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环境网 搜索信息
登录 注册
 
首页 - 信息中心 - 环保小知识 > 环保科普
关于流量你知道多少
发布时间:2019/7/13 23:44:07
来源:人民网   点击:1165

互联网世界里的“信息车” 关于流量你知道多少
刘晓楠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人们上网变得越来越方便,浏览网页和下载视频等都非常便捷。在上述过程中不可避免的要消耗流量,而这些流量通常是需要我们花钱购买的,甚至价格不菲。在使用流量过程中,我们的体验也是时而通畅,时而拥堵。也许你已经习惯提及“流量”这个词语,但你真的了解“流量”是什么吗?
    “流量”是一个多义词,在物理意义上,它指单位时间内流经封闭管道或明渠有效截面的流体量;在交通情景下,它表示规定期间内,通过一指定点的车辆或行人数量;在网络背景中,它用来描述一个网站的用户数量以及用户所浏览的页面数量等。而我们今天所探讨的“流量”,更确切地说,是“移动数据流量”。
    移动数据流量是指通过GPRS、EDGE、TD-SCDMA、HSDPA、LTE等移动通信技术上网或使用相关数据增值业务所产生的数据流量,通俗的讲,就是网络传输数据的大小。当我们用手机打开软件或进行互联网操作时,会和服务器之间交换数据,这些数据就是流量。流量的单位采取1024进制,1GB=1024MB,1MB=1024KB,1KB=1024B。在线听音乐、看电影需要和服务器交换大量数据,所以会消耗较多的流量,而浏览文本,微信聊天等,则只需要少量数据传输。
    我们使用的一切无线通信技术,都需要占用一定的频谱带宽,就像汽车行驶需要有公路一样。如果把数据传输的信道比作互联网世界里的高速公路,那么流量就仿佛高速公路上行驶的信息车,承担着用户和服务器之间的信息交换。如果没有流量,我们将无法获得互联网上的海量信息,人与人之间的远程交流也将变得异常困难。
    在我们上网过程中,网速时快时慢,这又是为什么呢?就像汽车会遭遇堵车一样,流量在信道上传输也难免会遭遇“堵车”。当用户数量过多,数据传输量过大时,信道就会显得异常拥挤,流量的传输效果就会不尽人意,于是就体现为网络上传速率和下载速率较慢。需要注意的是,信道带宽也会极大影响网速。而具有商用价值的无线频谱是稀缺且具有排他性的,一般各国的无线频谱都受到如无线电管理委员会等组织的管理,被认为是政府管控的一种战略资源,因此需要合理地规划和使用。我们可以通过错峰上网,更换网络运营商,或提高设备性能,来避免流量阻塞,获得更好的上网体验。
    本文由北京邮电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研究专业副教授张忠宝进行科学性把关。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注:除明确标明原创外,本站发布的图文内容均转载自网络,如您认为文章侵犯了您的权益或违反了法律法规和政策,请联系我们删除。
信息中心
 
快讯
媒体关注
图片新闻
公众说环保
绿色创意赛
环保小知识
如果您想与我们合作或了解更多江苏省内环保公益资源,欢迎与我们联系。
联系江苏环境网
关注江苏环境公众号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支持我们  |  合作伙伴  |  加入我们
Copyright © 2003-2023 www.jshj.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江苏绿色之友(南京大地文化发展交流中心)
电话:(025)84723697    网站邮箱:jslszy@jshj.org    工业与信息化部备案:苏ICP备140570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