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环境网 搜索信息
登录 注册
 
首页 - 信息中心 - 快讯
迎战“利奇马”,江苏再加码!全省各地全力应对
发布时间:2019/8/11 21:13:25
来源:新华日报   点击:527

迎战“利奇马”,江苏再加码
超强台风昨夜进入我省,今日大部地区再迎强降雨


  10日,受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的影响,连云港沿海出现大风大浪,引得不少群众驻足关注。 耿玉和摄 视觉江苏网供图

  10日,东海县风雨交加、暴雨如注。236省道孔白段多棵行道树被吹倒,公路、交警部门及时除险。 李 娇摄 视觉江苏网供图

  10日晚,省防汛防旱指挥中心灯火通明。显示屏上,台风路径不断更新,每个人都全神贯注、毫无倦意。虽是周末,但省防汛防旱指挥部办公室全员在岗,密切关注着台风最新动态,根据预报雨量制定应急调度方案,不断更新汇总各地防御情况,并准备第二天一早的再次会商……这注定是一个不眠之夜。
  台风“利奇马”10日夜间进入我省,这不仅是目前为止今年西北太平洋的最强台风,也是今年登陆我国的最强台风,同时还是1949年以来登陆我国华东地区的第三强台风。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防指周密部署,各地各部门迅速行动,全力应对,筑起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坚固堤防。
  “要全面落实各项措施,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强化各项应急准备!”昨天上午和夜间,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省防指指挥樊金龙两次召集省防指成员单位开会,传达贯彻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以及娄勤俭书记、吴政隆省长的批示要求,了解台风动向,做出最新部署。
  “要围绕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加强组织领导,科学指挥调度。”副省长、省防指常务副指挥费高云昨天两次来到省防汛防旱指挥中心,检查指导台风防御工作,指出要加强统筹协调,确保各项防御措施落实到位。
  这是一场和台风的赛跑。10日夜间到11日是我省防台的关键期,省防指决定,10日20时起将我省防台III级响应提升至II级。省防指派出工作组赴太湖和沿海地区检查指导防台工作,省水利厅也已加派3个厅领导带队的联合工作组,赴重点地区指导工作。
  10日13时,省农业农村厅厅长杨时云、副厅长张建军带队赴连云港,与连云港市长方伟一起,就海上作业渔船进港避险等工作行现场督促指导。截至记者发稿时,全省2402条海上作业渔船已全部召回,省内五大湖渔船全部靠岸。省农业农村厅已通知各地加强沿海、内陆渔港管控,确保在警报解除之前不得有渔船离港,尚在船上的渔民必须离船上岸,确保台风过境期间的安全。
  受台风影响,无锡市10日普降大到暴雨。记者从无锡市防指获悉,截至当日16时,该市平均过程雨量73.4毫米,其中最大点雨量为宜兴大涧194.0毫米。苏南运河无锡水位3.97米,超警0.07米;锡澄运河青阳水位3.90米,太湖平均水位3.57米,长江江阴最高潮位4.90米,横山水库水位33.46米,均未超警戒水位。
  10日下午,无锡市防指总指挥、市长黄钦召开防台风视频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进一步压实防汛防台责任,进一步强化防汛防台举措,进一步提升应急防台能力,全力打赢防御台风“利奇马”这场硬仗。
  针对苏南运河部分站点超警、沿江潮位顶托自排受限的情况,省水利厅正调度沿江常熟枢纽、新沟河江边枢纽、白屈港枢纽闸泵联合运行,全力排水入江;同时开启蠡河枢纽,排运河涝水入望虞河,加快涝水北排入江。目前超汛限水库均在自然溢洪。
  各地加紧转移安置海上、江上、湖上作业人员,以及沿江、沿海、沿湖风景区游客和其它危险地区群众。9日晚,启东惠萍镇风雨交加,为确保在建工地千余名建筑工人安全,该镇连夜组织转移,一辆辆大巴将工人接至校园临时安置点,工作人员免费发放矿泉水、方便面、面包等。当日22时,所有农民工全部得到妥善安置。据统计,截至10日17时,全省撤退转移人员10.4万人,回港避风船只1.95万条;拉网式排查各类居民社区、高空构筑物、户外广告牌、城市危旧房、简易工棚,并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预计“利奇马”11日上午穿越盐城。10日下午,盐城市委书记戴源主持召开全市防台工作会议,部署督办相关工作推进情况,他表示,要切实做好城市涝水外排工作,确保台风暴雨不产生洪涝等次生灾害,实时关注沿海海堤和内河各点位水位情况,全力以赴抢潮排水,确保降低河道水位、腾空库容,不发生洪涝灾害,确保坚决打赢防台风这场硬仗。随后,戴源一行来到通榆北村小区,检查小区防台风相关工作准备情况。
  “我们将按照省防指工作部署,全面进入战时状态,会同省防指成员单位和各级地方政府,根据防汛防台风预案和各地实际,加强研判、科学调度、精心组织,切实做好各项防御工作。”省水利厅厅长、省防指副指挥陈杰介绍,省水利厅将加强预测预报预警和重点地区防御,加强堤防巡查防守,根据江河水情,及时开展巡堤查险,做到抢早抢小。同时,适当开展湖库蓄水保水,确保防洪和供水安全。
  本报记者 吴 琼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注:除明确标明原创外,本站发布的图文内容均转载自网络,如您认为文章侵犯了您的权益或违反了法律法规和政策,请联系我们删除。
信息中心
 
快讯
媒体关注
图片新闻
公众说环保
绿色创意赛
环保小知识
如果您想与我们合作或了解更多江苏省内环保公益资源,欢迎与我们联系。
联系江苏环境网
关注江苏环境公众号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支持我们  |  合作伙伴  |  加入我们
Copyright © 2003-2023 www.jshj.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江苏绿色之友(南京大地文化发展交流中心)
电话:(025)84723697    网站邮箱:jslszy@jshj.org    工业与信息化部备案:苏ICP备140570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