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环境网 搜索信息
登录 注册
 
首页 - 信息中心 - 环保小知识 > 绿色生活
老人常觉无聊且身体不适 小心是老年抑郁
发布时间:2019/6/22 17:59:20
来源:人民网   点击:1083

朱雅文

    精神健康不再是小事,然而我们却时常忽视老年群体的精神和心理需求。殊不知,他们不仅要打败孤独,还要打败另一威胁其身心健康的敌人——抑郁症。今天,我们来了解一下老年抑郁的独特成因、表现和改善方式。
    除了身体疾病,心理问题逐渐成为困扰老人的重要问题。乌鲁木齐第四人民医院老年科主任成建芬表示,老人得抑郁症的原因有多种:首先是每个人随着年龄的增长,个体的机能就会下降,包括学习能力、行动能力、创造能力、理解能力等。这时不少老人会出现不适应,内心感觉无能为力,认为自己老了不中用了,主观感觉加上身体客观的变化导致抑郁症。其次,生活和工作环境发生剧烈变化,有的老人退休后从忙碌的状态变得无所事事,也会导致抑郁。第三,进入老龄后,高血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很多疾病就会缠上身,让老人浑身觉得不舒服,再加上老人存在孤独和无能为力的心理,多重因素交织在一起最终导致抑郁。
    那么,老年抑郁症患者通常会出现哪些症状呢?主要表现为自信心下降、兴趣减退。可能伴随有焦虑情绪,甚至有时这种焦虑会掩盖低落的情绪,还有一些老人表现为特别爱生气。很多抑郁症患者都有身体不适的症状,如厌食、腹部不适、体重减轻、心慌、胸闷、头痛、头晕、颈背疼痛、失眠、周身乏力等。思维明显迟缓,思考问题困难,发呆沉默,语速缓慢,行动迟缓。严重时出现双目凝视,情感淡漠,对外界无动于衷。不能体验乐趣,不愿参加正常活动,甚至远离人群。
    如何应对老年抑郁症?要药物治疗和心理疏导“双管齐下”。老年抑郁障碍常出现于患有慢性躯体疾病、认知损害和功能障碍的人群中,自杀风险高,给患者、家庭带来痛苦。老年抑郁障碍的治疗目的在于减轻抑郁症状,预防自杀、复发和症状复燃,改善认知功能,帮助患者掌握应对技巧以更好地应对环境改变,提高生活质量。为此,可以采用一些药物治疗的方法,抗抑郁药如盐酸氟西汀片和米氮平片是不错的选择,但老年人初始剂量要小,约为成人的一半甚至四分之一,还需密切注意药物的不良反应。
    除了药物治疗,还有一些心态转变和心理疏导的方法。老年人首先要改变认知,改变原来的生活模式,要从以工作为中心转向以家庭为中心,以紧张为中心转向以闲暇为中心;把事情都看淡一点,宽以待人的同时也宽以待己。老年人要保持广泛的爱好,培养有益健康的兴趣,适当进行体育锻炼,扩大自己的生活圈子,精神上有所寄托。
    对于老年抑郁症患者来说,家人的关爱是最好的良药。作为患者的子女,应该多去关心老人,多去陪伴老人,理解和包容老人的行为及情绪,而不是批评。专家建议,可以带老人多学习新知识,接触新活动,培养兴趣爱好,以更积极健康的心态投身到自己的晚年生活中。
    本文由解放军第三七一医院心理咨询中心二级心理咨询师李献红进行科学性把关。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注:除明确标明原创外,本站发布的图文内容均转载自网络,如您认为文章侵犯了您的权益或违反了法律法规和政策,请联系我们删除。
信息中心
 
快讯
媒体关注
图片新闻
公众说环保
绿色创意赛
环保小知识
如果您想与我们合作或了解更多江苏省内环保公益资源,欢迎与我们联系。
联系江苏环境网
关注江苏环境公众号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支持我们  |  合作伙伴  |  加入我们
Copyright © 2003-2023 www.jshj.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江苏绿色之友(南京大地文化发展交流中心)
电话:(025)84723697    网站邮箱:jslszy@jshj.org    工业与信息化部备案:苏ICP备140570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