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环境网 搜索信息
登录 注册
 
首页 - 信息中心 - 快讯
上海引领生活垃圾分类"新时尚"立法保障全面动员全民参与
发布时间:2019/6/21 22:33:34
来源:中国环境网   点击:720

  中国环境报记者蔡新华 见习记者徐璐上海报道 近日,在上海市虹口区嘉兴路街道的宇泰景苑小区,年过七旬的顾阿姨来到小区垃圾箱房。她将厨余垃圾拆袋后倒入棕色的湿垃圾桶,其他垃圾投入黑色的干垃圾桶,报纸和饮料瓶投入蓝色可回收垃圾桶。等顾阿姨投完垃圾,志愿者接过她的“绿色账户卡”,为她刷卡积分。
  被问到垃圾分类“烦不烦、难不难”,顾阿姨笑着说:“不嫌烦,现在小区居民都养成了定时定点投放垃圾的习惯,小区环境确实比以前干净多了。”
  实行垃圾分类,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关系节约使用资源,也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垃圾分类工作,前不久专门对垃圾分类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去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来到了虹口区市民驿站嘉兴路街道第一分站。市民驿站里,来自居委会、企业的几位年轻人正在交流社区推广垃圾分类的做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垃圾分类工作就是新时尚!垃圾综合处理需要全民参与,上海要把这项工作抓紧抓实办好。
  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上海秉持着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只有更好、没有最好”的信念,在总结以往经验的基础上,决心把这项工作做得更好。
  垃圾分类的探索前进之路
  近年来,上海的生活垃圾量与日俱增。眼看家园面临“垃圾围城”的威胁,市民迫切希望解决这一难题,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市民有求,政府必应。2014年,上海市政府便推出了《上海市促进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办法》,明确将居民生活垃圾分为干垃圾、湿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4种,道路及公共场所垃圾箱则统一规范分为“可回收物”“其他”两种,这个办法沿用至今。
  在多年的蹒跚学步后,上海市于2018年正式发布《关于建立完善本市生活垃圾全程分类体系的实施方案》,至此,上海建成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全链条管理制度。为了进一步保障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推进,上海正式提出为生活垃圾分类立法。
  经过反复推敲与修改,2019年1月31日,我国第一部由地方人民代表大会审议通过的规范生活垃圾管理的地方性法规《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终于在上海市民的殷切期盼下横空出世,这标志着上海市生活垃圾全程分类即将迈入“法治时代”,为提升全市生活垃圾管理水平和实效提供了坚实的法制保障。
  漫漫长路,上海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的几十年,折射出这座城市对于环境保护和城市文明的求索与追寻。
  全市掀起垃圾分类热潮
  不久前,上海市评选出了首批生活垃圾分类达标示范街镇。这些各具特色的街镇因地制宜,用“十八般武艺”应对垃圾分类这个世界难题,向全市乃至全国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长宁区程家桥街道探索党建引领下的居民区生活垃圾分类“定时、定点、定类、定人、定制度”的“五定”工作法,规范居民垃圾分类行为,从源头提升分类实效,实现街道42个小区投放准确率达到98%。如今,“程家桥模式”已被复制推广至全市许多住宅区。
  坐拥众多办公楼、商场的静安区天目西路街道,利用签订生活垃圾收运服务合同契机,全面开展垃圾分类进楼宇宣传活动。同时,街道着手体制机制创新,试点启动由天目西路绿化市容管理所对生活垃圾行使核量收费权,通过经济手段,加大了对楼宇、商场垃圾分类工作的推进力度。
  在嘉定工业区,去“两网融合”示范点变卖废品已经成为了新潮流。去年,嘉定区与市城投集团签订“两网融合”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布局“点—场”回收体系,不设街镇中转站,在嘉定工业区内共设置“两网融合”回收服务点36个,有效提升了可回收物分类量。预计到2020年,嘉定区可回收物资源化回收利用量将达到101吨/日以上。
  除了中心城区,垃圾分类也在郊区农村遍地开花。在打造世界级生态岛的崇明区,垃圾分类正成为一张重要的生态名片。与城区推行“定时定点投放”不同,农村大多采用“户分户投、村收村拣、镇运镇处”运行模式,垃圾收集员上门收集,分类集中存放处置。为此,崇明区长兴镇打造了垃圾分类的“农村模式”,建立了人、村、桶编号制度,由收集员检查记录村民分类情况,乡镇垃圾站点对各村居垃圾桶对号查验,哪家没有分类,看得清清楚楚。
  “先锋者”坚守垃圾分类近十年
  2010年,上海正式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化工作,闵行区古美社区环保服务中心成为全市第一批试点单位之一。中心的负责人牛广成,作为一名“新上海人”,怀揣着一个梦想,就是把新家变得更加美丽。
  “垃圾分类也可以变得有趣。”为了吸引居民主动分类,中心研发了一款智能语音垃圾桶。在垃圾桶的语音教学下,居民分类变得更加方便。每一次开展宣传活动,牛广成都会和志愿者们“绞尽脑汁”设置一些趣味小游戏。射箭、投篮、猜灯谜…别具一格的互动游戏总会吸引许多居民参与其中,在娱乐中学习和践行垃圾分类。
  9年来,牛广成坚持到古美街道各小区宣传垃圾分类环保知识,曾荣获上海市政府垃圾分类先进个人等称号。目前,街道72个小区的垃圾分类知晓率已达到100%。今年,中心还与上海报业集团、中国移动进行合作,开启了覆盖全市的垃圾分类环保宣传活动。
  前端做好分类,末端处置也要跟上。中心将厨余垃圾制作成营养液,用作水培绿化和养鱼,打造独特的全生态循环链;对于绿化垃圾,经过特殊处理用于堆肥或进行发电。从鼓励居民源头分类,到运输中转至末端处理,中心形成了全程分类体系的“古美模式”,成为全市学习模板之一,在众多小区推广。
  牛广成也被誉为业界“牛人”。不久前,一个新颖、大胆的想法在他的脑中闪现:为何不成立一家专业垃圾分类研究中心?“目前,中心的筹划准备比较顺利,相信在不久之后就会与大家见面。”牛广成表示,中心成立之后,不仅要立足上海,更要面向长三角走向全国,让垃圾分类的好想法、好经验和好产品推而广之。
  全力以赴打赢垃圾分类持久战
  “垃圾分类是一件势在必行的事,是一件没有退路的事,也是一件引领时尚的事。”正如上海市委书记李强所说,上海正在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以《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制定出台为契机,全面动员、全民参与,全力以赴打好打赢生活垃圾分类的攻坚战、持久战,不断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能力和水平,让城市更加宜居,更有温度。
  上海对2019年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立下了“军令状”。今年,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全面覆盖格局将基本成型,居住区、单位、公共场所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70%以上居住区实现垃圾分类实效达标;生活垃圾全程分类体系基本建成,建成8000个“两网融合”服务点和170座中转站。
  在此基础上,实现全市干垃圾日均控制量不高于2.1万吨,湿垃圾分类量日均高于5520吨,可回收物回收量日均高于3300吨。全市普遍举办垃圾分类及普法主题活动,基本形成人人知晓、普遍参与垃圾分类的社会氛围。
  到2020年底,上海要建成与自身卓越的全球城市发展定位相适应的生活垃圾全程分类体系。届时,要基本实现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全覆盖,居民区普遍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制度。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注:除明确标明原创外,本站发布的图文内容均转载自网络,如您认为文章侵犯了您的权益或违反了法律法规和政策,请联系我们删除。
信息中心
 
快讯
媒体关注
图片新闻
公众说环保
绿色创意赛
环保小知识
如果您想与我们合作或了解更多江苏省内环保公益资源,欢迎与我们联系。
联系江苏环境网
关注江苏环境公众号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支持我们  |  合作伙伴  |  加入我们
Copyright © 2003-2023 www.jshj.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江苏绿色之友(南京大地文化发展交流中心)
电话:(025)84723697    网站邮箱:jslszy@jshj.org    工业与信息化部备案:苏ICP备140570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