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环境网 搜索信息
登录 注册
 
首页 - 信息中心 - 公众说环保
“洋垃圾”何以成为“过街老鼠”
发布时间:2019/7/27 16:58:52
来源:人民网   点击:3381

“洋垃圾”何以成为“过街老鼠”(观象台)
贾平凡

  又一个发展中国家对“洋垃圾”严正说“不”!7月23日,斯里兰卡海关下令,退还从英国非法入境的装满111个集装箱的“洋垃圾”。
  坚决退还发达国家非法出口的“洋垃圾”、制定并完善防止固体废弃物跨境转移的法律法规、加强对本国公民关于抵制“洋垃圾”的宣传教育……今年以来,一场关于“洋垃圾”的“环境保卫战”陆续在多国打响。“自己的垃圾自己处理”、“拒当发达国家垃圾场”,发展中国家纷纷对“洋垃圾”喊“打”。
  面对发展中国家一致抵制的强硬态度,垃圾出口量巨大的发达国家开始焦虑、慌张、不知所措。
  多年来,一些发达国家出于对处理成本等因素的考虑,长期将本国产生的固体废弃物出口到发展中国家,数量惊人,危害巨大。受经济发展落后、环保意识不足和法律监管缺位等因素制约,不少发展中国家曾大量进口“洋垃圾”,成为发达国家垃圾出口的“接盘侠”。
  有人说,向发展中国家转嫁污染就是“垃圾殖民”,是所谓“自由贸易”的黑暗面。
  为何近一年多来发展中国家的反对之声此起彼伏、日益高涨呢?
  随着人民的环保意识不断提高,发展中国家追求美好生活环境和生态环境的愿望与日俱增,对严重污染环境的“洋垃圾”只能“零容忍”。2018年1月,中国率先发布禁止“洋垃圾”进口禁令,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多年来,发达国家严重依赖向发展中国家出口垃圾,导致自身处理垃圾的技术、设施和产业体系都严重滞后。被中国拒绝后,发达国家只能到处“甩锅”,将更多垃圾改运往东南亚和南亚地区。这些地区很快就不堪重负,迫使各国采取行动。
  拒收“洋垃圾”,是发展中国家的合法权利。早在上世纪80年代末,国际社会就通过了以保护发展中国家环境利益为宗旨的《控制危险废物越境转移及其处置巴塞尔公约》。公约充分确认,各个国家有权禁止外国危险废物和其他废物进入本国领土。
  环境权益是一个国家主权权益的重要部分,转嫁垃圾处理责任,既有违国际规则,更不符合国际道义。正如马来西亚能源与环境部部长杨美盈所说,发达国家应停止往发展中国家运垃圾,因为这样既“不公平”也“不文明”。
  但禁运拒收只能暂时“独善其身”,世界各国应如何解决垃圾“围城”呢?
  破解“洋垃圾”难题,源头治理才是治本之策。作为“洋垃圾”出口国和垃圾制造大国,发达国家理应承担更多责任和义务,减量、处理和消化自己产生的垃圾。
  破解“洋垃圾”难题,还需要各方共同携手应对。一方面,发展中国家应进一步深化合作交流,强化法律监管,严厉打击废物非法跨境转移犯罪,彻底斩断“洋垃圾”非法转移的利益链;另一方面,垃圾处理是全球问题,世界各国应加强技术合作,增强自主创新,努力提高自产垃圾的处理效率和处理质量,真正减少环境污染,共同守护地球家园。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作为现代世界文明体系的建构者和主导者,发达国家是时候反躬自省了!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注:除明确标明原创外,本站发布的图文内容均转载自网络,如您认为文章侵犯了您的权益或违反了法律法规和政策,请联系我们删除。
信息中心
 
快讯
媒体关注
图片新闻
公众说环保
绿色创意赛
环保小知识
如果您想与我们合作或了解更多江苏省内环保公益资源,欢迎与我们联系。
联系江苏环境网
关注江苏环境公众号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支持我们  |  合作伙伴  |  加入我们
Copyright © 2003-2023 www.jshj.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江苏绿色之友(南京大地文化发展交流中心)
电话:(025)84723697    网站邮箱:jslszy@jshj.org    工业与信息化部备案:苏ICP备140570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