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环境网 搜索信息
登录 注册
 
首页 - 信息中心 - 公众说环保
应对气候变化应更有雄心
发布时间:2019/6/4 15:25:59
来源:中国环境网   点击:786

   非常高兴来到绿色又美丽的城市——杭州,参加今年国合会的年会,并且共同庆祝世界环境日。
  国合会外方执行副主席麦肯娜是环境和气候行动领域一位真正的领导者,也是加拿大在行动方面的一位杰出代表。她在论坛的工作超过25年,过去的工作非常杰出,但未来25年将会是更加重要的25年。可以看到,气候变化、全球变暖正在我们身边发生,不但破坏了自然环境,也正影响着社区和人们的生活,在世界各地造成了负面影响,海洋生态、环境生态也受到了影响。许多科学研究证据也表明,气候变化正在发生,因此,我们应当思考未来要采取怎样的应对措施。目前的事实现状和科学研究证据告诉我们,应对气候变化应更有雄心。
  面对正在发生的气候变化及其影响,中国从上到下都已经在采取行动,目标更加宏伟,行动更加有力。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已经做出了自己的贡献,明年还要做出新的贡献——在明年于昆明举行的大会上发出新的绿色倡议。
  在各领域,中国都是举足轻重的参与者。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中国至少有4个方面的重要优势:
  首先,中国提出了高屋建瓴的生态文明思想。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目标就是要实现高质量发展,这也是本次会议的主题之一。
  其次,中国拥有科技和金融领域的优势,可以很好地服务于绿色发展。科技和金融在今后的绿色发展中所扮演的角色也会越来越重要。
  第三,中国的体量非常大。中国境内的活动不只是在国内产生影响,也会对整个世界产生影响。
  第四,“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一带一路”是世界历史上最大的一个基础建设项目,能够产生深远的影响,有着巨大的潜力,可以掀起一股绿色风潮。但是目前这个潜力还没有完全被激发出来。其实我们所需要的一系列绿色解决方案现在已经存在了。中国有清洁能源、清洁技术、清洁交通等解决方案。这些方案不仅更加绿色,往往也更加便宜、更加安全,优于过去基于化石燃料的一些解决方案。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对这些方案进行推广,使之规模化。在这一方面,政府的政策至关重要,比如推动能源行业的改革、树立更高的可再生资源目标、更好地取缔化石燃料、激励绿色消费等。
  绿色金融是政策层面很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很高兴能看到在本次会议的准备阶段和成果当中大家都很关注这个问题,都认同中国作为G20主持国在绿色金融方面提出的很多很好的想法,如绿色采购等。
  不久前,第二届“一带一路”论坛高峰会议在北京举行,很高兴能听到习近平主席支持绿色金融发展的一系列原则。这些原则是自愿性的,但是绿色金融如果能够真正得到国有银行、国有企业以及民营企业的支持,那么带来的潜力将是无穷的,将很好地促进绿色解决方案的规模化。这一点在全球也是一样的,这也是本次国合会要讨论的重点议题之一。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注:除明确标明原创外,本站发布的图文内容均转载自网络,如您认为文章侵犯了您的权益或违反了法律法规和政策,请联系我们删除。
信息中心
 
快讯
媒体关注
图片新闻
公众说环保
绿色创意赛
环保小知识
如果您想与我们合作或了解更多江苏省内环保公益资源,欢迎与我们联系。
联系江苏环境网
关注江苏环境公众号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支持我们  |  合作伙伴  |  加入我们
Copyright © 2003-2023 www.jshj.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江苏绿色之友(南京大地文化发展交流中心)
电话:(025)84723697    网站邮箱:jslszy@jshj.org    工业与信息化部备案:苏ICP备14057069号