏环境公众号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支持我们  |  合作伙伴  |  加入我们
Copyright © 2003-2023 www.jshj.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江苏绿色之友(南京大地文化发展交流中心)
电话:(025)84723697    网站邮箱:jslszy@jshj.org    工业与信息化部备案:苏ICP备140570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